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访谈 > 正文

我的未来,我的梦——06级管科校友专访

发布时间:2014-12-04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有幸邀请了三位毕业于中财管理科学专业的嘉宾共同接受访问。         

他们是:         

张建欣:女,管理科学06级毕业生,现就职于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肖方方:女,管理科学08级,现就职于中央音乐学院财务部门       

 :男,管理科学09级毕业生,现就职于南京银行北京分行         

新闻中心记者(下文简称“新”):三位好,我自己也是管理科学系的。有些问题很想了解一下,很荣幸能邀请到您接受采访。现在各位是已经就业了吗?         

张建欣(下文简称“张”):是的。           

王雷(下文简称“王”):是。         

肖方方(下文简称“肖”):对的。         

【为什么选择中财】           

:那各位当时选择中财都是有一些什么样的原因呢?         

肖:中财不也是盛名在外吗?高中的时候就对中财就是很崇拜的,然后好不容易分数线能够达到,所以就报了中财。         

新:那一开始就是想学财经所以就选择了这个方向的吗?         

:对。刚开始就是想学经济类的。         

肖:恩,对。就是你高中的时候肯定是看某个学校好的专业,大家都会报这个学校好的专业。         

【关于专业】           

新:那您觉得管理科学这个专业怎么样呢?         

肖:刚开始调剂的时候觉得,怎么调剂到这个专业了。而且我们学习的数学还跟大家不一样,人家学习的都是高等数学,我们学习的数学分析,觉得这个好难啊。但是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地这个班级的凝聚力就强了,大家就觉得其实这个专业就跟其他专业也没什么区别。包括从找工作的现状来说,大家也都差不多,也觉得咱们管科以后会越来越好。         

张:其实这个专业还是蛮好的。当时04年的时候刚有这个专业,但是现在发展地也挺好的。而且就这个专业来说,在全国高校也都是很好的。就业的时候再加上中财的背景都是很不错的。         

新:刚刚也有提到我们是管理学中唯一一个学习数学分析的,您觉得数学在今后的学习中作用重要吗?就像我现在大一,虽然我在学习数学分析,不过同时觉得好难,又不明白它的作用。         

肖:对,像数学还有以后学到的运筹学,其实是咱们专业的基础吧。         

王:我们是一个全面的学科。这些逻辑思维都是初学能练出来的。之前我们还会学逻辑学这门课。这些基本的学科,对我们是很重要的。就不光是从学科的实用性来说,逻辑很重要、思维很重要,你就对考研也是有好处的。         

新:现在大家普遍都认为数学很重要。在我们学习的学科中还有那些学科是需要关注的呢?         

张:就是实用性很强的。政治经济学就是每个人都要学的,不仅是我们专业,是每个专业都要学的一门基本学科吧。         

王:老师在制定这个培养方案的时候,都是有很多考虑的。能出现在课表里让我们学习肯定就是有用的,对咱么专业是有很大用处的。         

肖:我们学了这么多课,有些是偏理论的,像会计学是很有用的。数学政治经济学这类的,除非你以后是想搞研究的,你不会用到这么深的知识,更不会天天算微积分。但是你的思维在这些课上形成了,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关于考研】           

新:那两位学姐之前读研了对吗?         

肖:对,是中财12级的管理科学研究生。         

张:我是北航的管理科学研究生。当时我考的时候我们学校没有我们系的研究生,是从肖方方她们那年才开始有的。         

新:那后来就业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我们专业总是不太对口?比如说就不像房地产专业那么有针对性?         

王:刚开始机会会比较少,一二轮面试过的人会比较少。但是到后面其实没什么区别,而且我们的就业面会更广一些。就像学习会计专业的,给人感觉就只能往这个方向发展,但是我们的同学就是各方面都有所涉及。         

张:还是基础比较重要吧。我们专业就是重基础、宽口径,打好数学功底。以后再专项地有所努力,差别并不大。         

肖:多学一些东西就是武装自己,我们今后找工作的时候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新:好的,那么非常感谢三位在百忙之中能接受采访。祝愿三位工作能更上一层楼。

                                                                               

                                                    【记者:管工新闻中心 吕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