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主办“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2019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9-12-19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中央财经大学共同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运筹学可靠性分会2019年年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举行。参会代表200余人,邀请嘉宾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波兰、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国内参会代表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

按照大会程序,12月14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及学术交流年会开幕式,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晓东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霍红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名誉理事长曹晋华先生、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理事长王金亭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志东院长、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姜涛书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韩国科学院院士Dong Ho Park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谢旻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的崔利荣教授、美国德州南方大学的李伟教授、日本爱知工业大学Toshio Nakagawa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左明健教授、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的Yi-Kuei Lin教授、波兰卢布林工业大学Dariusz Mazurkiewicz教授等参加此次大会并做了主题报告。

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理事长王金亭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可靠性分会理事长王金亭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致欢迎辞。孙校长首先对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高校,是国家“双一流”建设、211工程建设和首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的建设高校,学校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学科为主体,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校现已拥有了应用经济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会计学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国家级、省部级的研究中心和优势学科平台。今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作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建立的第一所财经高校,中央财经大学为国而生、与国同行,70年为国家培养了14万财经人才。孙校长强调了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并感谢了与会专家对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帮助和支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建立起各个院校与专家学者之间的桥梁。最后,孙校长预祝本次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2019年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运筹学会胡晓东理事长随后致辞。胡理事长首先感谢与会嘉宾不远千里不畏寒冬来到北京,对中央财经大学各位领导对此次会议提供的大力支持以及大会报告嘉宾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运筹学界人才辈出、硕果累累,他认为这与几代运筹学人的勇于创新、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作为可靠性领域的前辈,曹晋华教授对可靠性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胡理事长对曹老师致以敬意,并希望可靠性分会的同仁传承运筹学老前辈的优良传统、治学精神,为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和民族复兴共同钻研、勇于创新,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中国运筹学会胡晓东理事长致辞

开幕会结束后全体代表大会进行合影留念。作为特邀嘉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项目主任霍红随后对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资助情况进行了详尽介绍。霍主任从管理科学部近十年各学科项目申请量变化和申请情况出发,指出基金申请量大面广、增长量快的特点。霍主任介绍了2019年管理学部的基金申请数和资助项目,面上项目申请领域分布,基金受理、评审和资助流程,基金申请容易出错的小细节等。霍主任全面详尽的介绍使与会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获益良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霍红主任

年会邀请了八位专家做主题报告,12月14日与15日上午分别有四个大会主题报告。12月14日上午,韩国科学院院士Dong Ho Park教授进行了题为“Repair-replacement maintenance approach for deteriorating repairable system”的首个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关注可靠性-维修性领域前沿问题,提到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多数可修复系统都会老化,从制造商或客户的角度寻求最节省成本的保修和维护策略在系统维护领域引起了学者们极大的关注。Dong Ho Park教授回顾了二维维修-更换维护策略,讨论了一些最佳维护策略,并基于维修更换维护方案讨论了几个相关变量的优化,研究此类优化对维护期间的维护成本的影响。

韩国科学院院士Dong Ho Park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香港城市大学的谢旻教授以“系统的一些历史记录和启示”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谢教授探讨了可靠性研究中的降级模型、数据驱动方法、智能系统以及组合的硬件和软件系统,由于可靠性研究是一个跨学科领域,因此复杂系统的设计,运行和管理也是重要的研究方向。其精彩的言论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情响应。

香港城市大学的谢旻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北京理工大学的崔利荣教授演讲的题目为:“Shocks models with damage effect evolutions following Markov processes”。崔教授指出冲击模型已经在可靠性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冲击造成的损坏效果会随时间进行某些自我修复,伴随着退化和变化。在离散时间情况下,崔教授提出了三种类型的具有马尔可夫过程的损伤效应演化的冲击模型,并进一步给出了系统可靠性公式及其寿命的均值和方差,研究了三种冲击模型的一些特殊情况,给出了一些数值示例来说明在工作中获得的结果。

北京理工大学的崔利荣教授进行演讲

来自美国得州南方大学的李伟教授以“如何建立一个灵活而跨学科的研究中心”为题进行主旨演讲。李伟教授分享了他在建立和维护一个具有弹性且跨学科的研究中心的经验,如何确立研究中心以及各种研究学科组的合适的逻辑模型,对学生的教育和培训产生影响,再到如何维护和评估研究中新的项目,其精彩的言论得到了现场师生的高度赞赏。

