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投资学博士专业

1、培养目标与学制

投资学学科是我校在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点内自主设置的学科(专业)。投资学以经济和管理学为基础,研究投资与融资领域资本运行规律、投资决策、资产定价及投资管理的一门学科。该学科与产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学等具有密切关系的学科。这门学科无论对于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正确进行宏观经济调控,以及为企业制定科学的投资与融资决策、投资管理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投资学学科的建设与研究一直坚持继承与发展的思路,跟踪根据国内外投资与融资领域理论与实践最新变化,分别在宏观和微观层次深入展开,无论是在基本投资理论方法、体制模式、政策设计等方面,还是在宏观变量的数量关系、运行模型、预警系统及方法论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本学科旨在培养能够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高层次投资人才。要求学生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掌握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对投资与经济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的能力,毕业后可独立承担本学科教学、科研工作和较高层次的投资管理工作。

全日制博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5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在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4-6年,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成果特别突出的博士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但最多只能提前1年。

2、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

(1)开发投资理论与政策

研究内容:投资学专业“开发投资理论与政策”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开发投资的决策技术前沿理论、投资项目管理的前沿理论、项目投资的风险控制理论及技术、项目融资理论与政策、与开发投资有关的政策及制度建设。

特色与意义:我校投资经济系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在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交流过程中,逐步建立起了与我国经济发展需求一致的开发投资理论与政策的教学与研究体系。针对我国经济开发过程中传统的粗放型经营模式所导致的投资效益低下问题,投资经济系的教师从提高投资决策的理论水平着手,逐步扩大决策技术的应用范围,在为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投资管理的咨询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随着我国建设事业的发展,精细化发展模式逐步取代粗放型发展模式,对开发投资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项目管理理论、项目风险控制理论和项目融资理论在开发投资实践中逐步得到应用,投资经济系的教师们致力于上述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加入WTO,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交流范围越来越广,既有在我国境内的开发投资,又有在境外的开发投资;既有本国政府和企业的自主开发投资活动,又有与境外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开发投资活动;对开发投资的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将有助于提高我国开发投资的质量,实现良好的投资效益。

(2)投资理论与实践

研究内容:

(1)研究探讨投融资的基本理论;

(2)进行融资分析;

(3)投资分析;

(4)直接投资研究;

(5)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以及投融资的宏观调控和监管问题研究;

(6)国际投融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3、专业特色与意义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投融资体制的改革与重建,投资主体由单一发展到多元,融资渠道由单一发展到多种;投资类型从直接投资拓展到直接投资与多种形式的间接投资相结合等等,对融资和投资提出了许多新问题。首先要从理论和方法上进行研究给予解决。其次要求对融资和投资提供具体的经济分析和选择的策略探讨,旨在使收益最大化,风险、成本最小化。融资与投资是现代经济中资金运动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企业投资必须充分考虑其融资能力,而企业融资必须以投资的需要为依据。在资金流动中,对资金短缺的企业来说是融资行为,对资金盈余的企业则是投资行为;在企业经济活动,建设前筹措资金的活动属于融资行为,而筹足资金开始建设时则为投资行为。另外,投融资活动又与投资环境、投资体制对投资主体的行为规范直接相关,因而,投资环境和投资体制也是该研究方向的重要方面。总之,该研究方向对我国经济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

4、课程设置

投资学专业个方向研究生的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应该修满26学分,其中必修课应该修满22学分。选修课应该修满1-5门。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型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1

第一外国语Ⅰ(公共英语)

必修

36

2

第1学期

2

第二外国语(日、法)

必修

或选修

36

2

第2学期

3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必修

36

2

第1学期

4

经济学与管理学前沿问题研究

必修

54

3

第2学期

5

高级宏观经济学

必修

54

3

第1学期

6

高级微观经济学

必修

54

3

第1学期

7

高级计量经济学

必修

54

3

第2学期

8

项目管理理论前沿

Advanced Project Management Theory Research

必修

36

2

第1学期

9

投资学前沿

Advanced Investment Theory Research

必修

36

2

第2学期

10

专业英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必修

36

2

第1学期

11

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

选修

36

2

第3学期

12

投资与经济问题专题研究

Research on current issues of investment and economy

选修

36

2

第1学期

13

高级公司财务理论

Advanced Corporation Finance Theory

选修

36

2

第1学期

14

房地产投资与金融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investment

选修

36

2

第2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