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论坛|“研之有方•提质拔尖”——第五期博士生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22-06-28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报告一

报告题目:国家城市光荣榜时空演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报告人:毕添宇(2019级博士研究生)

点评人:徐鹤 (2019级博士研究生)

点评人:王优容 副教授

报告简介:由中央有关单位设计推行,城市政府参评的城市类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国家城市光荣榜)在推动城市非经济领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研究以多城联创为视角,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四类典型项目为对象,分析城市上榜次数的时空演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各类国家城市光荣榜评价体系的评价流程特征、影响城市上榜的资源和能力因素,以及不同项目间的上榜促进作用。今后,相关方面应从改进测评方法、加强复查工作、优化评价指标和基于新发展理念进行项目创新等方面优化国家城市光荣榜激励机制,进而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9日9:00-11:00

腾讯会议号:443-165-594


报告二

报告题目:现代化进程、代际联系与中国老年人的“居与愿违”

报告人:樊正德(2019级博士研究生)

点评人:王超(2019级博士研究生)

点评人:王优容 副教授

报告简介:传统文化韧性使中国老年人的居住意愿与安排有别于西方社会,“居与愿违”问题因此更加复杂。本文将居住意愿与安排划分为传统型、兼容型与现代型三种类别,通过使用CLHLS数据,考察老年人“居与愿违”的具体特征、变化及相关影响因素。结果显示:隔代照料与住房资源不足减缓了中国老年人居住意愿与安排的现代化趋势。现代化进程加强了居住意愿为传统型与兼容型老年人的“居与愿违”,促进了居住意愿为现代型老年人的“居从所愿”;而紧密的代际联系虽然促进了居住意愿为传统型和兼容型老年人的“居从所愿”,但导致了居住意愿为现代型老年人的“居与愿违”。随着时代发展,影响因素的效果和重要性都在发生着变化,需要政府、企业、社区、养老机构以及子女等多方面给予关注与支持。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9日9:00-11:00

腾讯会议号:443-165-594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