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平安校园 > 正文

安全教育学习材料(二)

发布时间:2015-01-15来源: 浏览次数:

 

火灾的避险与自救(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东方名家》。我们在上次讲课中曾经提到了如何在火灾中逃生,在这次讲座当中,我们继续聊这个话题。

一、如何在火灾中逃生

匍匐蒙鼻来探路,简易防护冲出去。在逃离的时候,希望大家最好弯着腰、匍匐前进,因为火灾的时候,离地面三十厘米的地方,空气是比较干净的,而离地面两厘米的地方一定是新鲜空气。在这个时候,如果弯着腰找路逃生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我建议大家这样做:一手捂住口鼻,另一手去探路找门。你一定要记住,在打开房间的门时,往里和往外是不一样的。《建筑法》中已经说到:如果是在楼房里,开门时一定要往里开,因为火从别的地方过来,烟比较大,而压力很大的时候一下子就会把门给冲开,这个时候你就可以逃离;而平房的门,它应该是向外开的,因为火在里面膨胀空气的时候,它一下子就会把门给冲开,那你就可以跑出来了。在那一刻我们要注意,现在很多人在装修的时候,不知道这里面的一些科学道理,所以在楼房里把门向外开,在平房里把门向里开。如果这样做,都会造成一个结果,就是你无法打开门,致使困死在里头。因此我们抓住门把手,在打开之前,应该先前后动一下,这样做才知道这个门的方向,就有机会了。

如果你是在农村、草房,或者在只有两三层楼这种比较低的楼层的时候遇到火灾,如果火苗很多,烟很快就会弥漫整个建筑物,所以我们必须赶快逃出去,越快越好,不允许有任何的迟疑。怎么冲?有条件的请你把毯子、被子弄湿,然后把自己裹好,当然你要看路,裹好以后赶快冲出去。为什么要用湿的毯子或者是棉被来包裹自己?很简单,出去之后你很容易被烧着了,那你就会又往回跑,然后再往外跑,最后可能就跑不出来了。

另外就是在往下跑的时候,你看到很多人都在那儿跑,烟又在那儿堵着,大家都在那儿堵着,怎么办?有一个办法,就是从水平方向选择其它通道,比方说在二楼,你就可以把床单变成向下滑动的逃生通道,然后你就可以逃出来了;或者是退避到那些比较安全的房子里,然后争取时间采取其他方法逃生。

安全通道是首选,千万不要进电梯。大家都知道火灾开始的时候,一定会断电,如果那个时候你在电梯里,它一定会停止运行。而且从小火到大火需要的时间最多就20—30分钟,如果你在里面困了20—30分钟,那么这个电梯里就会有很多烟,等它的金属膨胀起来,你就卡在里面没有办法出来了,所以希望大家记住,那个时候千万不要进电梯。如果火灾的时候,还没有完全断电,那么这个时候电梯还在不断地上下运行,它就失去了那种里面的密闭性,因此它就成为了一个烟囱,所有的烟就可以进去了,这就叫烟囱效应。那么就成为了拔烟的垂直通道,这种情况下你想人在里面还能活下来吗?这时那个地方就是坟墓,因此在火灾初起的时候进电梯是非常危险的。

烟大火猛难逃避,自创避所可逃避。在楼梯当中烟雾是很大的,你没有办法出逃,因为你看不清路,这时该怎么办?有一个办法,赶快将临火的门窗封上。1983417号,在一个北方的大城市,有一场连烧五条大街的大火。这场火是从一座楼里烧起来的,在六层楼上也就是顶层有一家祖孙三代。他们一听说着火了,老爷子很聪明,他非常冷静,让所有儿孙都在他背后,他轻轻地把大门打开一看,五层楼浓烟滚滚,而且有火苗。他知道这么大的火,他们家肯定下不去了,于是他很冷静地关上门。让五岁的小孙女站在门这个地方,用手背不断地去摸这个门,如果这个门热了,那他们就知道火就要烧进来了。所以他们集体往那儿泼水,再用一些棉织品,像床单这些东西把能进来烟和火的地方、门缝都给捂起来,并把它们都弄湿;然后把阳台上可以燃烧的东西,也都拿到屋里,把阳台的窗户、门缝都用弄湿的棉织品封上;另外把家里的家用电器都搁到一个屋子里,然后掐断电源,把所有的家具上都铺上被子、毯子等等,一家人一字排开开始泼水。小孙女喊,不行了,门又热了。刚开始泼这边,那边又不行了,又开始泼那边。这场火,虽然已经连累了928户人家,可是火灾之后,他们家不仅没有人受到伤害,连他们家所有的家具都保存了下来。这是一个非常冷静的老同志,他在那一刻的做法就叫做烟大火猛难逃逸,自创避所可逃避。

