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17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培养计划

1. 培养目标

“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致力于培养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金融大数据、经济大数据和企业管理大数据的顶尖人才。“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毕业生将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浓厚的经济学、管理学背景,具有专业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丰富的财经领域专业知识,能够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创造性地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成为兼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数据驱动型复合领军人才。

2. 培养思路

“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合作双方在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以世界著名大学,例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全球领先的大数据专业作为对标,尝试取长补短制定合理的课程体系。采用灵活的先进的培养模式,充分体现“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培养思路。

深入挖掘中央财经大学校内各专业教学资源、中科院系统所内顶尖科研资源与丰富的国际合作基础,发挥多学科交叉特点,在浓厚的财经与管理背景熏陶下,强调数据科学技术与经济管理的有效结合,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培养复合型人才。有机结合教学、实践与科研,在高标准的课程学习基础上,保证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实时掌握科学前沿,并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实际动手能力、交流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 培养特色

先进的课程体系:所有课程均由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系统所专家根据世界一流院校的课程设置及世界一流大数据企业的人才需求,经细致论证进行设置;

高质量的科研活动:旨在充分利用我校和中科院系统所内顶尖科研资源,加强对本科生科研创新活动的指导,聘任“本科学术导师”,发挥专业教师在大数据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学术导师制的悉心指导和系统的学术训练锻炼下,学生将有机会在本科阶段接触到最前沿的问题和研究方法,有机会在本科阶段即参与完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丰富的实践环节:学生能更好地实践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有较丰富的学术和业界实践机会,促使真正掌握核心知识和技能,并在实践中予以检验。

学制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课程介绍

为了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术能力,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非常注重数理课程与信息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展阶梯式培养:前两年着力于数据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强化训练,后两年实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专业教育。强调对学生理论数理知识和计算机能力的培养,致力于培养真正有创造力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精英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

为使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学术和业界前沿,设有国际先进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前沿课程,促使学生真正掌握核心知识和技能,并在实践中予以检验。针对基础数理和计算机知识的教学,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多次协商,专门为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制定培养方案,编写教学计划,融合世界著名大学大数据专业教育的先进方法和课程设计,为学生精心准备二十余门核心专业课程,覆盖数据科学与技术前沿领域。

 

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主要课程设置图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的骨干教师组成强大的师资团队,所有核心课程标准都是与国外著名大学大数据本科专业保持同步,从进入“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起就促使学生适应重数理和计算机基础的教学模式和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科学思维方式,为学生走向国内外顶级大学的学术舞台打下坚实基础。

 

部分教材展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