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6来源: 浏览次数:

图1:会场


4月23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沙河校区1号楼105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教授杨芳做主题报告。副校长孙国辉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李桂君、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部(处)长秦春雷,管工学院领导和各系教师、各科室负责人、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姜涛主持会议。

图2:学院党委书记姜涛主持研讨会


杨芳老师的报告主题为《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有机融合》,主要围绕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混合式教学的教与学,以及混合式教学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及其特色展开。她的讲授深入浅出,思路清晰,同与会师生深入分享了她自己在真实教学案例中的诸多思考、探索和教学实效。杨芳的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及网络教学,主授课程是博士生英语和综合英语听说B级。她负责的生活英语系列MOOC先后在学堂在线、Coursera、edX和学习强国四个平台上线,累计有来自212个国家和地区,135万余名学员参与学习,入围了edX评出的2016年全球最受欢迎的十门MOOC,同时成为唯一上榜的大陆高校MOOC,先后获得MOOC教学先锋”、“在线教育先锋教师奖”、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先进教师”等荣誉和奖项。在报告最后,杨芳表示,课程思政是同伴,在她看来,作为教师,应该怀揣神圣的使命感从事教书育人这样的事业,做到眼中有光、生活愉悦、心灵充沛、心怀梦想。

图3: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教授杨芳作主题报告《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有机融合》


在交流环节,金融学院王辉教授、统计与数学学院尹钊教授、管工学院王昊副教授、陈俊霖副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的讲授课程和教学实践,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管工学院2019级硕士生苏划、2017级本科生武晖栋从学生学习的角度谈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认识。

图4:金融学院王辉教授作交流报告《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教学实践——基于〈金融工程概论〉课程的一点思考》

图5:统计与数学学院尹钊教授作交流报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几点体会》

图6:管工学院王昊副教授作交流报告《“一带一路”倡议下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改革》

图7:管工学院陈俊霖副教授作交流报告《管理科学系本科核心课程“思政+”探索》

图8:硕士生苏划发言

图9:本科生武晖栋发言


李桂君在发言中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解决的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这也是高校和高等教育者的初心与使命的问题。对专业教师和专业课程而言,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要注重总结教育教学方法、提炼经验,把教学质量摆在首要位置,注重实效,用心教、用心育,思政自在其中。

图10:教务处处长李桂君发言


秦春雷在发言中谈到,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师是关键,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对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教师要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思想政治理论的认真学习,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既要言传、更要身教,才能不断提升和强化寓思政于课程的意识和能力。

图11: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部、处长秦春雷发言


院长刘志东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莅临研讨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其中价值塑造就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中央提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回答和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的正确方向和精准举措。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落脚点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核心内容是课程质量的问题。课程思政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精妙在如盐化水,实效在入脑入心。清华大学在这方面的工作走在高校前列。他表示,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管工学院也将从更高站位思考和努力推进这项重大工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结合学院的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踊跃探索、积极有为。

图12:管工学院院长刘志东致辞


孙国辉在讲话中,肯定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视与工作推动。他指出,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各学院也主动探索课程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并取得了积极效果。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而在履行人才培养大学基本功能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更应重视价值塑造,其中,专业老师以符合学理要求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会收到润物细无声之效。学院要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加强对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完善,使之充分体现价值塑造的要求。教师要明确课程教学目标,加强对课程内容及教学方式的探讨,要基于对课程思政内涵的全面把握,科学提炼思政元素,全面构建课程思政内容,并将其有机融入整个课程体系,科学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图13:副校长孙国辉讲话


姜涛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今天的研讨会是一场对回归初心的讨论,从大家的讲话中,能够真切感受到老师们对教书育人这份职业和对学生的热爱,使人深受感动、获益匪浅。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在今后工作中,把今天研讨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传承和发扬好学院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增强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薄璐

图片:管超、程光兆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