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平安校园 > 正文

安全教育学习材料(四)

发布时间:2015-01-15来源: 浏览次数:

 

溺水、踩踏的预防与自救

 

一、溺水的预防与救助

 

大家好,欢迎收看《东方名家》,这次讲座当中,我们给大家带来的是常见的意外伤害——溺水的预防与自救。

(一)溺水的原因

溺水主要是因为失足落水,或者是在游泳当中所发生的。溺水是由于手脚抽筋,动作不协调造成的。有的是因为水草比较多,本来水草跟着水流漂,当你进入之后就改变了水流的方向,于是水草就缠在你的身上。还有的是误入了湿地,那个地方被水浸泡着,而且很软,一脚踩下去就陷进去了,很多人会不顾一切挣扎,但越挣扎越深,这样的结果是使自己陷入了一个危险境地。

(二)溺水后的自救

如果要是溺水了,怎么办?请大家记着千万别慌张。首先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迅速地解除不利的因素,然后帮助自己逃生。你可以用一只手呼救,我为什么用一只手去呼救,而不是用两只手去呼救?因为用两只手去呼救,会让你陷得越来越深。然后吸一口气让自己充胀起来,因为这样你会迅速地把自己的比重变成0.967,那就比水的比重要低一点,所以这个时候你会漂在水面上。但是如果你把你的气体都吐出来了,你的比重可能会变成1.058,这个时候你就会沉入水底。因此在用单手呼叫的同时,另一个手划水,然后迅速吸一口气,憋到实在憋不住了再慢慢地吐出来,然后再迅速地吸一口气,这样能够让你尽量地保持在水面上。有些人生怕自己呛了水,就赶快地把头露出来。请大家记住,如果你是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又力图把自己的头完全地露在水面上,这是非常危险的,这是致命性的错误。这样只有一种结果,就是会让你陷得越来越深而难以被救回来。

刚才我们说,溺水有三种原因。一个是动作不协调,一个是水草缠身,再一个是身陷湿地。

动作不协调是因为你抽筋了,抽筋了怎么办?如果是手指抽筋了,你可以攥着拳头再张开,一攥张。这个不要经常去练,因为你练得时间长了真的就会抽筋了。如果是手掌抽筋了,把手背朝自己的方向用力掰,直到不抽为止。如果是脚抽筋了,也是把你的脚面朝自己的脸掰过来,用力地掰,直到掰不动了,一直到解除抽筋为止。

如果是水草缠身怎么办?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是不会像女同志梳长头发一样,一下一下地把它慢慢地撸下去。那么你想脱离水草缠身是非常困难的,再加上你又不会游泳,那怎么出来?我们在这儿要提醒大家,如果您不了解河床底下是什么样的状况的时候,你不可以贸然进去。

另外,深陷湿地怎么办?尽量使自己仰卧在水面上或者是趴在水面上,这个时候大声呼唤,请别人用绳子把你拽出去。其实这个方法说起来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现场救人的时候就太难了。因此我们还是说,在你对水下的情况不了解的时候,请您不要随便地进入水中,否则,最后导致的结果难以预料。

(三)溺水导致死亡的三种情况

溺水导致人死亡的进程是非常快的,常常在4—7分钟之后就死亡了,这是为什么?老百姓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到位:人活一口气。人只要气体交换被中断了,当然就没有办法维持生命了。

溺水导致的死亡,一般来说,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水进入了呼吸道或肺泡里头。这样的话,水阻碍了空气的交换,于是就会导致人死亡。第二种情况是水比我们的身体要凉。当你下水的时候,肌肉一收缩,尤其是会厌部的肌肉一收缩,会厌部就闭死了,这个时候根本没法进气,人在18秒之后可能因为大脑缺氧就昏迷了。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气体进入,因此也会造成窒息而死亡。第三种情况是淤泥杂草堵住了呼吸道而发生了窒息。

不管上面三种情况中的哪种出现,如果我们在现场不及时地去救治,那么人就会因为缺氧而死亡。为什么在4—7分钟后人就死亡了?因为血流终止之后,心脏就停了,人就不动了。虽然我们大脑的重量只占人体重的2%,但是每次心脏打出去血的相当一部分,15—20%左右要供大脑使用,血里头带的氧气要供大脑使用。因此,无论是心脏骤停,还是血液停止流动,大脑细胞对缺氧非常敏感,它耐受缺氧的极限是四分钟,所以如果不在四分钟之内赶快科学地救治,那这个人就难以生还了。

(四)怎样救助溺水者?

