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宿洁:春风化雨,循循善诱

发布时间:2021-11-12来源: 浏览次数:

爽朗、真诚、温暖,这是许多同学对宿洁老师的印象。生活中的宿老师既是同学们的老师,也是无话不谈的朋友,而在教学和科研中,宿老师更是言传身教,不仅教授专业知识、进行科研指导,更是毫无保留地向同学们分享做人做事的宝贵人生经验。春风化雨,温暖人心。

科研:循循善诱,细致严谨

在对学生的科研指导上,宿老师向来是“引导者”而非“指挥者”,在选择课题时,宿老师会鼓励学生先进行大量的科研论文阅读,选择出几个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后,老师会与学生进行深入的讨论,逐一分析和明确每个课题可能的研究路径、研究方法和研究价值。通过启发式的指导让学生参与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宿老师不仅能充分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也十分关心学生的科研进展,常常关心学生最近在科研上遇到了什么困难。在学生的研究陷入瓶颈时,宿老师总是抽出时间和学生一起讨论,十分耐心地聆听学生的研究思路和当前遇到的主要问题,然后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验,一针见血地指出关键错误,并且提出改进的建议,避免学生在错误的道路上浪费精力,为学生的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除了具体的科研指导,宿老师也一直向学生强调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宿老师常对学生说“凡事早做准备,每天做一点,最后才不会手忙脚乱”。在学生进度落后时,老师也总会及时提醒。

宿洁老师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教学:深入浅出,力学笃行

宿老师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许多课程的教学任务,凭借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历,宿老师总能将深奥的理论知识讲的通俗易懂。《风险管理》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课,书本上是大段的文字叙述,宿老师在讲这门课时喜欢结合历史事件和新闻时事进行讲解,大大丰富了课堂学习的趣味性。

在研究生的教学中,宿洁老师非常强调对于能力的培养,如表达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助推同学们的长远发展。在每节课堂上,都会有一位同学获得机会将关注的时事案例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进行讲述与分析,这样不仅能够通过分享与交流为其他同学开拓思路,也训练了同学们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

另一方面,宿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非常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在给同学们上《智能优化算法》这门课时,第一节课就向同学们明确了学习的目标——不仅要懂原理,更要能写代码、解决问题。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宿老师分阶段给同学们布置实践任务,由易到难、由浅入深。

同时,老师也鼓励同学们扩大知识面,作为财经院校的研究生,不仅仅要对自己专业的知识学的精,更要关注各类财经新闻资讯,对各类业务背景知识有所了解。确实,管理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一头是技术,一头是业务,只有既掌握技术知识,也熟悉业务背景,学会将两者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将所学知识用到实处。

宿洁老师与同学们在一起

生活:良师益友,润物无声

每次去宿老师的办公室,常常能遇到有同学正在和老师交流谈话,有时是关于科研学习,有时是关于工作生活。尽管宿老师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繁忙,但是当同学们在学业、生活上遇到了问题想和老师谈谈心时,老师从来不曾拒绝。

谈话中的宿洁老师特别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她总是说自己唠叨,让我们不要嫌烦,我们怎会嫌烦呢,倒希望老师多讲一讲,因为每次听老师的谆谆教诲都觉得很幸福,那是一种被关怀的温暖,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是对我们殷切的期许与恳切的教导。老师对我们像家人一样,除了关注支持我们的学术成长,还会和我们聊人生追求、职业规划、感情问题等等,并提供一些成熟的建议。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满怀感激,并深深理解了为何“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学生的工作、升学也一直是宿老师十分关心的事情。宿老师常常主动关心学生目前的课程绩点情况如何,工作实习是不是正常进行,看到合适的机会还会主动转发、推荐给学生。宿老师常说自己是个爱操心的人,但若不是真的关心关爱学生,又怎么会一直记挂、操心学生的事呢?

结语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宿老师对于同学们而言就是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存在,在漫漫求学之路上,能够遇到这样的一位老师,实属幸事!


教师简介

宿洁副教授,山东大学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运筹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