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实验项目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9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5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沙河二教203教室成功举办第四期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实验项目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刘丹教授带来题为“‘互联网+’大赛参赛材料准备与技巧”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荆中博副教授主持,三十名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实验项目学员线下参加。

首先,刘丹教授以创业项目形成的“发现痛点、组建团队、寻找方案、确定产品、锁定客户、描绘场景、实践验证、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发展规划”十大环节为切入点,从大赛评委视角向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创业大赛所需的核心材料,具体包括PPT及WORD版商业计划书、一分钟视频、辅助材料、路演人、路演稿件等。其中,WORD版商业计划书要重视结构逻辑性,避免出现模板照抄、思路混乱等情况;PPT版商业计划书则要重视页面结构、语言风格和版式设计等细节;商业计划书封面应涵盖项目名称及对项目的一句话描述,突出项目独特的理念或主张。

接下来,刘丹教授结合商业计划书中投资者最感兴趣的“WHY、WHAT、WHO、HOW、HOW MUCH”五大问题,以“NOLO VR——5G时代全球移动VR的领航者”、“夕阳再晨——全国最大的青年社区治理公益组织”、“罗华新材料:全球激光荧光陶瓷的领航者”等多个荣获历届“互联网+”大赛金奖的优秀项目为例,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准备商业计划书过程中的细节与注意事项。

在讲座部分结束后,实验项目的各位学员就大赛选题与材料准备等多方面问题与刘丹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均受益匪浅。最后,荆中博副教授再次向刘丹教授及所有与会同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期望未来能有机会再次与刘丹教授交流学习。


撰稿:谢泽中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