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李桂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1-11-15来源: 浏览次数:

“热爱的职业,可抵岁月漫长”。选择成为一名老师,选择致力于科研事业,从业数十载,李桂君老师始终保持着满腔的热情和执着求索的精神,在科教事业的土地上无私耕耘,引领青年学子走上逐梦的道路。

因材施教,育人为先

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曾说过:“真正的教育不传授任何知识和技能,却能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这才是教育。”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李桂君老师在教学与学生培养方面有独到的经验和见解,他认为老师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因材施教,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投资学作为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交叉学科,新入组的同学在面对新的学习环境与研究领域时难免会出现不安和焦虑的情况。面对新生,李老师会定期组织交流会,详细了解同学们擅长做什么、个人规划是什么,对哪些研究方向感兴趣,进而一起设计研究课题,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与引导。同时,为了帮助大家掌握科研技能、尽快进入科研状态,李老师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相关的讲座与培训,系统提升同学们的科研技能。课题组的同学分享道:“李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尤其是对于如何入门科研,如何做有意义、有价值的科研,李老师有自己的智慧和思考。”

李桂君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非学无以广才,李桂君老师始终秉持着谦虚的学术精神,不断汲取新的学术知识,经常把各种灵光一现的想法与同学们分享,并进行深入讨论。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多读、多学、多做,尤其要在文献阅读的过程中进行深度思考,从而拓宽思路、开发创新思维。李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想要快速熟悉一个领域的方法就是大量的阅读该领域的顶刊,只有读过50-70篇文献后才算入门。”

在指导同学们写作论文的同时,李老师也十分注重培养同学们严谨认真的科研素养。大到科研思路和理论假设,小到文章的布局结构和遣词造句,李老师都会一一批改修正。同时,他也会指导大家如何更好的展示自己的研究,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每到学生汇报时,李老师不仅对幻灯片中的科研内容进行点评,也时常就学生的排版细节和口语表达等方面进行指导。“跟随李老师学习,我们不仅获得了学术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培养了优秀的科研习惯”课题组的同学分享道:“借助李老师为我们搭建起的高质量学术平台,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得以快速成长,这种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严谨的治学理念让我们都受益匪浅。

李桂君老师在学术会议上介绍团队研究

不忘初心,学者是一种态度

对于同学们来说,李桂君老师不仅是学术探索上的良师,更是人生路途上的挚友。李老师常常鼓励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做长远的规划、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并站在同学的角度提醒大家应该做哪些准备、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帮助同学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

针对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李老师也有着独特的认识。“选择攻读博士,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选择做一名学者,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态度。”李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博士研究生们说道:“一个优秀的博士就要把做科研的逻辑融会贯通,融入做事,融入做人,融入生活中。”这是李老师多年教书育人心得,也是老师对博士生的期待。

李桂君老师在课堂上授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岁月几度,初心不改。近二十年的科研和教育经历中,李桂君老师将爱与希望的根须扎进教育这片土地里,从奉献与坚守中,滋养出智慧与学识的茂密枝叶。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


教师简介

李桂君,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03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城市资源系统工程、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主持与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10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2本,参编专著3本。学术兼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转型与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财政部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项目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