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2022年招生公告

发布时间:2022-06-14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22年夏季举办全国优秀应届本科生夏令营,旨在增进国内高校2023届优秀本科生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学科与专业了解和认识,并从中选拔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我院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前身可以追溯到1984年的基建经济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北京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人,“龙马学者”特聘教授2人,“龙马学者”青年教师2人。近年来,学院全职引进了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美国伊利诺州大学香槟分校、加拿大UBC、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巴黎十三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海外一流名校的博士多名。

学院的发展特色为:以管理科学和系统科学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手段,与我校已有优势财经学科相结合,研究大数据时代下的管理决策与创新问题。依托财经行业背景,把相关管理理论应用到财经领域中,对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大数据与商务智能、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工程与项目投资管理、城市与房地产等问题进行研究,为相关部门管理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学院目前拥有投资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与项目管理、房地产经济与管理四个学术硕士点,一个工程管理专硕点,一个投资学博士点。

一、夏令营推免生项目介绍


(一)学术型硕士项目

1.投资学

投资学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长期名列全国投资学专业排行榜首。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是一支涵盖老、中、青三代教学科研人才,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龙马学者”特聘教授1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2022年,《投资学》被评为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和教学团队被认定为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本专业研究方向有投融资理论与实务、大数据与量化投资、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基础设施与新基建等。硕士专业学习期限为二年,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生广泛就职于证券、基金、政策性银行及各大商业性银行、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等。

2.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研究生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录取根据成绩由高到低,结合学生的志愿,按照各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最终确定学生的录取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二年,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1)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管理科学系成立于2004年,设有管理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两个本科专业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13人均为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北京市优秀人才1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龙马学者”特聘教授1人,“龙马学者”青年学者1人。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政府企业咨询项目近百项。近五年来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包括Operation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顶刊)发表论文150余篇。

研究生就业率历年来为100%,毕业生就职于中金公司、中国民航清算中心、各大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字节跳动在内的金融机构和新兴互联网大企业。

(2)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

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源自1980年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可追溯至1953年中央财政干部学校基建训练班的基建教研组。本专业教师团队实力强劲,拥有“重大工程投资决策理论与方法”一流专业建设团队1支,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1支,青年科研创新团队4支,3人次入选省部级人才项目,1人获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获校“龙马学者”,5人次获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入选校“青年英才”计划。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参与重点、重大项目30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200余篇。

本专业以培养工程投资经济管理人才为特色,毕业生广泛就职于金融机构总行、大型企业总部及中央政府单位,从事工程投资信贷、工程投融资、国家办公设施投资建设工作。

(3)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复合型知识的高端房地产行业专家,能够通过对房地产资产管理来增加财富,改善城市环境发展和提高城市生活质量。

本专业毕业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就业率。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是其主要的行业流向。就业主要分布在房地产企业、银行、证券、地产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同时,还有部分优秀学生到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金融与投资、房地产市场与政策、城市经济与规划管理等。迄今共承担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课题,承担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科技部等近百项横向课题,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

3.投资学硕博连读生项目、直博生项目

投资学博士研究生以培养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跟踪国内外投资与融资领域理论与实践前沿,能够系统研究数字经济时代投资与融资领域资本运行规律、投资决策与管理等相关问题的人才为目标。本专业博士生毕业后可独立承担本学科教学、科研工作和高层次的投资管理工作。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高校、金融机构总部和投资管理部门等岗位。

本专业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投融资理论与政策、技术创新与投资、系统工程与投资管理、区域投融资与区域经济、房地产投融资理论与政策、绿色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等。硕博连读生、直博生是进入我校攻读投资学博士学位的主要途径,基本期限为五年,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夏令营流程

(一)夏令营考核原则

夏令营是我院选拔2023年推免生的主要方式。凡有意申请推免至我院学生(申请支教保研的同学除外),请积极报名参加。进入候选名单的优秀营员,须获得所就读本科院校的2023年推免硕士研究生的推荐资格,并经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能最终确定上述招生类型的接收资格。通过夏令营选拔获得推荐免试机会的人数在达到招收计划上限后,不再进行后续推荐免试工作。

