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高菠阳:传道授业解惑,扶君上马,再送一程

发布时间:2021-11-01来源: 浏览次数:

“女神”是她在学生们心中的形象。她不仅气质温婉典雅,更有着丰厚的学识与独特的人格魅力。在与学生的交谈中,她总能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并一步一步引导其进行更深入地思考。她认为当老师最幸福的事是能与学生一起去发现心里的光。

培养学生如同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学生的培养,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需要“打鸡血”与“泼冷水”并行,需要通过多样化的素质训练,培养他们能够具备对未来可能面临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冲突理性分析的能力。相比短短几年的在校师生生活,更希望自己能够努力践行对学生“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高菠阳

启迪创新式的教育方式

高老师善于把主动权交予学生,启发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探究、自主归纳。

平日授课遇到值得探究的问题或者疑难点时,高老师常常先让各位同学独立地、安静地思考几分钟。然后,给予同学们充分的讨论时间,激发学生自己的研究能力。经过独立的思考,同学们往往会将知识点记忆的更加牢固,而且,学生们多样化的想法也为教学工作的优化与完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但如此,高老师还会为同学们提供课外延伸的学习材料,方便学有余力的同学继续深入。

启发式的教育不仅作用于课堂。研究生最需要培育的品质便是独立思考与独立探究。正是这样不断地锻炼、巩固和强化,同学们逐渐形成一套体系性的思维,不但在课堂上,而且在学术研究中也深深受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思维的方式是比单一的知识点更加重要的学习内容。

启发式的教学方式要求主讲老师了解学术信息和学术前沿都,如此,当发现讨论中有学术价值的东西时,便可以顺其自然,引导学生深入下去,从而进行相关的科研工作。在平日的组会中,亦是如此。当组内同学汇报工作进度以后,高老师会让各位成员充足的发言机会,并且关注其中的闪光点。而这样细碎的闪光点可能就是开启下一次研究的钥匙。在各个学科交叉的今天,更需要学生开拓思维,打开格局,捕捉到各个经济名词背后千丝万缕的深层联系。创新的火花难以在严苛的、冰冷的教学环境下诞生,却会在充满活力的、滔滔不绝的、你一言我一语的热烈对话下产生。

导师带我看世界

高老师以赤诚的爱,唤醒了无数迷惘,点燃了不尽青春,催发了众多征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部署,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验”,高老师带领实施科技金融创新创业项目。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高对创新创业的理解,高老师带领学生赴科技金融创新创业企业考察。通过孵化器考察、企业考察、科技金融培训等多样化的活动,引导学生了解科技金融的实践内涵和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经验等内容,以促进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高菠阳老师(前排左六)带领学生考察深圳云计算中心

在城市规划课堂上,高老师会从自然风光、地理环境、教育教学与经济发展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她在世界各地访学、出差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和趣事。高老师绘声绘色的描述和清晰的展现让我们徜佯在地理大观园,无不为其美丽所折服。毛主席曾说:“地理者,空间之问题也,历史及百科,莫不根此。”高老师以独有的地理与城市经济交叉学科背景,向我们展现全球不同地域的自然城市结构和特征,展现与之相关的不同民族的文化、文明、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并让我们油然而生为了城市更好发展而做好规划的动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青山。高老师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星光不负前行者,时光不负有心人。由于城市规划特殊的工作模式,高老师需要经常前往各地调研,十分辛苦。为了完成“一带一路”海外园区调研工作,她克服重重困难前往非洲,面对感染黄热、霍乱、埃博拉病毒的风险,在非洲贫困地区进行深入调研,最终参与完成《“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引领我国甚至国际“一带一路”研究。高老师还会带领学生前往各地调研,高老师带领学生参与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青山绿水、湿地盐湖、藏佛文化、国道铁路……引领学生深入思考如何保护“地球上最后一方净土”,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怎么实现。她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学生提供了无数的平台与机会,带领学生行万里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探索的能力。感谢她如此耀眼,成为学生平淡岁月里的星辰。

科研道路长陪伴

高老师一直以来深入区域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并且带领团队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科研项目。学生从最初的数据查找、梳理文献,到PPT制作,再到独立进行课题汇报,带领学弟学妹参与部分报告撰写工作,仿佛打怪升级一般,整个过程具有挑战性的同时又蕴含趣味性。在科学的培养机制下,高老师引领学生逐渐走向一条更加宽广且深入的科研道路。

“研一刚入学之初,自己还是一个科研小白,高老师就逐渐带领我参与正式的学术研究,从我比较熟悉的粤港澳大湾区开始研究,从我比较熟悉的ArcGis软件入手,指导我参与论文的写作工作。我发给高老师的每一个版本,她都会十分快速地反馈给我,逐字逐句批注,并且叮嘱我比较学习她修改后的论文的写作表达。我们都知道,很多事情如果高老师自己独立做,远比我们更有效率,但她十分愿意花时间与精力培养我们。”高老师也是一个十分细心且严谨的人,除了文字表达,论文的图表配色等方面也是十分考究。正是她的一言一行,让学生们对科研充满了敬意,也正是她在科研道路的陪伴,让学生们对未来没那么恐惧,能够勇敢前行。

高菠阳老师同学生开组会以及深度交流

高老师常借用梁启超先生的一句话鞭策学生——“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参与《国际减贫报告2021》课题的过程中,高老师凭借其优异的组织能力,带领课题组成员深入探索全球减贫事业。多少个深夜的讨论,一轮又一轮精细地改稿……正是在高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精诚合作,最终《国际减贫报告2021》在2021乡村高层论坛重磅发布。

高菠阳老师在2021乡村高层论坛现场发布报告

“传道授业解惑,最幸福的职业!”高老师对待她的学生,就像对待她的孩子一样精细,不仅在学术上给予充分的指导,在生活中也给予足够的爱与关怀。对于学生的每一次进步,她看在眼里,并且不断鼓励和陪伴学生找准方向、继续前行。古人云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何其幸运在管工遇见亦师亦友的高老师。“多谢您如此闪耀,做我们平淡岁月里的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