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与希腊色萨利大学联合主办的中欧城市与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7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3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和希腊色萨利大学在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共同设立的中希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中欧城市与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受全球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希腊、英国等1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探讨中欧城市与区域发展的前沿进展,研讨会实况在国际媒体网站同步直播。

中欧城市与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线下会场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希腊色萨利大学副校长拉利奥图(Laliotou)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教授、希腊色萨利大学前校长,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乔治·佩特拉科斯 (George Petrakos)教授、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晓红教授、欧洲区域科学研究协会希腊分会会长扬尼斯·普卡里斯(Ioannis Psycharis)教授、希腊国家社会研究中心城市与农村社会学研究所主任托马斯·马卢塔斯(Thomas Maloutas)教授、希腊经济发展私人投资部前秘书长洛伊丝·拉布里安迪斯(Lois Labrianidis)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科研处处长贾玉革教授、教务处处长李桂君教授、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小燕研究员、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洪兵、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昊教授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教师参加了开幕式。研讨会由中希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菠阳教授主持。  

史建平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希腊和中国同为文明古国,数千年的智慧是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底蕴。中央财经大学始终重视与希方在教育领域开展有益的对话和合作,近年来与色萨利大学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生互访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2021年11月,由我校承建的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并设立了中希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希望中心充分发挥两校高水平的学术科研优势,为中欧城市规划建设及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学术成果,为深入拓展两国学者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发挥更大作用。希望两校保持友好传统,持续深入合作,为促进中希两国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

史建平副校长致辞

希腊色萨利大学副校长拉利奥图(Laliotou)表示,中央财经大学与希腊色萨利大学建立了长期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色萨利大学前校长,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乔治·佩特拉科斯 ( George Petrakos)教授曾多次赴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团也曾赴色萨利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两校师生在城市与区域研究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为中心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次研讨会是中希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国际会议,希望中心每年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为增进彼此之间的学术了解,进一步巩固两校学术科研交流与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希腊色萨利大学副校长拉利奥图(Laliotou)致辞

色萨利大学前校长,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乔治·佩特拉科斯 (George Petrakos)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欧洲区域科学研究协会希腊分会会长,雅典派迪昂政治经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扬尼斯·普卡里斯(Ioannis Psycharis)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桂君教授、希腊色萨利大学规划与区域发展学院哈利·科科西斯(Harry Coccossis)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访问教授,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全球研究学院迈克尔·邓福德(Michael Dunford)教授分别作了特邀主题报告。色萨利大学规划与区域发展学院斯卡扬尼斯·潘托利翁(Skayannis Pantoleon)教授、亚历克斯·德夫纳(Alex Deffner)教授、康斯坦丁诺斯·拉莱尼斯(Konstantinos Lalenis)教授、迪米特里斯·卡利奥拉斯(Dimitris Kallioras)副教授、斯皮罗斯·尼亚维斯(Spyros Niavis)助教、玛丽亚·阿达马库(Maria Adamakou)博士,色萨利大学经济学院制度经济学帕斯查理斯·阿瓦尼提迪斯(Paschalis Arvanitidis)副教授、爱琴海大学航运、贸易与运输学院乔治·瓦格拉斯(George Vaggelas)副教授、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乔治·格雷库西斯(George Grekousis)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郑亮副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副教授、城市管理系副主任柴铎副教授、城市管理系副主任黄志基副教授、温锋华副教授、那子晔老师、刘慧老师,围绕“中欧城市发展比较”、“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城市与区域规划”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乔治·佩特拉科斯 (George Petrakos)教授以“中欧空间模式发展”为题,对比分析了中欧区域产业化、城市化、空间布局等模式发展的不同之处,揭示了中国和欧洲空间模式发展的新特点与新规律。

乔治·佩特拉科斯 (George Petrakos)作报告

贺灿飞教授以“中国区域产业演化:路径依赖还是路径突破?”为题,基于演化经济地理学的视角,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计量方法,从区域空间维度分析中国城市产业发展,阐释了区域产业是如何演化,进而影响区域发展形态这个问题,全面刻画了中国产业发展的路径。

贺灿飞教授作报告

扬尼斯·普卡里斯(Ioannis Psycharis)教授以“后经济危机时代欧盟区域发展不均衡的新格局:基于2020年之后规划和政策挑战的分析”为题,提出了后疫情时代的欧盟将会面临新的内外部经济社会环境,欧盟应如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这个问题。他从欧盟2020年之后规划和政策挑战进行分析,深入阐释了后经济危机时代欧盟区域发展不均衡的新格局。

扬尼斯·普卡里斯(Ioannis Psycharis)教授作报告

李桂君教授以“互动与反馈视域下的城市韧性的动态发展过程”为题,指出了作为人类活动最重要载体的城市系统逐渐变成了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立体网络,城市资源应如何有序流动和分配的问题,其重要性日渐凸显。通过构建基于社会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材料和能源以及城市管理等要素的SD城市韧性模型等,从互动与反馈机制的视角,系统分析了城市韧性的动态发展过程,为韧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李桂君教授作报告

哈利·科科西斯(Harry Coccossis)教授以“地中海沿岸旅游目的地可持续性测度”为题,从分析社会经济、健康养生、自然风光、文化古迹等不同类型的旅游目的地的特点和发展入手,提出了分析旅游目的地可持续性的测度指标体系,从而具体分析了地中海沿岸旅游目的地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

哈利·科科西斯(Harry Coccossis)教授教授作报告

迈克尔·邓福德(Michael Dunford)教授以“共同富裕与不平衡发展”为题,将“共同富裕”的概念引入区域经济发展研究范畴,将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与区域经济非均衡协调发展这一现实途径统一起来,研究区域经济发展与区际关系协调的重大问题。通过对共同富裕与空间均衡关系的探讨,揭示共同富裕对区域科学的重大贡献。

迈克尔·邓福德(Michael Dunford)教授作报告

此次国际研讨会受到与会中希方学者的广泛好评,双方在会议直播平台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和点评,纷纷表示听有所获。此次研讨会还引起了中国和希腊学者和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中希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面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需求,为两国一流专家学者搭建了国际学术交流的舞台。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城市与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极大地促进了两国高校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学术合作,是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开放、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行动。


撰文:刘宁静、高菠阳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