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平安校园 > 正文

安全教育学习材料(三)

发布时间:2015-01-15来源: 浏览次数:

 

地震中的避险

一、汶川地震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东方名家》。2008512号,黑色的星期一下午1428分,在我国的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一起大的灾难,那就是8.0级的地震。它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它震惊了全世界。

我们众志成城,参加到这种自救和救灾的活动当中。我们的总理,在接到消息的两小时之后,就已经奔赴了现场。国家政府、党中央非常关注这件事情。我相信,在大家的众志成城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灾难的。

当我们感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想到,如果每个人都在那个灾区,我们遇到了这么大的灾难,那么我们在现场该怎么办?我想每个人生下来之后,都会有一些愿望。这些愿望,我们总结一下,不过就是好家庭、好身体、好事业、好名声、好钱包、好心情。还有很多的好是我不知道,而你自己想到的。我们要这么多的当然是追求高的生活品质。但是要想达到这个目的,有一件事情必须得完成,保证得活着。

二、人类面对的灾难

人类的生命正在受到威胁,我们知道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代表的现代疾病,会在5-10分钟内让一个突然发作的人死去。但我们更加知道,能瞬间摧毁一个城市,摧毁很多人生命的,那就是自然灾害,甚至是战争。地震是群灾之首,它可以把房屋、建筑、桥梁直接给毁坏,直接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灾难。当然除此之外,它还会造成次生灾难,比如说暴雨、水灾、海啸、甚至有毒有害的物质的遗漏,这种次生灾难,同样也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地震的种类是很多的,比方说构造地震,就是造山运动,它在重大灾害的地震当中,占到85-90%。还有一种是火山引发的地震,还有一种是水库引发的地震,甚至是陷落地震,比如说过量的采油或者是采水。当然还有人工地震,就是核武器爆炸、开炮等人为的活动引起的。

三、多发地震以及我国地震带

(一)地震资料

1976728日,中国河北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震中的裂度是11度,地震波及了天津、北京,共死亡24.4万人,重伤16.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我们可以看到这张图,真叫做山崩地裂,2008512日下午汶川的地震也达到了8级。照样都是山崩地裂有什么样的分别?截止到2008524日汶川地震死亡了5.5740万人。2006年全国共发生地震42起,其中4-6级地震34起,6-7级地震4起,7-8级地震1起。我们国家在今年的地震网上有这样的记录,200819日,西藏有一起6.9级的地震,2008321日,分别在云南盈江和新疆和田也有5-7.3级的地震,2008330日,事隔一个星期,甘肃也有一次5.0级的地震。

(二)我国的地震带

我们国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地震?这得看我们国家处在什么样的地理位置。看这张图,我国的东边是太平洋的地震板块和菲律宾的地震板块。我国的西南侧是欧亚大陆板块,也叫做印度洋板块,它正好把中国挤到中间。因此我国形成了5个地区,23条地震带。在这23条地震带中,有一个是最长的,那就是1500公里的大的地震带,东起山海关经过北京,然后终止在陕西的宝鸡。就在这个大的地震带上,多次发生8.0级以上的地震。我们还看到了资料,1556123日,在陕西的华县有一次8.0级的地震,波及到了5个省、200多个县,瞬间消失83万的中华儿女。

四、如何去面对灾难

残酷的事实给我们一个警示,面对灾难我们怎么办?换句话说当我们处在灾难当中时,我们应该怎么逃生?今天,就给大家八个大字,那就是冷静观察、择路逃生。请注意,绝对不是夺路逃生,而是择路逃生。那就是说要选择地去逃生,怎么选择?这是需要经过教育的。地震这么的可怕,人类怎么去对付它?

观察现象。地震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我们没有办法去预料得那么准确。但是之前会有一些先兆,那我们来看一下。尽管我国还是预测地震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但我们现在的科学技术还不能够准确地预报哪一天几点钟、在什么地方一定会有地震。

大震之前,一定会出现许多种类的宏观的异常,比方说老百姓有一个总结:马不进圈鱼儿跳,鸡飞狗刨地震到。当然,如果我们政府已经公布说最近一段时间可能会有地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发现了下面的情况,请您一定要小心,就是要突发变异险象生,观察动静备灾情,天旱井水向上喷,水浑冒泡气难闻,井水变色翻花响,警惕地震要来临。大地震之前,会出现一些宏观的异常,比方说鱼类上浮、蛙类迁徙、动物生病或者发情。本来它应该是春天发情,但是这个时候,它突然在冬天就发情了,这绝对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也就是说太和往常不一样了。像气象、水文、地质、生物、灌溉、排水等等,它都可能会出现异常。

