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 |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系列讲座(第15期)

发布时间:2023-04-17来源: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个人按揭贷款提前还贷对银行的影响》

主讲嘉宾:姓名蔡真 职称副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晚上7-9点

讲座地点:沙河校区 具体地点:二教111

讲座摘要:首先阐明个人按揭贷款提前还贷的估算方法,其次分析提前还贷动因的大转变,最后讨论提前还贷对银行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影响。针对提前还贷银行有三种应对方法:其一,不采取任何措施;其二,提前还贷后再投资;其三,通过重定价减缓提前还贷。针对上述三种情况分别研究是否有缩表效应以及对净息差的影响。

嘉宾简介:

蔡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兼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房地产金融与风险管理。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与房地产金融相关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译著三本;连续五年出版《中国住房金融报告》,密切关注并回应市场热点问题,在业界和决策层取得了较大影响。近年来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国情调研项目一项,住建部、人民银行、国家高端智库委托的多项重大课题;通过社科院、住建部系统报送数二十余篇内部要参,参加国办政策咨询一次,为房地产领域面临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获奖情况:2014年获上海金融业改革发展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02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科研成果二等奖,2022 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三等奖。


主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