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系统所“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8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上午,首届“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开班仪式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我校校长王瑶琪出席仪式。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研究院张新雨,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周雪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及部分教师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孙国辉主持。

王瑶琪在致辞中,对中科院系统所为英才班建设付出的努力,对中科院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科学家团队对我校人才培养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和重要战略资源,已成为政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石。但目前国内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尚处于起步阶段。“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英才班将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把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的名师、科研团队等优质育人资源,引入到中央财经大学的本科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形成大数据、管理、金融、经济相结合的办学特色。王瑶琪向首批入选“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的同学表示衷心祝贺,鼓励同学们在英才班用饱满的热情刻苦学习,掌握前沿学科理论知识,打下良好基础,并在将来具备应用和开拓前沿理论技术的能力,成为国家未来大数据管理和应用领域的领袖。

汪寿阳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许国志先生生平事迹,深情回忆了随许国志先生求学的难忘经历。汪寿阳表示,许国志先生是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为中国的系统科学和运筹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许先生又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师长,他的拳拳报国之心、宽广胸怀、高尚人格、渊博学识和不求名利的奉献精神,深受敬仰。他希望首批英才班同学们可以传承和发扬许国志先生的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张新雨研究员是我校2001级杰出校友,他从物、事、人三个角度讲述了交叉学科的学习方向、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并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之路,向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忧患意识,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刘志东表示,中科院是中国科学最高学术机构,拥有雄厚的实力,双方强强联合必将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学院将不负学校和中科院系统所的信任,坚持高定位,充分挖掘和利用中科院系统所优质科研和育人资源,把英才班扎扎实实办好。

周雪飞表示,教务处将按照学校部署,从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落实、课程安排和日常教学管理方面,对英才班建设给予全力支持。

孟凡就首届英才班学生的整体情况和英才班培养目标、培养思路和课程体系做了介绍。

2020级大数据班学生单箫语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为入选首届英才班深感自豪和激动,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并践行许国志先生的爱国和科学精神,秉承“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认真学习、刻骨钻研,不负学校和中科院系统所老师们的辛勤培养。

“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于今年首次列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招生计划,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开学初,学院即组织开展首批学员的遴选考核,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本科新生积极报名,最终30名同学从综合考核中脱颖而出,成为“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的“黄埔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