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学院动态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思政进课堂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3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5日,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党建活动”,探索大学生思政教育与《大数据方法与应用》课堂教学的融合提升途径。课堂上,同学们利用课上所学的网络爬虫和文本分析技术,抓取了大量时政、党建相关主题的数据,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任课老师孟凡老师、支部书记陈俊霖老师、杨雨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

同学们分四组进行了汇报。第一组的叶子扬和俞舒同学的报告主题为“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之‘一带一路’Python分析”。第一组同学从人民网抓取了习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重要讲话,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第二组的李佳、魏多、宁琳和郭泽冰同学的报告主题为“聚焦两会——媒体关注&海外声音”。对比分析了国内外不同媒体对两会的关注点的不同。

第三组的余振东、韩澈、李津东和王文乾同学的报告主题为“通过历年政府工作报告探究我国经济发展重心的转移”。小组成员分析了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制作词云,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关注点有了深刻的认识,并通过分析重点词的变化,进一步理解了政府工作重心和我国经济发展重心的转移。

第四组的朱钦阳和卢墨同学的报告主题为“Python网络爬虫与文本分析——党建网思想理论专题”。两位同学抓取了数百篇党建文档,尝试分析了每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并自动生成摘要,相关文档内容进行了高度概括,为快速浏览和学习提供了帮助。

每一组同学汇报后,党员老师都针对内容和方法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研究成果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同学们通过主动学习、探索、分析,坚定了政治信仰,巩固了心中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本次党建活动作为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探索思政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首次活动,成效明显。在后续工作中,将进一步通过系列党建活动,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在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的同时,勿忘初心,坚定信仰。充分发扬专业优势,将所学方法与生活、社会、国家的方方面面进行结合,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