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重磅!“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签约仪式举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育人环境”

发布时间:2020-07-16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0日上午,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中科院系统所)与中央财经大学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会议室举行“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英才班)签约仪式。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中科院系统所所长张纪峰,我校校长王瑶琪,校长助理李涛出席仪式。中科院系统所有关部门负责人,我校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与部分教师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孙国辉主持。

王瑶琪在致辞中,对中科院系统所给予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谈到,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高校传统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工作迎来巨大挑战,高校必须紧跟并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才能持续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才能有效满足和服务于国家建设发展需求。中科院系统所与中央财经大学的此次合作,以前沿科学研究为基础培养高层次人才,是对科教融合理念的深入贯彻,是对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化探索,充分体现了中科院系统所的战略视野和远大格局。希望学校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把英才班建设好,推向国内前沿水平。学校也会尽最大努力推动此次合作,不断总结经验,将这种合作办学模式推广开来。

张纪峰对该英才班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两方在英才班建立过程中的积极筹划与准备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科院系统所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高等教育从科教并重转向科教融合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中科院系统所高度重视英才班建设,希望通过双方联合培养、合作办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英才班为契机,贯彻科教融合理念,进一步深入合作,充分发挥英才班的带动效应,优势互补,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取得更大进步。

随后,张纪峰、王瑶琪分别代表中科院系统所和中央财经大学,签署了《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联合实施“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协议书》。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围绕科教融合和英才班运行等具体问题作了讨论交流。

汪寿阳表示,系统所和中央财经大学依托各自优势,选取好的方向作为人才培养平台,相信“英才班”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在合作中,充分挖掘许国志先生的学术成就及其影响力,并将其运用于高层次人才培养过程中;希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主办学院,加强同校内相关学院的合作,充分发挥中财大的综合优势,特别是在财经领域的专业优势;要坚持高定位,引领一流人才培养全过程。

孙国辉指出,英才班要立足高定位,明确办学目标,重视并做好招生宣传等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要靠前谋划,提出方案建议,协同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合力。

李涛指出,英才班要做好含义挖掘和项目品牌树立的工作,培养方案制定要与学校整个财经学科相协同,注意抓好执行机制,期待通过英才班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中科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系统所研究生部、系统所办公室等部门,以及学校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都表示,将深度参与、大力支持和配合英才班建设有关工作。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党委书记姜涛均表示,感谢中科院系统所和学校对学院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学院将全力以赴做好落实和执行工作,有信心把英才班建设好。

许国志先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运筹学家、管理科学家和系统工程学家。许先生生前长期致力于管理科学、运筹学、信息科学、组合最优化和系统科学的科研与教学,取得了很多有影响研究成果,培养了一大批管理科学、运筹学和系统科学方面的专门人才,推动了系统工程和运筹学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研究,是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始人。

中科院系统所自1979年成立以来,经过4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强大的科研队伍,现有7个博士点,分布在数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四个一级学科中。系统科学所也是首批被国家批准的具有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之一,有数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四个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了千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和博士后,涌现出了一批杰出人才,已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学科方向和科研平台,成为了国内外系统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机构。

中科院系统所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建英才班,充分利用中科院系统所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把中科院系统所的名师、科研团队等优质“育人资源”,引入到我校本科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增强我校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财经商务交叉融合领域的育人实力和竞争实力,形成大数据、管理、金融、经济相结合的办学特色。英才班致力于培养能够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金融大数据、经济大数据和企业管理大数据领域的顶尖人才。英才班的毕业生将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浓厚的经济学、管理学背景,专业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丰富的财经领域专业知识,能够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创造性地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成为兼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数据驱动型复合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