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四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8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日下午,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四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答辩会在主教307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文献综述大赛于4月5日完成选手报名,4月17日共收集到不同专业的15份参赛作品。5月26日,学院完成不端检测查重工作,15份参赛作品全部通过初审查重,进入终审答辩会共同角逐该项赛事的桂冠。

6月2日,终审答辩会拉开序幕。学院投资系郭建老师、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王优容老师、工程管理系高然老师、管理科学系刘赫老师,担任本场答辩会评委。答辩共分为四个环节:各组展示、评委提问、评委点评和大赛结果公布。首先,由各组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进行限时7分钟的现场展示,然后由评审老师针对文献综述和展示环节内容进行提问,参赛选手逐一进行答辩,评审老师依据评审细则对各组论文进行打分。答辩环节,评审老师们从文献综述的内容、格式规范、引用文献的科学与代表性、全面性以及研究问题的前沿性与重要性等方面与选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对文献综述的写作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我院第四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参赛情况做了点评总结。首先对所有选手高质量的作品和现场精彩的答辩表示肯定,并就文献综述的定义以及如何写好一篇文献综述与大家分享了两点体会。一是参考文献的引用要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同时注意格式的学术规范性;二是论文的总结部分应把现有研究的不足以及未来研究的展望包含在内,掌握文献综述的写作逻辑。

我院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促进学术科研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培养研究生对学术文献的检索、搜集、归纳总结的能力,提高研究生对研究领域的内涵与意义的认识,为学位论文选题、研究思路设计和文献资料检索创造了积极条件,是我院积极落实研究生科研育人的一项重要举措。


撰稿:马睿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