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列高端讲座(第二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7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6日晚7时,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全面供应链管理》的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端系列讲座(第20讲)。本次讲座由我院王金亭教授主持,近两百位海内外的学者和我院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端系列讲座”的初衷和目的,欢迎霍宝锋教授线上给本院师生介绍“全面供应链管理”知识和霍教授团队的情况,以利于中财管工学院和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霍宝锋教授感谢了中财大管工学院的邀请和刘志东院长的欢迎。

本次讲座霍宝锋教授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供应链管理、全面供应链管理以及供应链研究团队。首先,霍教授以比较通俗易懂的例子帮助大家初步认识了供应链和物流管理的内容,供应链的本质是连接供给和需求,在历史角度和现实角度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并为大家介绍了新时代的供应链管理的目标导向和创新导向。其次,霍教授讲解了供应链管理的当前研究发展,目前供应链的风险管理、绿色与可持续供应链为研究提供了更高阶的设计因素,在跨学科跨领域的供应链技术和供应链金融的研究也逐步称为当前研究的热点。在第二部分,霍教授分别从全面供应链管理引例、理论基础、管理视角、研究论文、管理项目、供应链整合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大家比较直观的看到当前供应链研究的框架和图谱以及扩展应用。最后霍教授对当前供应链管理研究团队进行介绍,并分享研究平台、研究资源和潜在的研究合作机会。

霍宝锋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前沿性强。在讲座交流环节多位参会者向霍教授请教了有关全面供应链管理的相关问题,霍宝锋教授做了详尽的解释和说明,现场互动交流氛围热烈。与会者均表示对供应链领域的研究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刘志东院长表示今后待疫情缓解后再邀请霍宝锋教授来北京线下指导工作,促进中央财经大学管工学院和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嘉宾介绍】

霍宝锋教授是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主任、运营管理领域的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社科联副主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管理学科评议召集人、《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编辑、运营管理顶级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副主编、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编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教学领域包括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证研究方法论等;研究领域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间关系管理、信息管理、跨学科运营管理等。论文发表在JOM, POM, JSCM, IJOPM, JBL, IIE, IEEE, I&M, IJPR, IJPE, IJPDLM, SCM, IMDS,《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科研管理》等期刊。


撰稿:李龙训、张铃佼、王金亭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