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访谈 > 正文

悠悠校园梦,四载中财情——05级、10级投资校友专访

发布时间:2014-12-04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秋末冬初的风已经将校园的黄叶吹落了。然而当午后的阳光照在人们的身上时,感受到的温暖便很容易地驱散了心中的寒意。尤其当见到回到母校为我们介绍经验、进行交流的中财校友们时,我们心中又增添了一份与亲人久别重逢般的温暖。                              

马骋宇,投资05级学长,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农业银行,两年后来到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渠道经理。                              

许云德,投资10级学长,大学四年级的九月开始在华兴资本实习,十二月拿到了华兴资本的offer,并于今年七月入职。现已在JMCR家族办公室就职,主要负责资产管理方面的工作,正在管理两支基金。                              

被采访时,两个人回顾起四年的中财生活,都感慨万分。他们两位在大学四年经历了并不相同的生活方式,却都获得了自己的成功。                              

马骋宇说起当年报考中财并选择投资这个专业的原因时表示,第一是对财经感兴趣,第二是他的叔叔(一位会计学的教授)告诉他中财在专业方面领先于北京的其他学校,并做出了投资专业的推荐。                              

他无悔选择了中财——在这里他收获了知识、能力、友谊和爱情。                              

毕业于衡水中学的他刚刚来到北京读大学时也有一些困惑和迷茫。而浪漫的是,在与一同进京的同学交流时,两人擦出爱情的了火花。“我太太是我衡中邻班的同学,我们都是数学课代表。当时一起考来北京,都有一些迷茫,相互交流的时候觉得对方的世界观和性格都比较合适,然后就觉得要在一起多呆一些时间、多聊一会儿,慢慢就培养出感情了。”他手上闪闪发亮的戒指彰示着人生赢家的幸福生活。                              

马骋宇是极爱玩的男生,但是在他和当时的女友——也就是现在的妻子逛北京城的同时,学习上也没耽误——他强调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一些高层次的、富有野心的工作。他将毕业后在银行的工作比作是成为被安装在大型机器上的零件,是做一些重复性的工作,相对简单一些。但是在11年跳槽到基金公司以后,就渐渐地发现一些知识储备的不足。“工作中不断学习也很重要;在学校的时候把基础打好,也非常重要。”他这样叙述着,同时也表达了对自己在大三大四时候因为贪玩用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太少的惋惜和后悔。                              

与之相比,许云德学长走的是一条不同的道路。他在高中就选定了金融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在高三快毕业的时候,就确定了要做投资的方向,并开始自己做股票。                              

他谈吐谦逊但也非常自豪,“我大学四年就做了一件事情——做股票。现在的工作也是在做股票。不过我也只会这个。”                              

他讲起自己每天花费近五个小时用在看盘和研究股票,现在觉得当时付出的是有回报的。“工作到处都有,但是事业一定是自己创造的。”他告诉我们:“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工作不仅是要挣钱,还要有自己的一份事业,要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向哪方面发展。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工作起来也是愉快的。”                              

对于许的学习经历,马聘宇十分感叹,他称赞许云德是一名怪才,并表示自己不能做到像他一样有毅力地去坚持地做同一件事。“他一天花在股票上五个小时。我们不是不可以,但是会烦,不能坚持,我们的兴趣难以支撑我们那样久地去做一件事。”                              

许云德也是在本科毕业后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在大学四年级的九月,他开始在华兴资本进行资产管理方面的实习,十二月拿到了华兴资本的offer,并在今年七月入职。现在,他已经和团队一起独立出来,为JMCR家族办公室工作,也主要做资产管理。他正在管理两支基金,今年六月要发第二期。                              

说到关于实习,他提醒大家:“实习是很重要的。如果是在假期,(各种)实习都可以找;如果是要面临毕业,就要找有转正机会(的实习工作)。因为实习转正的(机会)还是蛮多的。”                              

同时他建议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考CPA中税法、审计、会计的部分。“考不全单考几门也好——工作中也会用上,因为我们都是学经济的嘛。”他很实在地说。                              

当谈到在大学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与好友出行、玩耍的经历。许云德说起大二那年的十一假期和三位室友体验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想到出行,订票时只剩下了硬座,却依旧游览了拉萨、青海、兰州,在各地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最美好的回忆。而马骋宇则提起了一次篮球比赛。“我最喜欢踢足球,而且在踢球时候认识了我最好的哥们儿。”他笑着说:“可是我最难忘的却是一次篮球赛:当时咱们管工的篮球队特别强——之前还叫投资,有一年三分之差败给金融,当时场上裁判还有误判,管工得了第二。输了比赛,出去和哥们儿喝了很多酒,就是借酒浇愁,但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                              

这次回到母校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两人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有“格言”也有“小抄”。他们愿用自己的经历与经验来为后来人披荆斩棘,帮助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获得幸福与成功。                              

“虽然我比较迷茫,但我没有懒惰;虽然我也有困惑,但是我没有停歇。要谦逊地、努力地向前走。与各位共勉。”马骋宇学长的洪亮的话语还在大家的脑海中回荡,激励着我们去找寻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不断向前。

 

记者:管工新闻中心张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