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 | 关于做好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2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全体2023届毕业研究生:

为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过程管理,强化答辩环节的质量控制,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结合学校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确保2023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答辩资格审核工作

学分未按规定修满、成绩不全、未如期完成开题报告、未通过学科综合考试考核、学年论文无故未参加和未通过延期直接结业、预答辩未通过以及没有达到科研要求的学生均不允许申请答辩。

1.审查内容

硕士研究生的答辩资格审核内容具体包括:身份证复印件、课程成绩单(一式两份)、开题报告书(论证活页仅提交电子版)、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一式两份)、硕士学位申请书(一式两份)、实习报告(非全日制学生无此项)。(相关材料下载地址: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学位管理)

博士研究生的答辩资格审核需要满足:1、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2、满足写作时间至少一学年且完成博士学位论文文稿,通过培养单位组织的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在正式答辩前两个月内完成)。具体内容包括:身份证复印件、课程成绩单(一式两份)、学科综合考试审核表、开题报告审核表、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一式两份)、博士学位申请书(一式两份)、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统计表。(相关材料下载地址: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学位管理)

2.审查工作安排

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审核工作由学院负责。2023届学术型硕士科研成果需要符合学院规定方可申请答辩。

博士研究生的资格审核工作由学院负责初审,研究生院负责终审。博士科研成果为导师组成员合作发表的须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导师组管理方式的通知》(研字〔2021〕57号)中的要求同时提交1.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关于组建(或变更)导师组的决议。2.本学院网站公示的本人导师组信息表。3.研究生导师对学生与导师组其他成员合作发表成果的书面认可材料。经学院审核,签字盖章后提交方为有效。

博士科研成果认定时须将成果及时上传到个人校园门户-研究生科研系统,完成学院审核并将科研成果统计表填写的成果和科研系统规范完整填写的成果进行一一对应。若需要认定为EI、SCI、SSCI等的均需附上正式的索引(报告)或JCR分区截图证明方能认定;2018级及以后外文高水平论文若按照姓氏首字母排序,且作者人数不超过4人的情况下,可以视同为第一作者(此处“第一作者”不等同“共同第一作者”)。

(注:外文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SSCI/SCI数据库:https://jcr.clarivate.com/JCRLandingPageAction.action

二、学位论文不端行为检测和论文评阅工作

只有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研究生,才可进入论文的评阅阶段。

其中匿名处理办法请查看: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稿匿名处理办法

不端检测技术要求请查看:http://gs.cufe.edu.cn/info/1069/3626.htm

1.硕士学位(含专业硕士)论文不端行为检测与评阅工作

所有硕士学位论文全部进行不端检测和双向匿名评阅。所有硕士论文均要进行匿名处理。

(1)研究生院抽检论文的送评工作: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按照2023年申请硕士学位人数20%(不足1人时,按四舍五入法确定)的比例进行抽检。

参加学校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匿名评阅的同学,需提交硕士匿名评审字段信息表(附件4)、2023匿名评阅论文汇总表(附件2)和匿名评审稿、硕士学位论文摘要。电子版发送至学院研工办邮箱weipiaopiao@126.com。

其中评审稿原文pdf版命名要求如下:

其中评审稿原文pdf版、硕士学位论文摘要txt版命名要求如下:

学位论文评审稿(论文pdf版本)命名规则具体如下XXDM_匿名编号_LW,如:10034_S2301001_LW【XXDM为学校代码,_为下划线,注意:LW为大写字母,不是论文题目】;硕士学位论文摘要txt版本具体命名要求如下:XXDM_匿名编号_ZY,如:10034_S2301001_ZY;请按照以上要求进行命名。

2.博士学位论文不端行为检测与评阅工作

所有博士学位论文均要参加校外匿名评审。将博士匿名评审字段信息表(附件5)和匿名评审稿、博士学位论文摘要(中文)、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以及申请答辩资格材料按照学号顺序统一报学院研工办,电子版发送至研工办邮箱weipiapiao@126.com。

其中评审稿原文pdf、博士学位论文摘要(中文)txt、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pdf命名要求如下

学位论文评审稿(论文pdf版本)命名规则具体如下XXDM_匿名编号_LW,如:10034_B2301001_LW【XXDM为学校代码,_为下划线,注意:LW为大写字母,不是论文题目】;博士学位论文摘要txt版本具体命名要求如下:XXDM_匿名编号_ZY,如:10034_B2301001_ZY;自评表pdf版本具体命名要求如下:XXDM_匿名编号_ZPB,如:10034_B2301001_ZPB,请按照以上要求进行命名。

三、论文答辩工作

1.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名本学科副高级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导师)的专家组成(校外专家应不少于1名),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答辩委员会主席须由校外专家担任。

2.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名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或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副教授组成(校外专家应不少于2-3名),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答辩委员会主席一般应由校外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

3.答辩时间安排

序号 项目内容 完成时间 面向群体
1 博士预答辩 2月8日前 博士
2 全体硕士、博士提交答辩资格审核材料(纸质版) 2月16日 硕士、博士
3 学院报送全体申请答辩的研究生名单、《2023年学术硕士论文答辩审核汇总表(答辩前)附件1表1》 2月16日 硕士、博士
4 参加学校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学生提交论文终稿pdf版本、论文摘要txt版本、匿名评审字段信息表(电子版)、匿名评审汇总表(附件2) 2月20日 硕士(不含留学生)
5 学院报送《2023年博士学位论文申请答辩、匿名送审及档案审核汇总表》、预答辩情况统计表 2月20日 博士
6 博士提交匿名评审论文终稿pdf版本、匿名评审字段信息表、论文摘要(中文)、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电子版) 2月22日 博士
7 学院提交参加学校外审论文不端检测结果、报送《2023年学术硕士抽检论文汇总表》、抽检硕士论文终稿 2月23日 硕士
8 学院提交参加本院组织外审硕士论文匿名终稿PDF版本 3月5日 硕士
9 论文外审 3月5日-4月10日 硕士
10 学院处理存在特殊情况的论文,如二次外审等 4月10日-4月20日 硕士、博士
11 学生根据外审评阅意见进行论文修改,提交实名答辩稿pdf版本,进行论文印刷 4月20日 硕士、博士
12 学院提交论文评阅书和答辩计划表到学位办领取答辩审核表和答辩表决票 4月25日
13 论文答辩 5月6日-5月13日 硕士、博士(答辩具体时间各系安排)
14 学院提交《2023年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结果汇总表》、《2023年学术硕士论文答辩审核汇总表(答辩前)》(见附件1表3)(电子版、纸质版) 5月15日 硕士、博士
15 全体参加答辩同学提交论文答辩后修改稿pdf(电子版),提交修改意见鉴定书(纸质版) 5月20日 硕士、博士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