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院长谈治学”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2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我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教育,加快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发展目标,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提高质量、创新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10月20日晚6时30分,我院在沙河校区学院3号楼222报告厅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院长谈治学”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副院长王金亭教授主持,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新生辅导员魏飘飘以及全体2021级硕博新生参与了本次讲活动。

院长刘志东以《如何度过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宝贵时光》为主题,分别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对研究生教育的认识”、“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突破口”、“研究生阶段的规划”、“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等六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他回顾梳理了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脉络,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指导方针以及我校研究生教育“提质拔尖”十大行动计划。他指出,研究生教育的特点体现在研究性、创新性和专业性。研究生应注重培养研究意识、研究能力,聚焦思想创新、知识创新和能力创新,掌握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化教育。他指出,提升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在于突出“研”,通过建立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推动课程体系改革、严格把握“入口”和“出口”关、促进科教融合等举措完善研究生教育生态系统,培养创新性拔尖人才。刘志东进一步指出,近年来,我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经验做法,研究生教育质量在稳步提升,成果在逐渐凸显。对学生普遍关心的如何平衡就业和学术问题,刘志东指出二者应是统一发展关系,他认为:(一)良好的心理素质是科研与就业的定海神针,学术训练提高心理抗压能力;(二)科研精神培养端正的工作态度;(三)科研态度塑造严谨的工作作风;(四)科研能力成就优秀的工作能力;(五)创新的科学思维引导开阔的工作思路;(六)诚信的科学精神养成诚实的工作态度。

最后,刘志东寄语新生:一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研究生阶段的规划;二是要身体力行,用行动去实践规划;三是要持之以恒,用坚持去彰显行动的价值;四是要坚信学术科研可成就梦想;五是要与导师保持紧密联系,注重导学相长。

副院长王金亭强调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打牢学术基础,磨炼学术本领,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本次主题活动,研究生新生对个人成长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作为研究生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郑淞元、魏飘飘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