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百年华诞忆初心,科技绘就新政策”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9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日晚,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陈朴老师主讲的“百年华诞忆初心,科技绘就新政策”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讲座在我校沙河校区学院4号楼107报告厅成功举办。建设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李玉龙、杨帆、党支部书记高然、青年教师茅权老师出席,管工21-2班全体本科生、工程管理专业部分本科生和工程与项目管理部分研究生等近百人参加。讲座由茅权和高然老师主持。

首先,茅权老师对讲座嘉宾进行介绍。陈朴老师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研处长,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技术史、科学传播和科学思想库。主要学术任职包括: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委员,中国科技史学会技术史委员会理事、全国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研究会副秘书长、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科技史学科评估专家、工信部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和示范平台专家库成员、黑龙江省区域科学学会理事。

接下来,陈朴老师围绕建党百年来,党对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领导展开了讲述,将整个讲座划分为四个层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强调,一个先进组织的诞生,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让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陈老师通过层层递进、由浅及深的讲解,展示出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宏伟历史画卷。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全程气氛庄重不失活泼,同学们认真聆听陈老师的深情回忆与介绍,更加了解了党与国家的历史与艰辛历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使命在肩。讲座结束后,大家积极提问,陈老师给出了专业且有深度的回答,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高然和杨帆老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与提问,对陈朴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鼓励同学们在科学家精神的激励下笃行致远,蹈历奋发,竖宏大理想,做中国新时代伟大蓝图的建设者,以青春风华奏出追梦强音。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文:张楚若、茅权、高然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