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融安全工程大讲堂精彩开讲,汪寿阳教授首讲授课

发布时间:2021-06-18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6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中心联合主办的“金融安全工程大讲堂”开讲,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汪寿阳教授作题为“金融风险和中国经济安全”的专题报告。学校科研处处长贾玉革,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出席,学校师生200余人参加学习。首讲由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中心副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金亭主持。

汪寿阳教授先就其团队发表于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篇论文《Policy assessments for the carbon emission flows and sustainability of Bitcoin blockchain operation in China》展开演讲,阐述了比特币的“挖矿”行为对全球碳排放的影响,提供了一些政策监管建议。这些研究工作引起了国内外学界的极大兴趣,也引发了全世界主要媒体的广泛关注。CNN、BBC、《时代周刊》、《新闻周刊》、《商业周刊》、《福布斯》、《经济学人》、《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几乎无一例外进行了报道。论文也引起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积极行动。本次讲座就相关问题展开了分析与讨论。

报告结束后,汪寿阳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贾玉革、李建军、刘志东分别向汪寿阳教授及在场师生介绍了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中心的建设进展,并诚挚邀请汪寿阳教授今后再来我校指导工作。汪寿阳教授表示,当前金融风险与监管领域的研究是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经济建设的重要保障和支持,希望和中央财经大学合作,为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汪寿阳,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以及12种欧美学术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或编委。汪寿阳在决策分析、供应链管理、金融工程、经济分析与预测、政策分析与设计等领域做出了一批得到国际同行高度好评和政府有关决策部门高度重视的研究工作。在Science正刊、多个Science子刊、Nature正刊、多个Nature子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2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400余篇,SCI/SSCI引用愈13000余篇次。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提交政策研究报告280余篇(其中150余篇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不少政策建议被政府所采纳,成为政府的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


撰文:张铃佼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