要是火势太大,出不去怎么办?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要尽量躲到阳台上如果说那个时候没有阳台怎么办?我们的浴室里头有水,也没有什么可燃烧的东西,我们就可以藏在里面,然后关上门窗,这样的话就可以尽量让火不进来,拿凉水去泼就行了。但是在一定条件下躲在厕所里是有效的,可是如果说那时候火很大,时间已经很长了,您就难以再逃出来了。

另外,如果说你已经弹尽粮绝了、没有办法了、火一定会烧进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在您昏迷之前,请您一定要躲在窗户旁边。因为这是一个承重墙,当楼房坍塌下来的时候,会给您留下一个生命三角,再加上我们的消防队员,一般来说是从窗户进来的,一踩发现这儿有人,那你就很快得救了。我们知道,窗户是有限度的,我们不可能一个人一个人地摞在那儿,那怎么办?在靠近门的内墙上也可以藏人,因为当消防队员摸着墙进来时,一下子就可能接触到你,那你就得救了。

还有一种情况,我给大家介绍一个好办法,就是你往楼下逃的时候,最好戴上一个大的透明塑料袋,因为烟太大了,你不知道该怎么跑,又很呛。怎么办?很简单,在离地面30厘米的地方空气比较清新,把大塑料袋充胀起来,然后把干净的空气搁在塑料袋里再系一下,这个时候你的眼睛就可以看见东西了,因为没有烟来刺激你,而且里面又有氧气。可是你知道能逃多远吗?最多两层楼,其实你把它打开,然后再这样兜着,这样做透明的塑料袋可以帮你安全地逃离现场。当然它是有条件的,首先这个地方一定不能够有火,要是有火苗的话,你就毁容了;另外,它一定得是透明的,不透明的话,就算你这样做也无法择路逃生。

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贪钱财入险地。有很多人想到自己还没有穿得很整齐,火灾来了怎么办?如果你先找衣服,等穿好之后再往外跑,这样就可能耽误了宝贵的逃生时间;还有些人说,不行,我得把我的贵重物品先拿出来;还有很多人跑出来了,一想他的金银细软还在里面,便第二次冲进去去拿这些东西,最后陷入到那个地方。大家都知道,所谓的金银细软都是身外之物,生命才是最宝贵的。

火烧完之后,消防队员就来了,只要建筑物里还有袅袅的烟冒出,那就说明火场当中有温度极高的、还没有燃烧完的东西。那它缺的是什么?缺的就是氧气。如果你在这个时候突然进去,冲到现场,很有可能把氧气带入,然后一下子达到1100度的高温,连我们的消防队员都感觉到很紧张。所以在那一刻,只要消防队员没让你进去,你就千万不要再进去了,否则进去之后就难以生还。

滑绳缓降很安全,跳楼有数求生机。楼层高的公共建筑物里,应该设有竖井。竖井就是放了缓降的绳子,上一个滑轮,下一个滑轮,然后这样子下来,这个东西就可以让你很快地离开。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设备怎么办?我们可以利用疏散的楼梯,或者是阳台,或者是落水管,或者是把绳子、床单弄湿了,然后就可以逃生了,这是非常好的救生绳。可是,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个救生绳。曾经也是在北方一个大城市宾馆的二层楼住着九个人,这九个人当中有一个朝鲜人、一个韩国人、一个中国人,剩下的全都是日本人。他们都住在二层,在那个年代,宾馆到晚上就会把门锁起来,一层一层锁。突然有一个日本人发现二层有一个房间着火了,他就不断地去敲这些人的门,说着火了,快跑,快跑,快跑。他回到自己的房间以后,马上就把窗帘系起来、洒上水,这样就比较坚固了,接着他就下来了。但是最后他发现,六个日本人谁都没受伤,一个韩国人受了点轻伤,唯独受伤比较多的就是中国人和朝鲜人,因为我们平常的这种训练比较少。所以我希望大家如果有机会,在安全的情况下,如果你在二层跑不出来、就要出问题了,那你们来试一下这样的方式。不过这种逃生方式操作起来比较困难,所以没有经过严格训练的人,千万不要这样做。        

