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 | 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列讲座(第94期)

发布时间:2023-05-06来源:建设经济与管理系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天然气跨境投资工程合作风险决策模型与方法

主讲嘉宾:金峰高级经济师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沙河校区西区主教508

讲座摘要:

近年来,在错综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我国宏观经济仍然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对能源的需求量尤其是油气的需求量持续攀升,对境外油气的依存度不断提高。2022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71.2%、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0.2%,作为能源转型的天然气供应安全至关重。但自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大国政治博弈加剧以及低碳转型推进等的影响,尤其是2022年初“俄乌冲突”的暴发,使得传统能源供给量不足、国际油气价格剧烈波动、油气跨境贸易投资合作风险上升,迫使欧洲重新拥抱传统能源和核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受阻,全球能源市场和能源安全遭遇50多年来最严重的风险和挑战。作为产业链起始端的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不确定程度较高、投资风险较大,天然气跨境投资合作风险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因此,报告将以风险防控为导向,建立了基于风险因素评估、蒙特卡罗模拟和实物期权等方法集成的综合分析方法,以期为复杂天然气跨境投资决策提供新的分析思路。

嘉宾简介:

金峰,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博士研究生,注册建造师,IPMP。现/曾为公司国际项目风险负责人、国际市场研究组组长、中东区域经理、PPP战略牵头人等,西安交通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研究员、东南大学”一带一路”国际项目管理研究中心专家、天津大学风险双创联盟和能源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国家人事部首批特聘专家讲师、中国国际项目管理协同创新平台副秘书长、全国风险管理技术委员会委员,数家头部中央企业外部专家。在SCI/SSCI/EI/CSSCI和中文核心等权威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主持或主研国家级、省部级和公司级课题10余项,参加我国国标和美国国际项目投资风险评估标准编制5次,获得省部级一二等奖4次,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并在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十余次学术发言。


主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