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同上一堂党史课

发布时间:2021-04-12来源: 浏览次数:

4月7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线上线下同上一堂党史课,共同学习由北京市委教工委组织的、王炳林教授所做题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的报告。报告中一个一个存在于历史书上和党史中的事例,通过王炳林教授的讲述变得鲜活生动,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伟大精神和思想。报告结束后,不少参加学习的党员都谈了自己的感受体会。

今天聆听了王炳林教授的党课,对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精神谱系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以不懈的努力在伟大的实践中创造接续着伟大的精神,理想信念造就了伟大精神,理想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伟大精神,继承和发扬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伟大精神激励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学院党委书记 姜涛

今天下午王炳林教授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从如何孕育、精髓要义和现实意义三个方面对伟大精神做了全方位阐述。教授的讲解非常接地气,比如说军民平等,就用了一个讨水的将士把水递给老百姓先喝的故事,荣毅仁由此断言“蒋介石再也回不来了”;比如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伟大精神的根基,就用了晋商供关公像的故事,因为关羽是仁爱诚信的象征。教授最后还回忆了总书记为他们讲述焦裕禄的故事,说总书记讲的非常生动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我想王教授也是受到总书记的启发,才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串联起整个党史课,既紧扣“伟大精神”这一中心,也能给听众更多具象化的认知,十分精妙。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汤婧

奋斗充满艰辛,奋斗孕育着成功。《易经》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都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伟大的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优秀品格,是支撑中国人民创造伟大事业的精神力量。塞罕坝的112万亩林海,在半个多世纪前仍是一片人迹罕至、寸草不生的荒漠,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大规模生态修复试验场,塞罕坝凝聚了三代人的心血和努力。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2020年6月23日,我国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数字信号、芯片、原子钟,北斗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北斗航天人高标准、严要求,艰苦奋斗、认真钻研,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最终实现了“中国制造”、“中国智造”到“中国创造”的伟大转变。几千年来,依靠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中华民族才能成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同样重任在肩,需以中华民族伟大的奋斗精神激励自己,在新时代的进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崔梓涵

今天观看了王炳林教授讲授的“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网络公开课第二讲,在王教授讲授的三个问题“伟大精神的来源”、“伟大精神的内核”、“为什么弘扬精神”中,从一而终或半途而废的“真假”共产党人的论述让我感触很深。在党的发展征程中,共产党人历尽磨难,有一部分人放弃了信仰,没有做到迎难而上,没有牢记使命,没有不忘初心,他们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希望自己做到不畏艰难,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我本领,学习伟大精神,逐渐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熊子琛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在各项伟大的实践中孕育了今天我们熟知的伟大精神,学习伟大精神需要了解历史结合历史,每一种精神都可以折射出一段伟大的过往:在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长征中,我们出现了长征精神;汶川大地震中,形成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等等,这些精神其精髓要义中首先就是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曾经,党的先贤心中都以伟大的志向指引自己前行,即使遇到再大的挫折与艰难都会迎难而上,但是今天的我们似乎没有这样的抗挫折能力,据调查抑郁心理问题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除就业之外的第二大问题,究其根本还是我们内心没有足够的理想信念支撑,如此又怎么谈远大志向。周恩来总理青年时就志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的我们能有几人如此,戏谑自嘲为“佛系”,又怎么知道不是逃避。树立远大理想,我们可能不一定会实现,但是如果没有这个目标,那么是根本不会向那个方向前进的,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想这句话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刘婉昕

百年以来,伟大精神不断在中国的大地上积累与弘扬。从伟大实践中来的红岩精神、兵团精神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的感召着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断掌握伟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时刻将理想、为民、爱国、奋斗和创新这五方面的核心要义牢记于心,并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

