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 | 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第24期)

发布时间:2022-04-18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数字经济测算:理论方法、中国规模与前沿展望》

主讲嘉宾:蔡跃州 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14:00-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551-790-129

讲座摘要:从数字技术/ICT的价值创造机制和其渗透性、替代性、协同性等技术-经济特征出发,从理论上确定“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对应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范围边界;综合国民经济核算、增长核算及计量分析等定量工具,构建了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框架。运用该方法框架对中国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进行测算,并对其展示出的行业性结构特征做进一步分析。

嘉宾简介:蔡跃洲,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经济专业;2005-2007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2008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在内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理论文章多次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主持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国家软科学等多项国家级课题,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对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次。现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并先后担任国家发改委“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工艺”评估组专家、工信部信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顾问组成员。


主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