尽管我们看到这些情况,那么怎么正确地认识这就是大地震前的宏观异常?我们现在也做不到。所以正确地识别这些宏观异常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是我们看一下这次的汶川地震。之前,有一些鱼拼命地蹦到了岸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难道是一个偶然现象吗?不是的。

我们很难知道,地震会不会来。我们很难知道,地震什么时候来。但是并不能因为这些,我们只有等待,接受命运的安排。机遇会给有准备的人,生命同样会给有准备的人。该如何准备去赢得生存的知识呢?马桂林老师将为您揭示答案。

五、地震前的自然现象

(一)唐山地震

我们回顾一下唐山的地震。在唐山柏各庄有一个养鱼场,在地震前的三天,草鱼成群地向上跳跃,有的鱼尾朝上、头朝下,拼命地打漩。这是一个非常异常的现象,正好跟这次汶川大地震之前有一个巧合。

(二)汶川地震

然后我们再看一下,汶川地震之前失去理性的飞虫、蝙蝠还有鸟类。这张图是蝗虫,大量的蝗虫聚集起来,排起队开始出逃。

那么我们再看一下唐山地震,唐山地震是725日,有一个油轮上,突然地来了很多的飞虫,包括蜻蜓、蝴蝶和小鸟。这些飞虫来了以后就都落在了那个船杆上,人怎么轰都不走,三天之后,大的地震就发生了。

这次汶川地震,动物界大逃亡,所有的老鼠都跑出来了。可是上次唐山地震呢?725号在扶宁县有100多只黄鼠狼从古墙中,全都跑出来了。大的叼着小的,然后都出来了。它们集聚在村口的一个大树下,任人去杀它,集体的哀嚎,就是不动。三天之后还是出现了大的地震。

这次汶川地震的时候,有一些鹅和鸭就低着头不动了。但是上次唐山地震的时候,有一个农户叫王才,家里有四只鸭子站在门外,看到主人半夜回家的时候,就集体地叫起来,还不断地去揪他的裤腿儿不让他进屋,其实动物比人类更加的敏感,这些都是一些现象。

(三)日本地震

在大地震之前,可能还有电磁场的一些异常。1855年,在日本江户有一个眼镜店的老板,他为了能招揽顾客,在他的门口做了一个一米长的大磁铁,然后上面钉了很多的钉子,吸了很多的钉子和一些铁片。结果没想到,突然有一天,这些铁片和钉子都掉下来了,怎么也吸不上去。两个小时之后,大的毁灭性的地震就开始了。结果地震之后,这些钉子的又能够被吸到大磁铁上了。这就说明电磁场也会发生一些异常。

但是尽管出现了这些现象,只要当地部门比方说当地的地震部或者政府没有向老百姓公布近期可能有地震,那么这些现象也未必都是大地震之前的那种异常。但是,如果当地的政府说近期地震,那么你发现了这种情况,请您赶快的报告当地的政府,然后作好一切准备。但是听说地震要来,很多的人就会出现谣言,他们恐惧。这个时候,我希望大家,对待地震谣言不轻信、不传播,然后听后要及时汇报,不搞迷信活动。

六、地震前的准备

地震来得这么快,它的损伤又是这么的大。为了减少更多的人伤亡,在当地部门已经通知大家说近期有地震的时候,请您一定要做好震前的准备。那么怎么准备?我编个顺口溜送给大家。

(一)地震危害难预料,震前准备最重要,演练逃生找通道,不忘预备急救包。

我希望在已经预告了说近期有地震的时候,家庭住房请大家再重新安排一下,就是老年人或者小孩儿,尽量住在靠近大门口的地方,以便于在逃生的时候容易出去。急救包里面要放急救电、常用药、重要文件等,要带好。有些老人有一些常年的疾病,比方说高血压、冠心病,在地震的时候这些疾病很容易就复发了。我希望大家把这些常用药放在急救包里。另外什么叫重要文件?就是身份证,就是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那些证件,或者能证明自己家存款的那些证件。这样的话,对于灾后的时候,对您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或者说您取款的时候比较方便。

(二)小小靠垫保护脑,室内室外都重要,床前放好衣和鞋,饮水食品和口哨。

床前放什么样的衣服最好?我给大家一个提示,那就是一定要放保暖、轻便、便于携带的,并且还可以防水的。有的人会说那就是雨衣,告诉大家,雨衣在冬天的时候可能会干裂。有些人会说,保暖那就是羽绒服了,其实羽绒服也不合适,因为在夏天的时候,可能会捂出痱子来。

