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2-07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本书一经出版,迅速掀起了“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引发青年热议。

截屏2020-12-06 12.39.20

12月4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交流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贾传亮、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薄璐、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黄真真、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会上,学生代表根据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感受,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学习生活分享了心得体会。

WechatIMG249

学院党委副书记贾传亮指出,通过此次读书活动,看到了大家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思考与担当。同时,他向新生分享了三点建议:一是重视三观的养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思想之基。二是用知识武装自己,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三是希望学生干部能够以身作则,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此次读书活动为契机,鼓励更多同学参与进来,进一步扎实做好新生的思想引领建设工作。

读这本书,我体会到身上责任与使命的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少年强则国强。未来的竞争是年青人的竞争,今天的年青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习近平总书记曾举过“举重运动员”的例子,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斤的杠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们青年大学生,也应该从小事做起,珍惜大学机遇,潜心学习,一步步成为成为栋梁之才。

——投资20莫凡

在阅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之后,我对于本书第十二章节深有体会,其标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的慈善爱心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前在上海工作的七个月零四天中,分别到多所高校进行调研考察,并特别来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慈善爱心屋,肯定了慈善助学的帮困余人的模式。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我们大学生在慈善实践中践行公益,有助于培养“大爱大德大情怀”的良好品德。

——投资20李健

通过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的第十章节"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我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浙江大学观看大鼠机器人实验展示的过程中有趣又暖心的故事。

大鼠机器人是典型的学科交叉成果,是由医学工程、计算机、医学和高分子多个专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完成的。虽然很遗憾试验展示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导致效果不是很完美,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安慰内疚的实验操作同学,他说"实验中出现错误是很正常的",并且进一步肯定了学科交叉的成果,鼓励同学多进行此类尝试。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给我们大一新生提供的,正是中财校园中得天独厚的学科交叉条件,我们也应在之后的本科学习中不断尝试并践行学科交叉!

——投资20管超

1984年在访问人大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做好基层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作为基层干部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要有奉眼精神、牺牲精神和创造精神;干好基层工作要有兴趣、有热情,要有韧性、有耐力,要有一点组织能力,要有一股子豁出去的干劲。”习近平总书记传达出了一个重要思想:踏实肯干。我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也能脚踏实地的做事,把所学化为行动,为班级建设乃至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1任雨琪

为何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绝不仅仅只是浮于课本上的学问,它有自己的现实存在意义,我们应该深入到马克思主义中研究探讨,而不仅仅是浅显的了解。我们新青年更要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将富有哲理和现实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导,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祖国和民族,在实践中求真知,发挥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1张金光

通过阅读这本采访实录,我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从政的不同时期与大学生交流交心的故事,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重视与关怀,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不仅给那些交流过的大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更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2014年5月4日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时,与英杰交流中心的师生们座谈,并称赞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嘱咐同学们“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初入大学,作为国家的新生力量,我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负众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学生干部,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身体力行带领大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价值。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2陈俊达

管工作为管理学中一门偏工科的专业,对科技的应用是很重要的,不仅限于文化传承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需要我们有响应国家号召的使命感。在校园中与来自各地的同学们友好相处,是民族团结的第一步。不仅自身要做好思想建设,更要向他人传播健康积极的思想。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2李金蓉

阅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后,我真切地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视以及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关注与关怀。如今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我们,可谓生逢其时,让我们不断努力,为之奋斗吧!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2徐瑞洋

通读全篇,我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之高,感受到我们的责任之重。从正定县委书记到闽大校长,从浙江省委书记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他对大学生的期待有一点始终未变:深入社会接地气,实践方能出真知。

从“农村迫切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离不开农村”到“零距离接触社会”的寄语,我们能感受到从总书记教导中流露出的真情,看到了社会对大学生的真实需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修正理论,而不是在象牙塔里闭门造车,构建空中楼阁。这是唯物主义者的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的正途。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3李震宇

读过“习近平鼓励大学生要自讨苦吃”这部分后,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平易近人和没有领导架子,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习近平同志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人生指导。在他与厦大学生张宏樑的交往中,他除了经常询问学生在大学中的伙食问题,还会主动请学生们吃饭,甚至有一次他骑着自行车亲自给厦大的学生送月饼。这是习近平同志关心大学生的表现。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更加重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还是市长的时候,他指导张宏樑的毕业论文,并且劝导张宏樑要想写出东西最好还是回正定村看一眼,亲身体会一下。这也告诉我们大学生做事要重视实践和亲身经历。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3袁佳丽

通过对多篇采访稿的研读,我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去哪一所学校进行访问,都做了三件事:一是对高校办学目标的了解,这是身为国家领导人对国家教育方向的把关;二是对在校大学生生活的慰问,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平易近人、亲民爱民;三是对大学生进行教育,这是对大学生的思想启发,教导大学生应该怎样做,同时也鼓励、支持大学生要敢于去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去铸就自己的梦想,铸就中国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3洪锐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任正定县县委书记那一章感慨良多,对大学生、对知识分子的勉励、期待像钟声一样回响在我心底。国家需要人才,发展离不开科技知识,尤其像我们财经学校,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要学以致用,把知识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努力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完善自己,奉献国家,展现出我们最意气风发的面貌。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0龚羽豪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十三篇。从此篇采访中我感受到我们党无论何时都是把群众放在第一位的。我真切的体会到了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进一步感受到了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这更加坚定我迫切入党的信念,也会带领班级更多的同学尽快入党。虽然我现在还不是党员,也不能到一线去抢险救灾,但是我会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服务同学,联系学校,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建设更好的班集体,也算是我为国家出的一份微薄之力。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0张然

作为青年,我们正处于价值观形成与确立的时期,如果在这一时期在一些重要事情上出现了差错,把“第一粒扣子‘扣错,那么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所以我们应当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且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社会中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0张士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