美国得州南方大学李伟教授进行演讲

12月15日的大会报告首先由来自日本爱知工业大学的Toshio Nakagawa教授讲述了“Replacement problems on reliability: Past, present and the future”。Toshio Nakagawa教授对可靠性维修理论进行了大约半个世纪的研究,在此大会报告中总结了一生的研究成果,以及和曹晋华先生近40年的学术交往和宝贵友谊。Toshio Nakagawa教授所介绍的新的更换策略,可以应用于更多随机和复杂的系统、计算机和信息系统、新的管理模型以及新的可靠性理论。

日本爱知工业大学Toshio Nakagawa教授进行演讲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左明健教授对“PHM和可靠性保证的机器学习方法”进行了系统介绍。目前,可靠性是衡量工程系统(例如管道、航天器、电信网络、运输工具、石化炼油厂和核反应堆)性能的关键指标。状态监视、信号处理和机器学习方法已用于预测和健康管理以及系统可靠性保证。左明健教授详细介绍了用于故障检测、故障评估、故障诊断以及对工业机械有用的机器学习方法。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左明健教授进行演讲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的Yi-Kuei Lin教授以“随机计算机网络的系统可靠性评估”进行了主旨演讲。Yi-Kuei Lin教授为了评估计算机网络的系统可靠性,对基于时间的随机流网络(TBSFN)进行了建模。此外,Yi-Kuei Lin教授还对备用路由的系统可靠性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这表明了备用设计的贡献。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Yi-Kuei Lin教授进行演讲

波兰卢布林工业大学的Dariusz Mazurkiewicz教授对“Smart reliability in a sustainable environment”进行了介绍。Dariusz Mazurkiewicz教授陈述了正在进行的技术革命已经确定了对由系统收集的大型数据集进行适当和有效分析的必要性,这需要足够的数据分析技术和数学模型来进行故障预测。此外,最终决策需要包括来自多个来源的数据集成。从这一角度出发,将讨论和提出基于时间序列建模的生产系统可靠性管理的一些重要方面。

波兰卢布林工业大学Dariusz Mazurkiewicz教授进行演讲

12月14日下午在两个分会场分别举行了青年学者论坛和曹晋华先生学术报告专场。钱存华与汤银才教授分别主持了青年学者论坛。多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在青年论坛中一一介绍了本人及团队在可靠性与优化控制的前沿领域做出的杰出工作,并结合实际问题阐述了相关理论如何与当前的智能制造、智能维护、可靠性维修性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曹晋华先生学术报告专场在中财大厦举行,报告人大部分为曹先生多年教书育人的优秀学生。报告上半场由黄洪钟教授主持,分别由来自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tanislaus的WU, Yan Hong进行了题为“Sequential common change detection and isolation of changed panels and estimation of common change point”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胡庆培作了题为“Software reliability study through statistical inference for Mt/G/∞with incomplete data”的报告;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彭锐关于几何过程的最新进展的报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董庆来的“两阶段随机退化系统可靠性建模与计算”报告;以及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米金华的“考虑不确定性的系统共因失效重要度分析”报告和因为行程问题,提前作报告的来自江苏大学甘淑媛的“Maintenance optimization considering buffer and quality”的报告。

报告下半场由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张弛教授主持,分别有安徽建筑大学的刘斌进行的题为“Asymptotics for the waiting time in an M/G/1/ROS vacation queue with regularly-varying service”报告;张弛的“网络化关键基础设施维修优化”报告;浙江工商大学徐安察的“A unified model for system reliability evaluation under dynamic operating conditions”报告以及河南理工大学朱盛的“Optimal decisions in the web service systems: should opportunists be encouraged?”报告。各报告人精心准备演讲,报告有条不紊的开展并顺利完成,参会代表认真听讲,热烈讨论,通过学术交流,收获良多。

12月15日下午分为三个分会场,在一个分会场举行了青年学者论坛,在另两个分会场进行研究生报告专场,同学们精心准备,熟练演讲,并与专家评委进行学术交流,最后对6位获得优秀论文称号的研究生颁奖。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林杰同学以“基于蚁群算法的关联基础设施网络修复联合优化”获得了优秀论文殊荣,为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争得了荣誉。

与会人员合影

为主办好此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与合作单位密切合作,全力做好本次年会的筹备工作。经过近半年的统筹安排,精心准备,确保了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可靠性分会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了可靠性学术成果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等相关问题,提高了我国可靠性学者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为国内学者间的交流提供了优质权威的平台。本次学术会议的成功主办,表明了中央财经大学在管理科学、运筹与管理、信息科学和经济服务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引起了国际范围内更多管理科学、运筹学、信息科学、工程技术科学专家学者对中央财经大学的关注和赞誉。这对于提升中央财经大学相关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国际知名度,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