最后没办法了,你只好跳楼,因为如果不跳楼你就要死了,那怎么办?虽然跳楼可以求生,但是它一定会造成伤害。其实今天我想告诉大家,在年轻的时候,我跳过楼。当时我在南方的一个城市上高中,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大家要迎接解放军军官进入学校,我就到三楼去拿欢迎的物品,就是表演的那些道具。没想到我们那个看门的老头,他一层一层地锁门,不知道里头有人。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到操场上准备开联欢会了,所以就把我锁到里面,但是怎么办?楼上没人了,我必须得出去,就在这个时候,我忽然发现解放军有背包绳,我弄了两个背包绳,然后把它们接起来,那已经很坚固了。当时我还比较瘦小,认为那个能够承受得了我的体重,于是我把一头捆在凳子上,又捆在桌子上,然后又捆在窗户上,把剩下的那头捆在自己的腰上,还打算从三层,顺着背包绳往下走。但因为平常没有经过训练,我的肌肉没有力量,当我的两个脚从三楼的窗台上离开的那一瞬间,一秒钟,我就站到了一楼的窗台。但是我想从一楼的窗台再往下跳的时候,我就跳不下来了,那个时候,我的手完全被绳子勒得见了骨头,所以跳楼是非常危险的。

我们只有在那种实在不行了、不跳我就会死的情况下,才可以采取这一行为。但是在跳楼之前,如果你有条件,就赶快把家里的席梦思床垫往地下一扔,然后抱上被子去跳,把席梦思床垫当成软垫。可是为什么要抱被子?因为你在跳的过程中,可能在空气中有一个身体躯干的转换,因为我们的上身要比腿重一点,那它一下子就转换过来了,这样就导致你的头在下面、脚在上面,这样就生还无望了。怎么办?抱上被子蜷起来,然后侧面着地。当然,你在着地的时候,一定要记着往那个席梦思床垫的中间跳,不要往旁边跳。跳楼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去实施,肯定会有伤害,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跳楼。即使没有任何的退路,只要我们的生命没有受到严重威胁,我们都要冷静地等待消防队员的到达。

组织演练分工细,战时疏导有头绪,未雨绸缪训练逃生。我希望将来每一个单位都有组织地安排一下谁管灭火器,保证灭火器在规定的时间里能够更换,保证它是能够正常使用的;另外就是我们策划一下路线,在平常的时候、没事的时候,我们鱼贯而出就行了,这样就会做到灾情减半。但是我们希望大家进入任何一个场所,先很快看一下哪些地方是安全的通道,当你看到火灾发生的时候,请您迅速地从安全通道跑出去,不要大呼小叫。这样的话,如果大家都是经过培训的,那我们一个接着一个地就出去了;但是如果没有经过培训,大家都挤在那个地方,那谁都出不来,所以在那一刻,赶快找准安全通道的位置,赶快出来,逃出来一个就是胜利。

二、特殊情况下的火灾

除了上面我们说的这些火灾之外,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也可能会发生火灾。比方说商场火灾、地铁火灾、地下建筑物的火灾,还有煤气泄露引起的火灾,还有家用电器失火,还有油锅着火等。在遇到这样种种的火灾时,我们在现场应该怎么办?

(一)商场火灾。首先说商场,大家都有机会去购物,商场里有各种的棉织品、物品都能够燃烧。如果说已经有了火灾,其实可以把这些东西都接起来、泼点水,这样就会变成一个我们用来逃生的工具;另外,我们还可以把毛毯弄湿,披着冲出来;还可以戴上安全帽;还可以藏的地方就是厕所。我们建议大家,出来之后,你可以逃生了,就把那些物品都还给人家。