现如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有些时候我们往往会忽视服务群众的意识。今天,听到王炳林老师所讲的焦裕禄精神,深深感受到自身做的还远远不够。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接触群众,想群众所想,为群众做一些实事。时刻将为人民服务记在心上,做在实际上。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杨泽栋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神上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伟大精神不仅属于那段血与火交织的不屈岁月,而且历久弥新、超越时空。今天,我们也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精神,从中汲取前行力量,继续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勇于斗争,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则应该用实际行动塑造一个个“能上岗”“待得住”“有作为”的青年大学生形象,用身上的党员徽章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尹莹

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结合思政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想,今天的报告可以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当我们深读党成立以来中国革命史这部恢弘巨著时,不难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到底精神,内蕴着一系列优秀特质。

首先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然后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总的来说,中国共产党凝聚着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不管是去年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还是“十四五”规划,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继承这些伟大的精神,但是当前大学生的精神状态似乎令人担忧,调查显示抑郁问题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除就业之外的第二大问题,我想,大学生们应该多去看看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故事,当年的共产党就是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身处现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我们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自我迷茫,应该设定远大目标,为建造美好中国而奋斗。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张春媛

在这一堂首都百万师生共同倾听的党史课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经历了太多的艰难曲折,许多共产党人为此献出了生命。如今中国共产党成为了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砥砺前行,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好,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 罗光正

今天王炳林老师围绕伟大精神这一核心主题给我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老师从“伟大实践造就伟大精神”作为切入点,按照时间线向我们讲述了建党以来的伟大精神,红船精神、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等。我对这些伟大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人是要有一定精神的”,伟大精神是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弘扬伟大精神,要从这些伟大精神中找寻方向,汲取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 许宁

在失败中学习。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同一个地方不停的跌倒。如何才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要学会在失败中总结,总结失败的原因,总结别人的优势和我们的差距,重新改进我们的差距,然后再次向他们发起冲锋。要向失败的经验学习,我们每失败一次,就要提升我们自己一次。失败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在失败中学习是人最重要的学习技能之一,过去我们的学习主要是从书本上来的,书本上带给我们的是基本的知识,但人最重要的学习技能是总结能力,这包括对成功经验的总结,也包括对失败教训的总结。

在自我批评中进步。失败了,要勇于承认错误,勇于自我批评。推脱责任,出了事情捂盖子的人是成不了大器的。每个人都要学会自我批评,要敢于直面自己的错误,敢于血淋淋的解析自己,分析自己的错误,总结自己的错误。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会犯错误,只有敢于自我批评、善于总结经验的人才能进步。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陈梦

学完今天的党课我认识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决定他的未来成就。成功的人往往拥有强大的精神世界,内心强大才能越挫越勇,不畏艰难,实现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利于日后的发展。当代青年应该要学习党史和革命精神,从而提高自身精神追求,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建设祖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贝佳丽

4月7日下午我们在学院领导的组织下观看了王炳林老师的党史课程,师生党员们一起坐在会议室里听着党史一瞬间仿佛我们共同置身于那个年代,印象最深刻的是王老师讲到的长征精神,“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里,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长征给人的感觉总是慷慨激昂,长征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团结奋进。回想至如今我们新一代青年,日常所受之苦又何足挂齿,因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长征精神勉励自己,激发自己奋力向前!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郝书雅

聆听党史,我对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党的光荣传统、伟大成就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深刻领会到学党史就是学历史,党史是明灯、似号角,照亮前行之路,激发奋斗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理想、为民、爱国、奋斗、创新的力量,传承共产党人不畏艰苦的韧劲、善作善成的毅力,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苏划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发展之路,虽经历艰难险阻,但从未放弃,最终让成功的光芒照亮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学习党史让我更加明白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应该把握当下,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博士生党支部 马小腾

我们党的伟大精神并非凭空产生,而是诞生于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与伟大斗争,具有理想、为民、爱国、奋斗、创新等深刻内涵。我们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不懈奋斗!

——博士生党支部 谢泽中

本次有幸学习王炳林教授为我们带来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网络公开课,感触颇多。我们伟大的党经历了风风雨雨,终于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博士生党支部 续维佳


撰稿:薄璐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