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3+1!我院在首批“亮点纷呈·比学共建”特色党支部、第二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评选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30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9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表彰首批“亮点纷呈·比学共建”特色党支部和第二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此次评选“亮点纷呈·比学共建”特色党支部35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9个。我院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入选首批“亮点纷呈·比学共建”特色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党建引领促发展,学思践悟砥砺行

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多次组织师生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师生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首先,迎接建党百年,牢记初心使命。支部组织师生参观中国工程咨询博物馆,开展“爱党爱国爱行业”交流活动;举办“百年华诞忆初心,科技绘就新政策”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讲座。其次,深耕党建引领,促进协同育人。带领师生与北辰地产集团总部党支部开展主题为“房地产科技与数字化转型联合实践研究”的支部共建活动。再次,依托支部共建,服务乡村振兴。支部组织师生前往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开展深入调研,指导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刘家店镇建立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引导广大研究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忠心向党育新风,学术先锋跟党走

博士生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个强化,两个发挥”为宗旨,不断强化支部党员的服务意识,结合博士生在学术领域的优势,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走学术研究之路。支部自2019年成立,现有教工党员1名,学生正式党员17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支部党员在各学科SCI、SSCI、CSSCI期刊发表、录用学术论文20余篇,切实践行“把学术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支部先后荣获2020年学术研究型“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荣誉称号;2021年红色“1+1”共建活动北京市优秀奖和校级二等奖;2022年研究生党支部十佳主题党日活动称号;中央财经大学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中央财经大学首批“亮点纷呈·比学共建”特色党支部称号;2022年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校级三等奖。

博士生党支部


探索理论学习新途径,争做知行合一新青年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以“月读计划”为中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细化为系列学习主题,每月围绕特定主题集中学习讨论,培养党员自主挖掘和学习理论知识的能力。整理“月读计划”学习材料26万余字,开展集中研讨6次,覆盖党员63人,主题涉及道路自信、青年担当、百年变局、红色基因、同心抗疫、大国外交等,同时结合学科特点,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在学生专业能力素养培养上用力用功。在“校长思政课”“书记党课”“红色1+1”等实践活动中加深巩固学习成果,由单向灌输转化为互动教育,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引导学生党员通过行动践行入党初心,自觉扛起责任。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去年6月,我院入选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中央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实施方案》《中央财经大学关于深化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相关精神,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对标自查、深化创建,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基层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制度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黄真真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