溺水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所以在不了解水下地质情况的时候,请您不要贸然地下水去趟水。如果发现有人溺水了,怎么办?我们当然要去进行积极地抢救,不过我要提醒大家,您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培训才可以下水救人。美国这个国家,设备精良,人员精良。如果有人落水,救助人员都是扔绳子,实在不行,直升飞机就来,反正有的是精良的设备和人员。可是除非水浅,救援人员能趟着进去,才能够下水救人,因为下水是比较可怕的。

我们在现场该怎么救?我建议大家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请您注意观察一下周围的环境,看看什么条件能够帮助你救治,比方说树枝、竹竿、绳索、皮带,或者把裤子连起来,这都是绳索,我们马上把这个东西抛给溺水者。但是我有一个建议,您要是比较瘦弱的人,最好让比较魁梧的人往下扔绳索,因为下面的人万一比你的体重大,有可能你没把他拽上来,他倒把你拽水里头去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就你一个人,你又有足够长的绳子,旁边又有一棵树或者是坚固的大石头,你先把这个绳子系上,然后再抛。这样的话,你就保障了自己的安全。

如果现场就你一个人,而你一个人救不了溺水者,怎么办?赶快大声地呼救,让别人来帮助来救援,刻不容缓。在现场会游泳的人,如果相信自己有能力下水救人,这个可以,但你要保证记住不要被溺水者抓住,而是在他的身后把他拉近自己。美国人在水下救人的时候,水在救助者腰部的时候,他从下去。因为人溺水之后缺氧,需要大量的氧,在这种情况下,把他翻过来,让他的鼻孔朝天,露出水面。然后急救者不断地吹气,并要捂住他的口,不要让这个气从口腔出去。一直吹,然后拿来脊柱板。现在比较先进的脊柱板是一个空心的塑料,它在水里头可以当成舢板,假设这个人在水里溺水不行了,你可以使劲一拖,把他放在板子上,然后你就可以游着走了,这就叫做舢板。常规的是上颈托,为什么要上颈托?万一这个人是从高处掉到或跳进水里的,有可能底下有坚固的东西,他脑袋一受伤,脊柱就会受伤。所以他们首先上这个颈托,要不然他终身瘫痪以后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多经济和精神上的困惑。上来以后,就开始对他做心肺复苏。

我们建议大家保持冷静的头脑,不可以贸然下水。如果你真的要下水,一定要记住脱光身上的衣服。因为您的背心、裤衩都容易被别人抓住,成为致命的条件。另外,如果冬天冰窟窿里头有人落水了,请您记着不许喝酒后下去。有人认为冬天冷,喝点酒暖和暖和身子再下水救人,这样可以抵抗得了冰冷对身体的侵袭。我告诉大家,这是危险的。因为你现在热是由于你皮肤的血管张开了,你身体深部的热量正在向外散发,如果你在这时下水就变成冰棍了。可是我喝了酒以后,什么时候产生热量?两个小时之后,所以千万不要喝酒后去下水救人。

另外,我们希望大家有冷静的头脑,曾经有一个消防战士,他只有19岁。在执行完任务之后,突然听说此地有人落水,他们赶快停下车来,脱下十四斤的隔热服。这个战士当时被大家这种群体的英雄行为给带动了,他忘了一个根本的事,他根本不会游泳,就跟着大家一块儿跑,脑子里一片空白,一门心思就想救人。指导员拉他两次都没有拉住,最后一下子就跳下去了。这样的结果是增加了一名被救者,人们还得救他,然后增加了一名烈士,很多家庭为之撼动,我们流着热泪学习这种崇高的精神。我真的不希望大家再做这样的事情了。虽然上至总理下至老百姓的生命都是一样的,但在那一刻希望大家不要做这种无谓的牺牲。