(二)地铁火灾。地铁发生火灾怎么办?其实不管是哪个城市的地铁,它们在设计当中都会在隧道里安装事故鼓风机。如果发生火灾,这种事故鼓风机系统就会立刻启动,在最短的时间里排出有毒有害的烟雾,这样就可以防止你窒息。另外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如果您所在的车厢着火了,车厢里有灭火器,而且还有报警的按钮。请大家一定记住,赶快提灭火器,然后瞄准火源,赶快去灭火;还要赶快去按报警按钮,车头的司机就会立刻接到报警,然后马上通知列车长,列车长就会马上过来帮你灭火。可是在这种地铁里的列车上,车厢里出现火灾的时候,很多人是不冷静的。曾经在一个大城市的地铁里,它有环形的地铁,还有直线的地铁,结果没想到,一节车厢突然着火了,所有在这个车厢里的人很快就转移到其它车厢,没有人去报警。这个车就一直开,开了好几站之后,终于冒出烟来了,前方指挥车的人忽然发现车厢冒出烟来了,然后就通知前方车站组织救援,没想到这个烟越冒越大。我们说如果某个地方发生火灾了,就会赶紧疏散大家,请大家赶紧离开。可是很多的乘客不走,因为他们说,反正不是我这个车厢着火了,是另外一个车厢着的,这个时候我要通过地铁去上班,所以就不出来。但是烟雾已经开始往外冒了,地铁口上都已经有烟了,外面的人仍然要进来,他们冒着烟进来,乘这个地铁准备上班,怎么挡都挡不住,这就是很多人没有概念而导致的一个严重后果。结果终于把他们挡住、把火给灭了,这些人才乘这个地铁走了,就避免了一次群死群伤的大灾难。

我们今天也要提醒大家,事实上在地铁车厢里,所用的装饰品也好,其它东西也好,不会在三分钟之内酿成火灾,这就是我们的地铁隔两三分钟就有一站的原因,就是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所以在火灾发生的情况下,你下车的时候要赶快报警,或者你在车上报警,这都是安全的。

如果地铁着火了,烟雾弥漫的时候,你一定要听从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沿着地上的荧光指示牌去鱼贯而出,保证大家都能出去,不要拥挤、不要造成踩踏。还有车箱里的车门打不开了,已经着火了,怎么办?我们可以从前面的车厢,就是两节之间有一个叫做逃生门的地方逃生。

(三)地下建筑物的火灾。地下建筑物是以前战争时候用的,叫做防空洞,而现在这些有限的资源也被大家利用起来了,有很多城市都把它开发成为商场,或者是旅店,或者是车库等等。这种设计原来就是一个防空洞,设计还是比较低级的,而现在变成这样就远远超出了原有的功能。在人员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发生火灾,人常常不知道该怎么跑。

在地下建筑物发生的火灾是有特点的,温度高、烟雾大,散发不出去,在这种情况下毒气是很重的,而且疏散起来也比较困难,不管是纵向的门,还是弯曲门,还是平的门等等,疏散起来都比较困难。而且消防车到了这里灭火也比较困难。进入这样的地下建筑物,请大家一定要对其内在的设施有所了解,要看清楚它的布局,熟记它的安全通道,火灾发生的时候就可以赶快顺着安全通道择路逃生。另外一旦发生火灾,这种地下建筑物都有排烟设备,你要迅速按下排烟设备的按钮,这样就可以降低火场浓烟的浓度和温度,然后赶快想办法自救互救,脱离现场到安全地带。我们在逃的时候,一定要灭逃结合,在这种地下建筑物的防火区都有防火门,等大家都走过去的时候,请你把门关上,这样火就挡在那边,防止火势逐渐蔓延。

另外就是火初起的时候,有关人员要赶快进行疏导,在拐弯处要树立一个指示牌,告诉大家怎么逃怎么走比较安全。在现场的人,一定要坚决服从工作人员的疏导,不要盲目乱窜;已经逃离地下的人不可以再回去;另外逃生的时候,还是这个姿势:弯腰低着,不要做深呼吸,然后把湿毛巾拧干,用它捂住口鼻,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造成气道窒息;另外,万一疏散的通道被火给阻断了,要想办法延长自己的生命,等待消防员进来。

(四)煤气泄露引起的火灾。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煤气泄露。在不能迅速离开自己房间的时候,不要惊慌,要先关掉煤气的阀门,然后打开窗户,减少煤气在空气当中的含量。这个时候不许点火,可你说现在天太黑了,半夜煤气漏了,一定要打开电灯才能够让看清楚,这是不允许的。因为有可能你在按开关的过程中造成一个小小的火花,这样火就有可能燃烧起来;另外也不要说现在的灯都亮着,要不要把它关了,当然也是不安全的。同样的道理,引发更大的火灾怎么办?想办法赶快冲出这个房间,然后到没有那么多浓度煤气泄露的地方,给消防队打电话,让他们及时通知煤气公司或者是天然气公司赶快关闸,这样的话就是安全的。