特别提示:本次夏令营招收营员仅针对推免学术硕士、硕博、直博的本科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非全日制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项目的介绍请参见https://mse.cufe.edu.cn//info/1073/8725.htm

(二)时间、地点及入营人数

时间:2022年7月12日-13日

地点:在线举办

入营人数:本届夏令营入营总人数60人,包括投资学25人(其中投资学硕博连读、直博共5人),管理科学与工程类35人。

(三)申请资格

申请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及其他违法违纪记录,对学术研究或科学实践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申请者应为在校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者专业应为经济管理学科及其相关专业(相关专业限数学、统计学、系统科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技术类专业)。

4.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或前5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30%(含)。所有申请者必修课成绩均需在及格以上。

5.英语成绩优良。

6.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条件。

(四)申请方式

1.申请分两个步骤进行(二者缺一不可)

第一步,网上系统报名,填写有关材料并报名。网上填报网址为:https://yzgl.cufe.edu.cn:30369/cufeXs/index

第二步:邮件报名,发送相关材料。

2.提交材料

考生需要将下面指定材料,原件扫描,通过邮件形式上传到夏令营指定电子邮箱ggxyxialingying@126.com,请考生发送邮件后,自行确认邮件是否发送成功(收到材料接收邮箱自动回复即表示发送成功)。

(1)《2022年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推荐表》(附件1)一份,手写签字(疫情特殊情况,可用电子签名),并加盖所在院系公章;

(2)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已有研究成果、未来的学习和研究计划、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不超过2000字;

(3)相关学科专家推荐信两封(需有专家亲笔电子签名)(附件2);

(4)证明科研潜力的成果,包括:

①参营论文、案例或调研报告(申请硕博连读项目的学生提供论文,论文内容为经济与管理领域问题研究,字数10000字左右,申请硕士研究生项目的同学,提交案例或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7000字;如未定稿可提交初稿,终稿于开营时提交,但初稿与终稿题目、总体框架不变,参营论文、案例或调研报告封面见附件3);

②其他证明科研能力的研究成果;

(5)本科前五个学期的成绩单(含本人成绩专业内排名,加盖教务部门公章);第六学期考试成绩单(通过个人校园系统打印,可以不盖公章,入营时提供)。

(6)学业竞赛的获奖证书各一份(按申请时系统中所填列的顺序);

(7)英语成绩证明文件(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

(8)申请者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9)申请者本人学生证复印件(学号页、注册页),如学生证注册不完整,需

出具学信网上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且上须注明预计毕业时间为2023年6月-8月;;

(10) 本人手写签字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夏令营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4);

(11)本人手写签字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夏令营考试远程考场规则》(附件5);

(12)报考专业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的同学,请填写《志愿意向书》(附件6)。

(特别说明:1.以上每份材料以“申请人姓名-材料序号-材料名称.pdf/JPG”命名,如:“张三-材料1-推荐表.pdf”,12份文件命名后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以文件夹形式提交邮件命名:姓名+来自院校+报考专业;

2.如确因疫情原因,部分需要盖章材料无法提供,需提交补齐资料的保证书,并于9月1日前提供完整版盖章材料。)

(五)申请程序

1.网上报名(6月14日-6月30日)

本届夏令营系统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9日24:00,邮件材料收取时间截止6月30日24:00,逾期不再受理。

2.资格审查(7月1日-7月7日)

夏令营组委会将汇总、整理申请信息,对其真实性、合规性进行资格审查。

3.录取通知与反馈(7月8日前)

进入夏令营的营员名单将于7月8日前公布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中。所有入选营员需要通过邮件确认是否能如期参加夏令营。

4.考核方式

本届夏令营将采取线上笔试、面试方式进行考核。线上考核注意事项请关注《2022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夏令营线上考核注意事项通知》,届时将发布在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

(六)营员要求

所有营员在营期间,需遵守学院相关规定,完成夏令营各项出勤要求,有违反纪律或中途退出者,则不再拥有夏令营选拔候选资格。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老师

联系电话:010-61776243(请学生本人咨询)

咨询邮箱:weipiaopiao@126.com(优先推荐此方式)

夏令营相关信息请关注以下网站公告栏: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gs.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页:http://mse.cufe.edu.cn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