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结项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10-29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度破解制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关键问题,积极支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培育和建成一批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经学院班子研究,严格参照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结项流程与办法的相关政策文件,由教学副院长牵头拟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结项管理办法,现就该办法公布如下:

一、基本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高教四十条”精神和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引导和鼓励学院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开展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聚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要素、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科学研判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环境、新趋势、新问题、新要求,大胆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形态、新内容、新方法、新举措,着力破解制约一流本科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形成符合学院学科教学实际、紧扣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案、新成效、新经验,培育并建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和全面推广作用的优秀教学成果。

二、基本原则

(一)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相结合

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教育教学基本规律与教学学术相关研究,突出教学改革实践的科学性。申报项目原则上应具备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倡导边研究、边改革、边实践、边建设,重在改革与实践。研究成果能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推广价值,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示范性和引领性。

(二)问题导向与目标达成相结合

聚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主要矛盾,对标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人才培养目标,争取在人才培养体制、模式、内容、途径、方法、评价和保障等方面取得重要理论与实践突破。

(三)学院通过自筹项目立项结项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进行严格管理

根据学校深入贯彻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思路,学院计划运用好学校给予学院在教学改革立项中充分的自主权利,学院在有限的办学资金中,拿出宝贵的部分资金,按照学校专项立项的标准的一半,对学院自筹立项进行项目资助,最高资助额不超过1万元/项,学院立项数量最多不超过5项,结题时间与学校规定的结题时间保持一致。每次在学校层面的立项结束之后,对剩余学校未立项的项目,学院组织院级自筹立项的评审工作,立项发文由学校统一发布。

三、立项与结项管理程序及要求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课题应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能够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具体问题,具备初步的研究实践基础与成果,具有较为完善的改革建设思路,预期成效显著且具有较好的应用推广价值。

2.“教改基金课题”以课题组形式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为3—10人,要求成员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人数适中,分工明确。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应为长期从事本科教学的一线教师或教育教管理和研究人员。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重大项目申报者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最多申报一项课题。

3.前一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题未结题主持人不得参与此次申报。

4.不得与其他单位组织的同类课题进行重复性申报。已获得省级及以上相同主题教改、课程、教材项目的请勿再重复申报。

5.鼓励跨学科、专业、课程组联合组队进行改革探索,实现研究资源优势互补。

(二)立项流程

2.学院自主组织学院自筹教改课题申报立项流程。学校重大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课题和本科专项教改课题候选名单公示后,学院按照教务处规定时间(另行通知)进行学院组织课题的立项工作。确定立项的课题,由学院将立项课题申报材料(申报表及申报人提供的其他材料)提交教务处备案。

3.学校统一发布教改课题立项名单(含学院自筹立项课题)。

(三)研究经费

项目资助经费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专款专用。资助课题立项学院资助经费总额40%,通过中期检查后拨付40%,通过结题验收后拨付剩余的20%。课题立项团队要按照学校教改经费管理要求,严格落实执行进度,具体经费报销由学院办公室负责。

(四)过程管理

课题管理采用年度审核、中期检查与结题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年度审核与中期检查不合格的课题需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将中止经费资助。

(五)结题验收

课题申请结题须提交高水平研究报告(包括项目内容、研究方法、实施成果、创新点及应用情况等),并在学术刊物公开发表与课题相关的教改论文且注明“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年度)资助课题”字样和课题立项编号。学院自筹资助课题须在学术刊物公开至少发表1篇论文。对于符合结题条件的课题,学院将组织验收,并对优秀课题进行奖励。无法按时完成的课题,主持人可申请延期半年结题。延期仍无法完成者将被撤销课题立项资格,视情况追回部分或全部资助基金。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