(五)家用电器失火。要是家用电器着火怎么办?我们都知道,首先就是不能在那个时候用水去泼它,因为这样做很容易引发火灾或者是爆炸。那怎么办?先把电源关了,把这些电器的插头都拔下来,接着用干粉灭火器去灭火。  

(六)油锅着火。油锅着火是居家常见的意外,如果你在现场应该怎么办?很简单就两个字:就是先关掉火源,如果是炉子就先把它密闭起来,再盖上油锅的盖子,不要让它再燃烧了,这就是空气隔绝法。这个时候,请大家记着,绝对不能用水来浇灭油锅里的火。因为水比油重,因此它会立刻进入到底下,但是水的沸点又比油的低。如果水一泼进去,油马上就雾化了、汽化了,这样不仅不能够灭火,还会增加一些损失。当然我们也不能去倒油,它可以引发其它的火灾。曾经有一个专门负责教育大家安全防范的人,某天中午,他煮了一锅红烧肉就睡着了,结果他们家红烧肉都干了,而且锅都冒烟了。楼下的人发现后赶快敲门说,快快快,你们家着火了,他一惊醒才想起来正在煮红烧肉。他过来的时候,应该是,因为他在教育别人的时候都是这样做的。但是慌乱之中,他想把这个锅一下子扔出去,没想到锅的把手都很烫了,结果一下子扔到自己身上了。结果滚烫的油使他全身三度烧伤,达到80%,然后在一个星期之内做了三次植皮手术,最后还是死亡了。所以我们说在那个时候,一定要保证头脑冷静。

三、如何救助伤者

现场的人应该怎么救助伤者?只有四个字,灭、查、防、包。就是迅速灭火。如果是伤者就在地下打滚,或者跳入水中。当然你会想跳到水里,但你不要跳到水里,因为那样身上大面积的烧伤有可能感染,最终导致死亡;也不要叫喊,这样的话会造成呼吸道的水肿、窒息。就是检查伤情。救助者应赶快从头到脚看一下伤者伤在什么地方,再采取有效的措施。就是防止疼痛及休克。如果离医院很近的话,医生会处理这个事情,你就不要再处理了。就是包扎伤口。

烫伤处理原则。当然在这个时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局部的烧伤、烫伤之后,我们有一个五字处理原则:冲、脱、泡、盖、送。

就是立刻用清水、凉水冲洗局部。因为局部温度太高了,我们一定要迅速降温,保证在三十分钟之上,直到伤口不疼不红为止。能不能用冰水?小面积的可以,大面积的不可以,因为冻伤和烫伤是一样的,皮肤表现都是一度是红色的,二度是泡,三度是烧焦了或者是冻伤了。在这个时候,如果用大量的冰水去冲洗,可能会从烫伤变成重伤。就是脱掉衣服及其他束缚物。如果脱不下来就沿着伤口拿剪刀铰,把衣服拿掉;另外要是有手表,它会滞留热,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把戒指、手表拿下来。就是千万不要戳破水泡。如果水泡没有破,那它就是皮肤的保护屏障,一旦破了就很容易感染。就是用干净的纱布盖在患部,防止感染。就是安全送到医院。

一旦被化学物品烧伤了怎么办?要尽快到水龙头下去冲洗。有些人会问:这样做的话强酸强碱放出能量会不会把我给烧了?不会的。千万不可以拿布去蘸,一蘸的话,表皮就全掉了。要赶快求助急救中心,让他们送你到医院去。还有一种情况,假设是化学武器,比方说磷弹张开之后就会放出很多磷颗粒,粘到某个地方自己就会燃烧起来。在别人处理伤员时,请你保护好自己。如果你是伤员,在伤口里有了磷颗粒要尽量用水来冲,或者是把一块布或毛巾放在创面上,然后不断地用水去浇,免得它不断地往深部烧伤你。另外粉状的东西,比方说生石灰,如果有生石灰粉沾在身上不要用水去冲,因为它会立刻放出大量的能量,就用干布把它弄干,然后再去冲就行了。

火灾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消除火灾隐患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一个建议,希望大家离开家的时候,或者是睡觉之前,请您检查一下您的家用电器、煤气阀门是不是已经关了,看看明火是不是已经熄灭了。如果你在室外,请大家记住,不要随便去烧树叶,这样不仅可以造成火灾,还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环境、空气质量。另外,我们一定要记着,不能在草垛附近放爆竹等等。

火灾给人类带来的伤害是这么大,我相信你听了本次讲座之后也一定会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安全用火防患于未然。本次讲座就先到这儿了,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