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25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4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30号晚,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在读博士方宏波受邀给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同学们带来了“社交网络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主题讲座,此次讲座还吸引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的学子。

讲座从“社交网络”与“个人成就”之间的关系引入,结合社交网络领域经典文献,详细介绍了强连接、结构洞、弱连接等概念及相关的实证研究,系统梳理了网络位置理论与社交网络连接理论的发展脉络。

随后,方宏波结合英才班学生们的专业背景,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交网络在大数据背景下的应用,包括如何利用通讯网络刻画团队的交流情况,从而更好地进行团队建设;如何利用远程通讯网络分析指导新冠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政策;如何应用移动网络,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居民行动模式等。此外,还结合具体研究成果,介绍了大规模通讯数据研究反哺社交网络理论发展的趋势。通过大数据与复杂网络结合的具体案例,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两个领域的交叉情况和应用前景。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将丰富的案例与领域经典文献相结合,方便同学们理解社交网络的发展脉络和实际应用场景,激发了同学们对社交网络领域的探索兴趣。在讲座的最后,方宏波与听众进一步交流,一一回复了听众们在大规模通讯数据研究中指标计算、社交网络可视化工具应用等方面的问题,还与同学们互留联系方式。讲座后,英才班同学们还向其继续请教,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于社交网络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应用都有了更好的理解。


撰稿:刘子筠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