什么叫做冷静的头脑?香港有一个急救员站在海岸线上看,谁要是溺水了,他就赶快赶到现场把他给救回来。有一天他忽然发现,离海岸线100米之外的地方,竟然有人呼救,他的责任就是以百米速度赶到现场,把他救回来。可是他一边游一边想:这个人为什么会在100米之外的地方遇难?那他一定会游泳,会游泳的人,只要他把你抓住,他就会一下子把你摁下去让自己起来,这是强烈的求生欲。我可是以百米速度赶到现场的,已经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我怎么能够跟他对抗?可是这就是工作,怎么办?于是这个海滩急救员一边游一边想怎么办,马上就要看见那个人了,他突然心生一计,他开始向后游,边向后游边说:你抓住我,你抓住我。那个人就不断地朝他这个地方游过来,结果他说:不要再游了,你站起来吧。水在这个人的腰部,这说明他把那个人引上岸来100米,竟然没有使那个人靠近他的身体。这就是冷静的头脑。

当你把一个溺水者弄到岸上来之后,你忽然发现他心脏停跳了。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毫不犹豫地做心肺复苏。如果你当时一看就知道这个人心脏停跳了,那么在操作之前,我建议大家让溺水者仰卧在硬平面上,鼻孔冲天,打开气道,看看他的嘴里有没有泥沙和水草,有的话就把它拿出来。当然你一定要看一下有没有假牙,如果是一个单个的假牙,一定要拿出来,因为一吹有可能就把它吹到气道里了。整体的假牙不许拿出来,因为它能撑着嘴,你就可以给他的嘴吹气,一旦拿出来之后,变成一个小瘪瘪嘴了,一吹气就把他的嘴吹进去了,这样的话,气体就难以进入了。

然后,让他的头偏到一侧,鼻子里的水就出来了。为什么非要先给溺水者控水?淡水里救上来的人不用控水,因为淡水进入人体后,很容易就被人吸收,所以你控不出水来,你控了半天没不出水,也就是鼻子里这点水被控出去了,但把抢救时间耽误了。还有些人是没进水,所以不用控。而海水出来的人我们要控水,因为海水是高渗水,所以它有机会把我们人体的水吸到肺泡里面,所以要控水。

控完水后,在场的人要赶快呼叫急救中心。我们中国的农民是非常优秀的,他们有一个经验,是赶快把溺水者放在驴背上搭着,驴一边跑人一边控水,并且做了心肺复苏。但是城里人没有地方去找驴,所以尽快呼叫急救中心,尽快在现场做心肺复苏,其他的人拿毛巾,从远端向心脏来回快速摩擦,促进他的血液循环,帮助他尽快恢复。

(五)游泳的安全知识

虽然游泳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但是它一定会有风险。每个人都应该了解游泳的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我提醒大家,下水之前最好做一些热身运动,比如慢跑十五分钟到半个小时,让你的肌肉变得有弹性了再下水。在饥饿、寒冷和水温不到十七度的时候,请不要下水,因为下水后容易抽筋,导致动作不协调,就可能溺水。再有大风天和雷暴的时候,禁止游泳,由于雷暴可能会使你被电击导致伤亡。另外,我提醒所有的家长,一定要教育您的孩子,在成年人的带领下才能到有急救员的游泳池去游泳,不要擅自到江河湖塘或者是水库去游泳,这是比较危险的。

二、踩踏的自救 

另外还有一种常见的意外就是踩踏。踩踏是在特殊的环境下,经常会发生的一种重大灾难。特别是人员集中的地方,比方说体育场、商场、电影院、运动场。如果突然出现一些意外,大家无序地乱跑,最后就会造成踩踏。我们从国内外无数的踩踏惨案当中,已经领略了它的危害性和严重性。

