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常远:传道受业,亦师亦友;为学求真,山高水长

发布时间:2021-11-01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中财校园,有这样一位老师,很多人说他在学术上成就非凡,却带着一种与世无争的清爽气质;很多人说他对待自己的学生非常严格,可他依旧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和同学们像同龄人一样地聊人生、聊理想。他,就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与项目管理系的常远教授,学生们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教学:传道受业路上的良师益友

若问起对常远老师的印象,大部分同学都会用“严格”这个词来开启这一话题。常远老师无论是对自己课题组的学生,还是对自己课上的学生,都认真负责,要求严格。常远老师认为,教师的职责不仅在于传授知识与技能,更要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其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具备毕生自我教育的能力。而想要培养学生这种终身学习的习惯与自我教育的能力,少不了作为师者的严格要求。严师出高徒,常远老师的严格高标准锻炼出了无数优秀的学生。常远老师的学生,2018级工程与项目管理系研究生滕健健,她在回忆起常远老师的严格要求时说道,“常老师一方面对格式和来源的细节非常严格,另一方面在逻辑结构上也会很仔细地推敲,这对我写作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刚参加工作时常被领导表扬公文写作能力不错,有时领导还会指定我来写一些发言稿。常老师的严格属于严管厚爱型的,有任务时并不会像上下级一样强硬地提出要求,而更多像是平等交流的合作伙伴,让我心甘情愿、心服口服地努力达到老师的标准,并且会让这种严格内化成对自己、对目标和对团队的责任感,这种态度在工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同学们对常远老师的印象绝不止步于“严格”。很多同学这样说,“常远老师确实严格,但上课风趣,让人觉着听课原来是一种享受”。常远老师授课风格轻松风趣,课堂上时不时会传出学生们的阵阵笑声,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这种活跃气氛的背后,是常远老师亲手制作的精美课件、精心设计的课堂节奏和深思熟虑的小段子。常远老师的课上除了轻松活跃,还有“家国情怀”。德育为首,爱国先行。常远老师认为大学课堂是在美德与爱国教育的基础上传授知识技能,应该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常远老师不仅让同学们“学得会”、“会学习”,更让同学们明白了“为何而学”,将自我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润物无声地将时代使命感与民族担当意识根植同学们心中。

除了“严格”和“幽默”,常远老师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很多同学的“朋友知己”与“人生导师”。如果你感到迷茫和困惑,欢迎来到学院楼4号楼304,这里的门永远向你敞开。无论你是想聊科研方向,还是想谈谈个人发展规划,甚至是咨询美国旅游攻略,常远老师都会倾囊相授的把自己所了解的告诉你,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常远老师总是自嘲自己是个“话痨”,喜欢与同学聊天。我想,只有发自内心爱学生的老师,才会愿意投入时间与精力和同学们这样促膝长谈。

科研:为学求真,以身垂范

常远老师在科研领域追求极致,能把科研作为爱好,而不是任务。常远老师常说,“我做科研完全是出于兴趣和爱好,我读文献的时候就跟你们看剧一样快乐”。这种兴趣导向的科研热情,极大的感染了周围的同学。常远老师的生活构成非常简单,就是教学和科研。在不上课的日子里,常远老师都在读文献、写文章。大凡从事一种职业,能从平凡走向卓越,除了需要洞察力、专注、机遇外,还需要一种气质。从事科学研究更是如此。科学研究需要一颗执着的心,需要一种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同时,更需要一种内在的超凡脱俗的气质。常远老师这种对学术纯粹的追求,就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个优秀学者所需要的清爽脱俗气质。

常远老师参加国际会议

在科研育人方面,常远老师能够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培养同学们发现、探索未知的能力。常远老师格外重视培养同学们的科研准则意识,会向同学们全面讲授学术规范,系好科研第一粒扣子。其次,指导同学们苦练科研基本功,夯实科研基础。从文献查阅、数据搜索与处理、引用标注方式等最基本的科研工作开始,常远老师会手把手的规范同学们的科研操作,培养基本的科研素养。另外,常远老师能够充分尊重同学们的兴趣与特长,与同学一起共同甄选研究方向,快乐科研。

结语

严格与幽默,良师与益友。常远老师就是这样一位独一无二的师者,是学生身边的江上清风、山间明月。用自己对科研的热情与纯粹引领学生走上科研道路,指引学生走好人生之路。

生活中的常远老师


个人简介

常远,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2年获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设计、建造与规划专业博士学位;2012-1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全生命周期评价、可持续建筑与基础设施系统、能源与环境政策管理。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60篇,担任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期刊副主编,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frastructure and Sustainability和Environmental Challenges期刊编委,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化学品和废物环境管理智库专家,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认证专家(LEED 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