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项目 > 本科 > 课程简介 > 正文

管理决策分析(54学时)

发布时间:2017-06-20来源: 浏览次数:

管理决策分析(54学时)课程简介

决策科学是研究决策规律,提供决策方法,帮助人们进行有效决策的科学。决策理论已成为经济学和管理科学的重要分支。决策理论的特点是用定量化的方法处理决策人的价值判断,它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决策结果的优劣与决策人的主观愿望及价值判断有关。在随机性决策中,后果对决策人的效用,多目标决策中指标体系的确立、各指标权重的设定等等,都会因决策人的价值判断而异。决策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同时又有很强的实用价值。通过学习该课程,能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基本概念,提高应用决策科学知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管理决策分析主要包括8部分的内容,分别为:决策分析概述,从总体出发介绍管理决策的基本要素;确定性决策分析,主要介绍在确定性环境下进行决策的方法;风险性决策分析,主要运用概率论和效用理论进行分析,方法运用上包括决策树方法、贝叶斯理论和灵敏度分析等;不确定性决策分析,主要介绍在不确定性环境下进行决策的方法,包括乐观、悲观、折中、后悔值和等概率5种不同的方法;多目标决策分析,本章为整个课程的难点和重点,利用多维效用理论、层次分析法、DEA方法和目标规划方法在多个决策目标上进行分析;竞争性决策分析,本章利用博弈论,在4种不同的信息程度上分别进行分析和判定;决策支持系统,主要讲述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决策分析的理论框架。

使用教材: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决策理论与方法,郭立夫 李北伟主编.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Decision theories and methods (54 class hours)

This course mainly covers eight sections: the basis of decision theory; determination decision, mainly focusing on decision making theory in certain environments; uncertainty risk decision, using probabilistic method and utility theory; indetermination decision, mainly focusing on decision making theory in uncertain environments; multi-objective decision, including multiple attributive decision making and its appraisal; sequential decision making, including reverse order induction theory, Markov analysis and social decision making; competitive decision, mainly using game theory based on four information types;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This course pays much attention to integrate theory with practice, with many cases in the teaching process, as well as exercises after class.

《管理决策分析》课程教学进度计划

课程名:管理决策分析

课时分配

大约第几周完成

(教师可调整)

36学时

54学时

72学时

第一章:决策分析概述

2

1

第二章:确定型决策分析

8

3

第三章:风险型决策分析

8

6

第四章:不确定型决策分析

6

8

第五章:多目标决策分析

8

10

第六章:序贯决策分析

8

13

第七章:竞争型决策分析

8

16

第八章:决策支持系统

6

18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合计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