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赴密云区北庄镇开展党建和课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7来源: 浏览次数:

 

113日,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本科生代表以及《公共项目投资与决策》课程的师生一同前往密云区北庄镇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同行的还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

北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立和相关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师生参观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考察了多个北庄镇惠民、富农以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投资项目。近年来,北庄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抓紧抓实抓牢河长制工作。通过把河道管理责任落实到领导干部个人、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措施鼓励村民打捞河内的污染物,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推动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镇长讲解河长制

河长讲解河道治理

北庄镇还努力实现党和国家提出的“科技兴农”和“老有所养”的目标。该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不仅改善了农民的劳动条件,还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吸引了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进行建设。对于子女在外工作的老人,北庄镇还投资规划了一批幸福晚年驿站,不仅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更要让老人晚年幸福快乐。

参观现代化农业

参观幸福晚年驿站

农场合影留念

北庄镇拥有独特的天然优势,包括美丽的风光、质朴的村民、宜人的环境和美味的佳肴。对于长期生活在喧嚣中的城市居民而言,北庄是一个理想的休憩和度假胜地。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下,智慧的北庄人民积极寻找发展机遇,把资源禀赋变为发展优势,通过建设特色民宿,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北庄风土人情,探索出了新时代独特的“乡村振兴”道路。

镇长讲解特色民宿

民宿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调研团队返回北庄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镇长林立就密云区及北庄镇的概况和经济发展战略做简要发言,向众人展示了密云及北庄未来的强大发展潜能,并与师生们互动交流心得体会。林立表示,北庄镇将加强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两所高等学府的优势特长,引导和助力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要素向北庄流动,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

全体合影留念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玉龙老师最后做了点评发言,他希望我们的学生不仅要学好课程文化知识,还要积极融入中国当前的基层生活,谨记财经特色的工程投资人才培养目标,并鼓励参加实践的同学在关注铁路、公路、电站等大型基础设施的投资管理的同时,也要着眼于乡村基层公共投资项目的管理决策,这些项目对于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幸福感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具有非凡意义。李玉龙老师还就中央财经大学与北庄镇建立进一步合作机制发表看法,包括打造党支部共建活动、建立学生实习平台以及为北庄未来的建设规划提供智力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