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4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0日至23日,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沙河校区顺利举行。本届夏令营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学生近200份申请材料,通过夏令营工作组严格的资格审查,最终有65名优秀学生入营。鉴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夏令营以线上活动为主要方式。为期3天的活动中,营员们先后参加了2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并通过笔试、专业面试、外语测试以及综合素质面试等环节,按计划顺利完成各项活动。

7月20日,全体营员参加了线上预演活动。

7月21日上午8时30分,全体营员相聚“云端”,如期参加本届夏令营开营仪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党委书记姜涛,副院长王金亭,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投资系主任荆中博,党建与业务创新部主任、学工办主任薄璐,研工办主任魏飘飘,城市与房地产系副主任王优容,工程管理系副主任杨帆,管理科学系副主任魏璐,以及其他师生共80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副院长王金亭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723160748.png

开营仪式云合照

开营式上,学院播放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精心准备的PPT。营员们通过PPT了解了我校的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变革、师资情况、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研究生培养情况、以及往届夏令营风采等。在随后的致辞环节,刘志东院长代表学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营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对学校和学院的历史发展脉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从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理念、科学研究方向、国际合作办学、毕业生就业去向、杰出校友代表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刘院长指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管理科学、系统科学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紧密依托学校财经基础特色,同时秉承宽口径、厚基础、重交叉、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培养适应性广,并具有专业特长的应用型人才,为管理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他希望同学们遵守夏令营各项纪律,讲求诚信,在本次夏令营中充分展示个人风采,取得优异成绩,收获知识,收获经历,收获友谊,收获未来。

院长刘志东致辞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投资学专业的谭晰月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首先感谢管工学院为营员们提供此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她表示学院贴合时代背景的学科设置、优秀的科研平台和学术资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丰富的国际合作交流机会、高精尖的教学科研团队给大学生活留下深刻印记。她呼吁大家一起发扬求实创新的精神,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提升自我,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果。

营员代表发言

开营仪式结束后,学院安排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第一场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徐伟宣主讲,题目是《中国管理科学的前世与今生》。徐伟宣研究员介绍了管理科学在我国的产生、停滞、恢复和发展的历史,讲解了管理科学部的构成、定位,并以中国管理科学近十年的研究进展和中国邮递员问题等“顶天”“立地”的成果案例为例,介绍了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态势。徐伟宣研究员指出管理科学作为一门实践的、交叉的科学,大数据的出现为许多管理科学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效的研究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723150838.jpg

徐伟宣研究员做报告

第二场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常远教授主讲,他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我国建成环境低碳发展路径与启示》的主题讲座。常远教授从“低碳”发展的实现背景,“双碳”目标的提出,“低碳”建成环境的路径与启示三个角度展开本次报告讲述。常远教授指出,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加剧、温度上升,月平均温度逐年升高的背景下,碳中和已经成为各国共识,我国已经提出30年碳达峰,60年碳中和的目标,实现“30” “60”目标的主要抓手仍会是规模化成熟技术(太阳能,风能等)。

微信图片_20210723150828.png

常远教授做报告

7月21日下午,学院举办了夏令营笔试活动。全体入营学生严格遵守远程笔试考场纪律,顺利完成笔试考核。随后,各系老师分别与营员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介绍了各系的发展情况、师资力量、就业去向等,营员们就关注的问题积极发问,讨论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10723150732.png

笔试现场

7月22日,全体营员参加了线上面试,通过营员对参营论文的展示和对专业问题、外语问题的答辩,展示了营员的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质、外语能力。

56.png

面试现场

7月22日晚7点,王金亭副院长主持本届夏令营闭幕式,学院党委姜涛书记致辞。姜涛书记首先祝贺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顺利入选我院夏令营。她回顾了三天的时间中各位营员通过参加笔试、面试、学术讲座等活动展现出了优秀的综合素质。姜书记从中财大地缘优势、学院经管学科交叉融合、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国际化交流平台多、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良好、校友资源丰富等方面介绍了选择中财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理由,并祝愿各位同学能够如愿所尝,实现自己的理想。最后,王金亭副院长宣布夏令营胜利闭幕。

屏幕快照 2020-07-30 19.01.44

院党委书记姜涛总结发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16年举办第一届夏令营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夏令营旨在为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提供一个结交良师益友的机会、一个拓宽学术事业的平台、一个继续深造进步的选择,同时也是我院研究生优质生源的重要来源。


撰稿:魏飘飘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