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中央财经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07-20来源: 浏览次数:

一、领域概况

工程是指以某组设想的目标为依据,应用有关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手段,通过有组织的一群人将某个(或某些)现有实体(自然的或人造的)转化为具有预期使用价值的人造产品过程。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现代工程呈现分布行业领域多、投资规模大、决策与管理日益复杂等趋势,工程管理人员在现代管理实践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掌握工程思维和方法论对于高级管理者也愈加必要。工程管理硕士(MEM)是培养既具有扎实的技术基础,又具备现代经济、管理素质与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面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熟悉各类工程的开发、投融资、过程管理的管理人才的广泛需求,立足学校特色,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并能身心健康;具有财经特色、既懂工程技术又懂管理,既能从事经济管理领域中的工程技术性工作,又能从事工程领域的经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2.掌握工程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相关学科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有较宽广的知识面,具备从事工程管理及其它相关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同时在特色方向上掌握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4.身心健康。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工程投资管理、科技投资管理、量化投资管理三个特色培养方向。

四、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本专业基本学习年限为2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采用非脱产学习形式(非全日制)。

学生培养采取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校内,另一位导师由来自产业且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重视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

五、学分要求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至少修满34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30学分。修读学分中包含:公共基础模块课程4学分;公共选修模块课程1学分;专业必修模块课程17学分;专业选修模块须至少修满8学分;整合实践模块须修满4学分。

整合实践模块中,“劳动实践”环节须结合个人所在行业工作实践,完成行业调研报告一份;“创新实践”环节须积极参加行业创新实践活动,以分组形式完成工程管理创新案例报告一份;“MEM大讲堂”环节须在学校期间至少参加五次“中财大MEM大讲堂”活动。

在修业期间,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课程学分,参与要求的劳动实践与创新实践活动,完成学位论文等培养过程。

具体课程设置详见《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

六、学位论文

在读期间,需完成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工程实践,应体现学生运用工程管理及相关工程学科的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工具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方案设计、案例分析等。实行双导师培养制,由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下独立完成。

学位论文需依次完成开题、中期、不端检测、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

七、学位授予

按照培养方案修满规定学分、完成专业实习实践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MEM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

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方向:1.工程投资管理;2.科技投资管理;3.量化投资管理

应修学分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合计

学期及学分

开课单位

公共

基础模块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商务英语

32

2

2




外国语学院

公共

选修模块

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

必修

模块

17

金融学基础

16

1

1




管理科学

与工程学院

会计学基础

16

1

1




工程管理导论

32

2

2




定量分析:模型与方法

32

2

2




工程经济学

32

2

2




系统工程

32

2

2




财务管理

32

2

2




投资管理

32

2

2




领导力

16

1


1



管理沟通

16

1


1



工程伦理

16

1


1



专业

选修

模块

8

REITS与政策

32

2


2



管理科学

与工程学院

国际工程管理

32

2


2



项目计划与控制

32

2


2



项目投融资

32

2


2



工程可持续发展

32

2


2



城市经济与规划管理

32

2


2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32

2


2



房地产投资与金融

32

2


2



创新与创业管理

32

2


2



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

32

2


2



财务报表分析

32

2


2



投资价值分析与评估

32

2


2



量化投资

32

2


2



金融科技

32

2


2



期权期货与衍生证券

32

2


2



Python程序设计

32

2

2




商务智能

32

2


2



行业投资前沿

16

1


1



整合

实践

模块

4

劳动实践


1

1





创新实践


1


1




MEM大讲堂


1






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16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