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23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6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2日晚间,中国科学院大学田英杰研究员应邀给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同学们带来了暑期“机器学习与最优化”主题讲座。

田老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他深耕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挖掘等方向的学术前沿,该讲座以“机器学习与最优化”为主题,围绕机器学习的概念、相关应用等问题展开。

2

田老师首先结合实际案例简要介绍了目前数据科学、机器学习相关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使同学们有更加直观的印象,便于对后续介绍进行理解。接着,从有趣的应用实例——老照片和视频修复上色、图像风格迁移进行引入,介绍了机器学习基本概念和相关理论框架。机器学习是让计算机通过观察大量数据和训练,发现事物规律从而获得某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技术;在事物本身存在某种潜在规律、无法用简单模式进行定义或有大量数据样本供使用的情境下,可以使用机器学习技术。

随后,田老师从机器学习模型出发,引出最优化方法相关理论。为了使预测结果更加精准,在研究过程中往往选择采用结构风险最小化原则,即使经验风险和置信区间最小化。以研究心脏病预测问题为切入点,田老师着重介绍了针对线性分类问题的常见分析和解决方法——支持向量机法,讲述了其数学模型和设计思路。

最后,介绍了目前机器学习的主要应用领域——客户流失分析、情感分析、电商销售、犯罪行为分析等,还详细介绍了可视化问题以及机器学习相关最新学术成果动向(多标签学习、多事例学习等)。

讲座上田老师精心设计、同时注重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讲座后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机器学习应用场景的相关困惑。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对于机器学习和最优化问题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知,了解了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赋能实际生活和学术研究,解决了如何更好地将计算机技术与财经学科进行交叉的困惑,受益匪浅。


撰稿:付博昕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