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级留学生硕士学位论文线上开题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1-05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执行培养方案的规定》和《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办法》的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留学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论文的写作规范和保证学位论文的严谨性和科学性,11月4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带一路”投资学全英文硕士项目和汉语+工程与项目管理硕士项目的5名2020级留学生以“云答辩”的方式全部顺利通过论文开题答辩。

本次开题答辩委员会由副院长陈俊华教授担任主席,答辩委员由王昊副教授、高然副教授和周鹏老师组成,在对论文开题报告进行认真审查评议的基础上,举行了2020级留学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高度重视此次开题工作,制定了严格的评价标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论文开题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5名分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波兰、巴西、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克服本国新冠疫情、网络基础设施和时差等方面的困难,顺利完成了远程课程的学习,按时参加了论文开题答辩。

答辩会上,5名留学生依次就论文的整体框架以及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创新与特色等方面结合PPT进行了详细阐述。论文选题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基建投资与经济增长、波兰核电站项目的风险分析、巴西食品行业的清洁生产、巴基斯坦电力公司的股息政策和印度尼西亚外国直接投资等。答辩委员会对开题报告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耐心指导,指出了开题报告中论文结构、研究问题、论文格式和行文用语等方面的问题,如研究问题不够聚焦、文献综述稍显陈旧、语言表述不够规范、参考文献格式不标准等等。同时,也对留学生论文当中的亮点和创新之处表示了充分地肯定。答辩委员会的意见为留学生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为留学生能够严格按照研究生院和学院有关学位论文的相关规章制度和要求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做了良好的铺垫。

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留学生无法入境进入学校学习,培养工作面临空前的挑战和冲击。在留学生学籍异动频繁的情况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迎难而上,围绕教学中心工作,主动探索疫情背景下的网络教学模式,坚持质量优先不放松,建立目标明确、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的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一是实施留学生课堂质量监测制度。一方面,定期组织授课教师及留学生开展线上座谈,搜集关于网络课堂教学的相关意见及建议,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另一方面,定期组织留学生的课堂出勤、作业完成情况的检查,主动监测学生的学习质量。二是实施留学生选课指导和远程学习指导制度。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负责指导留学生如何在系统上进行选课操作和解答网课平台操作的各种问题。通过制作操作指导手册、实时解答和协调解决留学生使用系统和平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障留学生远程学习的正常教学秩序。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学院班子定期了解留学生教学及管理现状,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留学生项目的教学和管理问题。本次论文开题答辩检验和展示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蓝图,为“一带一路”和发展中国家培养投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人才的教育实践成果,全面落实了学校关于提升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留学生硕士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学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用型财经人才培养全英文硕士研究生项目获评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优先支持”项目。


撰稿:刘宁静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