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1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28日至30日,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沙河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夏令营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77份申请材料,通过夏令营工作组严格的资格审查,最终有81名优秀学生入营。

鉴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夏令营以线上活动为主要方式。7月28日,全体营员参加了线上预演活动。

 

7月29日上午8时30分,全体营员相聚“云端”,共同参加了夏令营开营仪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党委书记姜涛,副院长王金亭,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投资系副主任荆中博,党建与业务创新部主任、学工办主任薄璐,管理科学系主任井帅、系副主任孟凡,工程管理系主任李玉龙、系副主任杨帆,城市与房地产系主任郑亮、系副主任王优容,以及其他相关师生近百人参加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研工办主任魏飘飘主持。

开营仪式播放了学院研工办精心准备的PPT,营员们通过PPT了解了我校的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状况、师资力量、学科设置、国际化办学、研究生培养情况等。致辞环节,刘志东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历史发展、学科优势、师资队伍、国内外交流等。他指出,在数字经济管理时代,学院也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积极开拓创新,致力于培养“新财经”人才,更好地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此次交流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图2: 刘志东院长致辞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何欣蔚作为营员代表讲话。她首先感谢学院为营员们提供的宝贵机会,随即用贴近时代、名师荟萃、资源丰富、接轨世界十六个字概括了自己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生活的感受,她呼吁大家诚信考试、共克地域局限,在夏令营中充分展示自我。

图3:学生代表发言

开营仪式结束后,学院安排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第一场报告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院士主讲,题目是《一类复杂数据处理方法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他指出,今天我们生活在大数据时代,一方面我们有更多的数据可供我们研究之用;另外一方面,数据愈来愈复杂,需要我们创新更多有效的方法来研究我们面临的许多重大经济社会管理问题。汪寿阳院士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经验模态分解方法,并结合经典案例阐述了他的思考,打开了营员们的视野,大家收获满满。

图4:汪寿阳院士做报告

第二场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金亭教授主讲,他为营员们带来了《管理之美》的主题讲座。王金亭教授从管理科学概况、管科研究动向两方面向大家系统介绍了管理科学这一学科,并就排队博弈经济学等问题向大家分享了几点个人研究体会。他指出,“认识百年变局中复杂管理活动的新规律”是新时代管理科学的前沿主题。最后,王金亭教授结合我校、我院的发展情况表达了对未来的展望,让营员们进一步了解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前沿发展,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学院的科研实力和水平。

图5 王金亭教授做报告

7月29日下午,学院安排了全体营员进行数学基础和专业知识两场线上笔试。随后,各系老师分别与营员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介绍了各系的发展情况、师资力量、就业去向等,营员们就关注的问题积极发问,讨论气氛热烈。

图6学生线上笔试

7月30日,营员们进行了紧张的线上面试,通过营员对参营论文的展示和对专业问题、外语问题的答辩考察了营员的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质。

图7:学生线上面试

7月30日晚7点,副院长王金亭主持了夏令营闭幕式,学院党委书记姜涛发表致辞。姜书记首先感谢营员们参与我院举办的夏令营,她指出,线上夏令营是一次新的尝试,学院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在短暂的三天时光里安排了笔试、面试、学术讲座等多项活动,希望大家能从中感受到中财大以及管工学院对营员们的满满诚意。姜书记与营员们分享了三点选择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理由:第一,地域优势,中财大地处北京,享有首都的天然优势;第二,我院经济学和管理学并重,同学们既可以学习经济学,也可以学习管理学,通过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综合学习,相信大家可以收获更多;第三,我院海外归国的教师和国际项目的数量在我校名列前茅,且我院具有国际化的交流平台。

图8:闭营仪式

本次夏令营由线下转为线上,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在学院的精心准备和营员的积极配合下,最终圆满落幕。祝愿各位同学如愿所偿,实现自己的理想,他日再重逢,相聚中财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