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管理科学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工作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2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4月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工作论证会召开,会议围绕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未来机遇与挑战、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重要问题展开讨论。

图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陈剑教授;教指委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教指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评议组成员、大连理工大学李文立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兴芬教授线上交流指导。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副院长陈俊华、副院长王金亭及管理科学系多名骨干教师与会讨论。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陈俊华教授主持。

刘志东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与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和专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从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和专业的建设历史、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对学科和专业的演进、发展以及培养特色等进行汇报。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立足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国际化”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等目标,为各位专家介绍了促进学科和专业结构优化、水平提升的举措。从目前所取得的成果、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结合如何利用好学校优势,抓住时代的机遇,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高层次管理领域人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汇报。

王金亭从培养掌握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财经领域的相关知识、能够胜任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等相关工作、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出发,从专业整体培养目标、学分要求、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随后,专家们分别从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设置、专业特色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

陈剑教授对当前专业的课程体系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就实践学分规划、课程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张卫国教授从突出课程特色,紧密结合时代与发展需求出发,就如何结合学校财经特色与学生实际需求角度给出了细致的指导。华中生教授首先对管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理念表示肯定,并为人才培养目标、具体课程设置等方面给出了细致的优化方向。李文立教授认为管理科学专业发展可以紧密结合数字金融与信息技术的时代要求,强调了数据分析对于学科建设与课程设置的重要性。王兴芬教授国家标准与专业规范要求出发,肯定了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工作,并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强化专业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次论证会取得了预期效果,管理科学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将充分参考专家组意见,力求夯实和完善培养方案修订内容,对课程体系进行进一步梳理,使课程体系更加符合专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与架构,稳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撰稿:魏璐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