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业界专家面对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4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3月11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论坛在沙河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业界专家面对面”,邀请了中铁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樊亚波总会计师,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李伟秘书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伙伴关系和区域合作孙元江总监进行主题报告。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吴万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则夫教授、荆中博副教授、郑亮副教授、宋砚秋副教授、高婷副教授、谢娜副教授出席论坛,来自我校近百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刘志东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本学院历经近40年的建设与发展,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人才。他谈到,此次论坛邀请业界专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旨在整合优秀的业界资源和学术资源,探讨交流理论分析和实际做法的差异、教学内容和社会需求的差异,对开拓师生视野,完善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吴万良在致辞中表示,同学们除了在学校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外,还应当了解社会的共性问题,这也是举办这次论坛的初衷。社会各界的专家与学者能够将理论层面的知识高度总结概括,凝练成社会中的见识,让同学们了解当前社会正在发生的前沿事件。希望同学们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多加思考,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认识,并鼓励大家积极互动,与在场专家进行交流。

致辞环节:刘志东(左)、吴万良(右)

三场主旨演讲分别由荆中博、郑亮和谢娜主持。樊亚波以“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及融资模式”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介绍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的发展情况,对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的布局特点和监管格局进行了说明。详细介绍了各类金融机构的联系和差异,包含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和资本公司等多种类型。接着,樊先生介绍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融资方式,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比多种融资方式的具体应用方法以及存在的风险,阐明了理论知识在实践应用过程中需要考虑和关注的重点,非常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谈及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的人才需求,樊先生指出,中央企业金融机构承担着产融结合的重要使命,需要具备创新精神,产学研一体化融会贯通的复合型人才。

点评环节,宋砚秋感谢樊先生的精彩演讲,指出樊先生的讲座既风趣幽默又真诚务实,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的认识,有助于我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学术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主持人:荆中博(左)、谢娜(右)

主旨演讲一:樊亚波(左)、宋砚秋(右)

李伟以“保理与供应链金融基础知识讲座”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李伟介绍了保理业务的定义、内容、分类、关键参与方、行业组织等。以FCI的四角模式为例,将业务模式分为直接国际保理、国际双保理、使用信用保险的国际保理和反向国际保理四类进行论述。最后,他对行业现状与未来进行梳理并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商业保理业务风险相对较低、适合成长型中小企业,成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工具。随后,他指出信息不对称是目前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在这一基础上产业数字金融是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有效途径。李伟秘书长还介绍道,人才短缺是困扰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该领域的高质量人才需求比较旺盛。

点评环节,郑亮副对李秘书长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指出李秘书长的演讲细致详尽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保理业务的发展历程,向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又严谨的知识讲座,并指出未来产业数字金融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旨演讲二:李伟(左)、郑亮(右)

孙元江以“亚投行在国际合作中的作用”为题进行演讲。他首先以“亚投行和世界银行有什么异同点,亚投行的未来是什么?”两个问题引入,指出亚投行和世行相同,都是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是第一个总部设立在中国北京的多边金融机构。接着,他介绍了亚投行组建的背景和初衷、运营理念、治理架构、核心价值观、投资重点等。亚投行是由106个成员组成的国际机构,以服务于国际上相关基础设施投融资为目标,投资重点为互联互通、区域合作。经过七年的摸索和完善,亚投行已经具有成熟的运行机制,拥有科学、高效的项目审核程序和标准。最后,孙先生介绍了亚投行在全球范围内的人才需求,鼓励在场学生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家国情怀,为国际环境下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做出贡献。

点评环节,高婷首先感谢了孙先生的精彩演讲,指出从孙先生的演讲当中感受到了亚投行成立的不凡初心和艰巨的历史使命,认为作为师者,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应当将培养学生的家国使命感作为目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参与、主动思考、自由表达,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化和国际化视野。

主旨演讲三:孙元江(左)、高婷(右)

圆桌论坛由林则夫主持,来自业界的四位专家就在场学生们关于学习、就业、个人发展等关切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结合从业经验对学生们提出切实建议,现场互动交流氛围十分热烈。论坛结束前,刘志东再次向主讲嘉宾和与会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圆桌论坛

同学提问交流

本次论坛是近三年以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的线下面对面交流,超预期的达到深度沟通的效果。在主旨演讲结束后,开展了一个小时的圆桌论坛,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并与专家深度交流。本次论坛促进了我校与业界知名专家的深度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当前业界发展前沿的理解,帮助我院针对性的培养社会需要的对口人才,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与业界的深度、持续交流,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利用投资优化供给侧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有助于指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同学们的家国情怀。


撰稿:荆中博、李钦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