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EMP GLOBE主席莫茵•库雷希先生作客我校

发布时间:2010-03-24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5日,巴基斯坦前总理、世界银行高级副总裁、EMP GLOBE主席莫茵•库雷希先生作客我校,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私募股权与经济发展》的报告。此次报告会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合作处和科研处共同承办。我校副校长王瑶琪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德泉教授、院长助理林则夫副教授、投资系主任刘志东副教授出席了报告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私募股权研究所所长、EMP GLOBE董事兼总经理彭重民博士担任报告会的翻译。报告会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文斌副教授主持。


莫茵•库雷希先生

投资与经济发展

  莫茵•库雷希先生从事金融经济工作50余年,对经济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报告一开始,他就指出,经济发展不仅是投资的问题,还涉及其它更重要的因素。例如,首先要有好的环境来保护每个人的权利。一个稳定的环境能够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好的平台,无论是对于国内投资还是海外引资,都是非常有利的。其次是应该提供一个健全的保护体制,保护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产业。再者是公平。

  莫茵•库雷希先生指出,多年前他认为投资不足是制约发展中国家发展并最终导致其贫困的主要因素。但是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研究后,他发现,人才的缺乏才是引发发展中国家经济落后的更为重要的原因,而解决之道只有一个,那就是教育。

私募股权与经济发展

   在报告中,莫茵•库雷希先生谈到,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私募股权能够对经济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高回报的投资提供机会。他认为,私募股权具有以下特点: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与更广阔的投资机会;为科技的发展提供动力;提供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工具;私募股权中的战略投资,将有利于产业链的整合、新技术的开发。他同时强调,对于投资而言,风险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每一个投资者都需要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资风险防范机制。他也指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私募股权的发展面临着更大的不稳定因素,但是随着外汇的积累与储蓄的增加,这种波动性正逐渐减弱。

  莫茵•库雷希先生还介绍了EMP公司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一般步骤:一是了解将要进行投资的行业和公司,并组建一只由多领域研究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以构建出一个全面的知识体系与信息系统。二是尽职调查,制定详细的商业计划,选择合适的进入机会。三是建立一个成熟合理的退出机制。

  他说,私募股权投资不同于证券投资的重要一点,在于前者在投资后应该积极参加企业的管理,不断与管理层进行对话,提出企业发展的建议,帮助企业创造价值。

经济危机与全球化

  谈到经济危机,莫茵•库雷希先生说,这次的经济危机与以往经济危机一样,都是起源于金融机构,而不同之处在于,这次的经济危机,却是由发达国家,而非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机构引起的,产生的原因在于交易委员会的监管不力、过度投机和不严密的风险控制机制。他也对中国政府应对这次经济危机的手段和方法大加赞许。但他也担心通过增加投放款刺激内需来促进经济高速发展的方法,可能会使危机后的中国面临更大的挑战:随着危机的过去,相应的投资策略必须随之发生调整,务必减少资金的投放量,若处理得当,则可以实现顺利的过渡,反之则会带来很多问题。但他表示,还是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前景充满了信心。

  过去的经济危机,表明经济已经全球化。全球化经济对技术的影响将是十分巨大的,届时资源的分配方式和和生产趋势都将有所不同。但经济全球化也并未能改变人类面临的基本问题:如何避免战争、实现和平发展,环境问题、反恐问题等等都是需要全球范围的合作才能解决的。同时国际间的竞争、国家内部的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增大的现象,这些问题依然存在。莫茵•库雷希先生认为,面对这些问题,有能力的国家应该联合起来,相互合作,降低因这些问题产生不稳定因素的风险。但是,莫茵•库雷希先生也表达了对在需要之际国际社会很难达成全球共识和国际合作这一现实的困惑。

中国的过去与未来

  莫茵•库雷希先生与我国的接触早在邓小平时代就已经开始,但本次报告会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大学举行演讲。30年前,莫茵•库雷希先生担任世界银行的行长期间,曾代表世行参与很多与中国谈判的事宜。他回忆起邓小平先生给他留下的深刻的印象:第一是邓小平先生的表达能力非常强,任何事情都能一一道来且不失精准。第二则是他独到的眼光。邓小平先生在当时就说,将来中国可以和谐地、高速地发展——现在证明他是对的。

  在过去的三十几年,除了与邓小平先生有过接触外,莫茵•库雷希先生还曾与7位中国的重要领导人交谈过。在谈到自己对这些领导人的印象时,莫茵•库雷希先生表示,中国的领导人始终强调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努力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经济发展目标,同时也很重视处理好国家间的边境问题,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合作。

  他还表示,中国经过过去30年的高速发展,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中国应该积极建立和完善多边机制,增加国际合作,成立国家合作机构,与其他国家一起解决已有痼疾以及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报告会现场

  报告最后,莫茵•库雷希先生说道,中国未来的发展,面临的挑战会很多,但是他坚信,中国一旦能够成功处理这些问题。这个世纪,将会是中国的世纪。莫茵•库雷希先生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报告会开始前,我校副校长李俊生会见了莫茵•库雷希先生一行。国际合作处蔡彩时处长、学院陈德泉院长和李文斌副院长陪同参加会见。


李俊生副校长会见莫茵•库雷希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