那么最好的衣服究竟是什么?当然是尼龙绸的衣服,轻便、保暖、防水。可是在遇到地震的时候,请一定要注意,在那一刻穿上衣服,或者是拿个床单把自己先裹上就行了。在这次汶川地震有一个年轻人,他住在五楼,看到地震的时候反应很灵敏,很快地就跑到楼下了。但是楼下出来的人,只要看到他,惊叫着就开始往回走,他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身上是一丝不挂。然后他赶快往回跑,但是每到一层的时候,人家看见他就惊叫地往回跑。最后,好不容易跑到了五层,但是他的邻居正好是五朵金花,五个小姑娘穿戴整齐之后,准备往下跑的时候,又看到了他。最后的结果,仍旧是尖叫着往回跑。那么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由于这个人没有穿衣服,把大家吓得直接往家跑。这样的结果,就是延误了别人出逃的时间,有可能就会造成别人的损伤,甚至于死亡。

我们要请大家注意,在地震发生那一刻的时候,您不要看得那么清楚,直接往外跑,这是最重要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当然了,什么鞋最好?当然是皮鞋、旅游鞋,在地震之后一定会有一些瓦粒,如果穿着拖鞋出来,那可能会造成扎伤、划伤。但是如果实在没有办法,那必须要穿鞋,至少还能有一面能够保护你。

饮水食品和口哨哪一个最重要?事实上就是口哨。土耳其曾经两年分别有一次8.0级的地震,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脱销的就是口哨。因为口哨非常轻便也好拿,另外,吹的时候用很少的力就可以传达很远的声音,所以很容易得救。

七、地震规律

地震虽然是难以预料的,但是它也有一定的规律。据统计,地震多发生在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的时间段内。这是为什么?

地震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瞬间巨大的破坏力。面临突如其来的灾难,您瞬间的第一反应至关重要,不管您身在何处,如何充分利用拯救生命的黄金12秒钟?马桂林老师将和您共享亲身的经历和经验。

大家知道,月球的吸引力,不仅可以引起海洋潮汐的现象,同时对地壳也有一定的引力,可以发生0.5米上下的潮汐。但是我们发现不了,因为地球太大了。可是地球内部的这种运动,在蓄势待发的时候,在月相为初一、十五月球吸引力非常强的时候,就可能一触即发,引发地震。当然,初一、十五月相为朔和望的时候,发生地震也是有一定的地域性的。我们来看一下在印度的那次1993930日的地震,正好是我们农历的八月十五,而唐山地震1976728日,正好是农历的七月初二,江苏太仓的地震1990210日,正好是正月十五。这些都符合这个规律。但是这次汶川的地震,正好是四月初八,因此它有一个地域的问题。

在地震之前,一定会有一些表现,就是大地的预警现象。震前短时间会出现地红、地声、地光、地面的初期震动等现象,这就是大地的预警现象。

在上次唐山地震的时候,那天晚上我刚做了一个手术,当我的脚刚刚迈入我的宿舍的时候,突然就感觉到,天像有很多的日光灯在闪,然后大地开始巨响,声音很大,而且有震动。我的脚刚刚从门里头退出来的这一刻,上面的瓦就下来了。然后周围的老百姓就开始敲我们院的门,我们都受伤了。

大地的预警时间是多长?地震发生到房屋倒塌的时候,一般大概是十到二十秒,一次地震的持续时间,不超过一分钟。但是大地在振动的时候,首先到达地面的波就是纵波。那就是当当当的响声,然后有一段时间就安静了,接着横波就来了,发出刷刷刷的响声,最后房屋倒塌。这个时候是十到二十秒。

八、地震发生后如何应对

我们在什么时候去出逃比较安全?住平房的人,在地震最初的十二秒当中,如果能够跑出来相对的是比较安全的。

所以上次唐山地震的时候,有人就做了这样的一个总结,他说地光闪烁一声吼,赶快逃离不迟疑。在平房里的人,可以做到这个。但是,楼房住得很高,十二秒之后,就出现破坏力极大的左右的横波。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我们的房屋就在这个时候倒塌了。当住到楼房里头,你反应过来的时候,这个十二秒就剩几秒了,肯定跑不出来。有的人说,我们家正好住在一楼,所以我就有机会在那个时候跑出来。我还是要提醒大家,尽管您是住在一楼,但是高楼的建筑,您跑出来的时候,有可能先把你给砸了。

那么有些人就说,那我跳楼吧,跳楼无疑是自杀。在上次唐山地震的时候我们单位来了一位女同志,在一年前有一个辽宁海城的地震,她正好赶上了。当她到北京之后,又赶上了唐山的这次大地震,大家都开始往楼下跑的时候,她忽然想着,大家都在楼梯上挤着,她什么时候能够跑出去?正好她在三楼,所以一下子就跳到后面去,因为后面是菜地。但是在整个地震已经停止之后,我们开始清理人数的时候,才发现就找不着她。然后到楼后头,才发现她已经在那儿受伤了。因为她正好跳在那个井盖上,这一次地震,我们楼里的人没有受伤,但是唯独她大腿骨折了。所以30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说,谁跑得最快,谁死的最快。

