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专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4来源:建设经济与管理系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重要精神,增强师生党员对于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中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2022年6月30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专题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蒋博文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代表学院领导发表讲话。姜书记首先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她强调时值建党101周年前夕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专题交流会,有利于大力弘扬老一辈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爱国主义精神,希望学院师生党员能够结合各位留学归国教师的亲身经历,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理解悟透,为自身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价值根基。

会议第二项,由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蒋博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进行简要介绍,他重点分析了回信精神的产生背景和深刻内涵,表示回信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对于留学归国人才的重视和对我国科教事业的坚定信心。

会议第三项,由学院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代表周鹏老师、陈俊华老师和吴国滨博士分别结合自身的留学归国经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发表感悟。周鹏老师提到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帮助下,留学程序呈现出便利化和高效化的特征,他结合归国后在学院的教学经验,从国内外人才培养和制度导向的差异入手,呼吁各位同学要树立长远目标,明确学习意义;陈俊华老师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强调留学人员应当树立留学报国的第一要义,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增强四个自信,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对故乡的归属感,将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自觉追求;吴国滨博士则从自身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出发,结合过往的留学归国经历对如何将所感所悟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第四项,由两个支部的党员代表分别结合回信精神和分享内容发表个人感悟。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的杨帆老师和高然老师认为,我们应当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大家所处的祖国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文化和法理概念,无论身在何处,都应该始终抱有对祖国的强烈认同感。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各位党员认为爱国是留学生的底色,在国外的留学经历使留学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形成深厚的家国情怀,树立伟大的报国志向。

会议最后一项,由姜涛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肯定了本次交流会的开展成效,提倡各位师生党员保持开放心态,积极把握走出去的机会,通过所见所闻完善自身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学到真本领,更好的报效祖国,助力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应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思想、融通中外文化,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何欣蔚、蒋博文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