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3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8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第31期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冯海洋教授主讲,以“考虑虚假流量购买行为的社交媒体平台参与度指标披露策略”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讲座由我院刘赫老师主持,管理科学系井帅副教授、信息学院王熙副教授和杨虎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冯海洋就当前研究的信息产品与服务管理、平台商务模式与策略、数据与算法治理策略三大主体进行了介绍,并对平台市场模型的刻画进行了讲解。然后,冯教授分享了本研究的选题动机、研究方法、模型刻画与研究结论。针对存在社交平台影响者有动机去购买虚假流量这个问题,对于平台是否选择隐藏参与度指标做了详细的建模分析。研究发现,当平台隐藏参与度指标时,可以有效抑制影响者的虚假流量购买行为。虽然平台显示参与度指标时粉丝之间的羊群效应会放大影响者的创作努力效果,但影响者有可能降低其创作努力水平。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展开了讨论。同时,同学们就如何进行科研选题、如何从案例中提取研究问题等积极地向冯教授请教,冯教授也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研讨交流

冯海洋教授生动详明的报告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让听众受益匪浅,并对同学们在如何选题和深入研究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撰稿:龚丽萍、井帅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