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 | 金融安全工程大讲堂(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留下青山图长远——中国应对危机救助政策的成就》

主讲嘉宾:杨晓光 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16:00-17:30

讲座地点:沙河校区 学院13号楼125教室

腾讯会议ID:807 104 382

讲座摘要:首先简单总结中国政府经济抗疫的措施和效果,然后展展示在超大规模信贷数据集基础上,对中国政府应对次贷危机信贷政策效果的两个实证研究。实证发现,次贷危机时经济刺激计划显著拉动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同时信贷资金更多地流向低效率企业,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增加了金融风险,导致信贷网络的稳定性降低,需要后期付出努力去调整。而中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冲击的政策选择更加成熟,取得了超出人们预期的成就。总体而言,中国政府以人民长期福利为中心,留下青山图长远,在政策选择力度和时点上都值得称道,保障了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

嘉宾简介: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杂志主编。曾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等表彰,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


主办单位: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