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学大师叶曼作客我校谈儒商

发布时间:2010-05-24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下午,国学大师叶曼居士应我院2008级投资学班之邀来我校沙河校区作了题为“做一个德才兼备的现代儒商”的讲座。

  叶曼居士指出,中国自古因工作业务的不同,将人民分为了四种:“士”是知识分子、“农”主耕种、“工”司制衣造物、“商”则负责买卖。接着,叶曼居士从历史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货币产生、发展的过程以及它对各国产生的影响。叶居士认为,只有同时精于“工”和“商”的企业家才能操控金融、左右政治,从而影响国家的兴衰。从这一点上来说,企业家在世界上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讲座中,叶居士还指出,“富而乐,富而好礼,于是而有儒商”,因此儒商必须同时具备财富与文化。她强调,“儒”是知识分子,是读书人。虽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但事实却是“百无一用是书生”。“儒”的唯一功用,是继承文化、传扬文化。而继承与传扬,必须通过凭借广泛而深刻的了解,对学过的知识经过整理与修改,从而使它能够符合当今社会的需要。若仅仅靠表面功夫,不管学了多少,也不过是些过时的糟粕,对社会的发展毫无贡献。读书人要学会读活书,使旧书发新香。只有将书籍与经验融合并施用于社会,完成儒的责任,才是儒商。

  最后,叶居士指出,儒之贵,贵在明理。知晓了道理,就能发觉事物的根本所在,从而学会应变的方法。仁义不是名词、不是空谈,是实际、是实行、是实用。重利而不忘义,便是儒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