200425号春节期间,在北京密云的彩虹桥上,大家观赏彩灯时发生了踩踏事件。其中一个死了的孩子,他脸上和身上都没受伤,但脸是青紫色的。他就是被挤的无法呼吸了,最后窒息而死。当时北京的120,听到这个消息后,派出37辆救护车拉着警铃赶往密云县。结果到了现场,他们只干了一件事,因为他们也只能干这件事了,就是直接把死尸拉向火葬场,因为没有人再有机会被救了,时间被延误了。所以踩踏是非常可怕的。还有在菲律宾大马尼拉区一个体育馆,数千人在排队买票。有一个人排在后面,他生怕自己买不到,所以开了个玩笑,他说有炸弹。就这么一声吼,造成了拥挤,最后66个人死亡。因此踩踏伤亡的特点是:损伤人数多,伤情重,多发伤多,现场处理非比较复杂。

发生踩踏怎么办?我编了个顺口溜送给大家。行进方向要统一,听从指挥不拥挤,超赶逆行是禁地忌,鱼贯而出有秩序。如果在大马路上,有的人看见树了,要把它抱住,但你抱不住的,你一下子就跟别人成为逆行了,这是比较危险的。再一个弯腰提鞋最危险,重心向前位置低,增加踩踏的机会,伤亡难免要警惕。如果你要是裹挟在人群里,怎么办?逃生方法有技巧,身处现场要牢记,重心向后手抱颈,避免摔倒防窒息。还是这个姿势,躺的时候重心向后,这样的话,你重心不向前就避免摔倒了。

今天我能在这跟大家讨论这个问题,还真的不容易,我亲临过一次踩踏。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我们到北京来看毛主席,回去的时候,我们在上海的火车站等候南下的火车,几万人就在那个广场上等,车就是不来。三天之后,每个人都很焦虑,晚上突然听到喇叭里头喊:南下的车已经来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像听到了号令一样,赶快往那跑。我拿着一个军用被子,背起来就开始跑,一脚踩空了,我一个脚在马路牙上面,另一只脚就踩在了马路牙下面漏雨的铁箅子上,一下子把我绊倒了。虽然我从小学到大学都是武术队练过武术的,反应算灵敏,但人流如潮,虽然谁都不想踩我,可没有人能在那一刻停下脚步。那一刻,我一只脚踩上去,我就冒金星,接着又一只脚上去,又冒金星,我感觉没法呼吸了,感觉快死了。就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我突然一下子腾空了,原来当年上海交大的两名会打篮球的男同学一边一个胳膊,一下子把我给拎起来了,所以我活到了今天。

但是我们再看一下,北京密云踩踏事件太残酷了。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在那个时候,倒地千万别慌张,保护心脑蜷身体。有很多的人,最后他们的肝脏被踩碎了,或者把脾脏踩碎了,或者把胸部给踩坏了,才导致的死亡。如果你蜷起身体来,用你的手保护你的脑袋,保护你的颈椎,这是非常安全的。

还有,时刻冷静细观察,择路逃生是上计。发现前面有人突然倒下去了,如果大家都经过我们的培训,马上拉起一道人墙,让你站起来,然后我们再接着走。但是我相信,在那一刻,每个人都是惊慌的,不可能所有人都经过了我们的培训,所以这个事情肯定做不到。那怎么办?赶快大声呼救,尽量让后面的人,不再向前靠近,让大家不要挤,告诉他们前面有人倒了。如果挡不住就赶快报警,让交通警察来疏导交通,然后按妇幼老残先救的原则,在现场开展有序的急救。

我给大家介绍了一些不可抗拒的灾难,还有可预防的灾难。尽管我们有一些方法,但是我们今天一定要说清楚的是,这些方法未必在那一刻都能够有效地救治你,可能是时间晚了,也可能是方法有问题。但我还是希望大家一定要预防灾难,在那个时候让自己能够自救和互救。同时我还希望大家珍惜生命,我送大家一句话——世界少了我其实无所谓,我若少了我,我还剩什么?希望大家珍惜生命,让生命更加精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