那么在楼房里什么时候逃生是最好的?曾经在1556123日那次陕西华县的地震之后,有一个文人叫秦可大,他有一句名言,叫做猝然闻变、不可疾出、伏而待定、纵有覆巢、可冀完卵意思是,大地震的时候跑不出去了,那么要先藏好,到房屋晃荡一下子下来之后,你再逃也为时不晚。在这个时候,藏在什么地方最安全?唐山的地震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沉着冷静、择地而避,三角空间、避险合理,小开间内、渡过难关,利用机械、化险为夷。

三角空间是比较安全的,也就是我们说的生命三角。什么地方是生命三角?你在这个物体的旁边趴着,当东西砸下来的时候,它还可以高于您的颅脑,也就是说它在这个地方可以给你挡出一个三角空间,这就是生命三角。比方说坚固的桌子旁边、凳子旁边,或者是床旁边,或者是汽车旁边,或者是承重墙的旁边。一旦房子坍塌下来的时候,它可以给你挡出一个生命三角,藏在这个地方,相对是比较安全的。

过去我们是这么传承的,几千年来我们人类遇到地震的时候,就会藏在桌子底下,或者是凳子地下,或者是床底下,难道这是错的吗?不错。为什么?你可别忘了之前我们人类住的是平房或者是茅草房,上面几跟翎子、几根条,或者梁、甚至于几片瓦,都数得过来,它们有多大的重量呢?之前我们用的是纯木头的家具,一木定千斤,所以藏在桌子底下、凳子底下,甚至于床底下,应该是比较安全的。但是我们现在用的这些家具,基本上都是胶合板做的,承受不了那么大的压力。同时我们再看一下自己的楼板,现在的楼板都是以吨来计算的,因此它不可能承受那么大的力量,所以藏在那个地方,也许就并不一定安全了。

地震发生之后,我们该怎么办?换句话说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在现场怎么逃生?如果地震的时候,你正好在屋子里头,我又要编个顺口溜送给大家。保持镇静别慌张,小开间内往里藏,手抓靠垫保护脑,赶快贴紧承重墙,拔掉电源关煤气,禁止靠近玻璃窗。

为什么要禁止靠近玻璃窗?我们知道,外墙也是承重墙。但为什么那个地方不能够藏?唐山地震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我们看到地震后的废墟,站立的那些楼房都成为货架子了,因为外墙已经都被闪出去了,所以站在玻璃窗那个地方不安全的。如果说地震的裂度没有那么高,那么你站在玻璃窗那儿,万一玻璃碎了,扎在身上,我们哪个医生会在一次手术里把这些透明的玻璃渣子全拿出来?那么留在您的身体里头,那就一定是一种损伤。

双手抱颈戴口罩,听从指挥离现场。请大家跟我做一个动作,为什么要这样做?当大家出逃的时候,人挤人,人摞人的时候,那么请您做好这样的动作,重心向后,给自己留出一个呼吸的空间。这样的话,保证你不窒息而死。

出逃莫用打火机,瓦斯爆炸把人伤。地震之后,有些燃气的管道可能就会裂口了,在这个时候,如果用打火机去照明的话,有可能就会引发一场火灾。你虽然从废墟当中出来了,可能就被烧伤了。地震在发生的时候,你正好在室外,那怎么办?远离招牌电线杆、地下通道高架桥,迅速驶离高速路,空地安全要记牢。

我们现在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司机也就越来越多。如果地震发生的时候,你正好就在高速公路上,请您记着不要下意识地去踩刹车。踩了刹车之后突然停止,可能汽车更容易翻滚。这个造成的伤害就不光是地震的伤害了。

给大家一个建议,赶快把汽车强档别成一档,然后关闭发动机。虽然那个时候,可能发动机会毁坏了,但是你的生命会保存起来。另外就是我希望大家在那一刻的时候,最好不要把你的车的钥匙给拿走,这样便于我们清障。

地铁遇难听指挥,有序撤离别乱跑。地铁的工作人员,每个当班的人,他们都有制度,那就是在遇到大的灾难的时候,一定要听从他们的指挥。

地震未停车未稳,固定身体不起跳。如果这个时间地震了,每个人在公共汽车上都会非常紧张,他一定会希望赶快跳出去,但这个是非常危险的。我希望大家还在晃动的时候,每个人都把自己撑起来,然后固定在车上,等车停稳了的时候,我们再出逃,那也为时不晚。

海滩海啸水库爆,自救互救争分秒。至于怎么救?我们下次接着再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