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荆中博:坚守科研事业,春风化雨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1-12-17来源: 浏览次数:

爱岗敬业,潜心钻研,为人师表,身为世范。荆中博老师深耕科研事业,做求学者追梦途中的领路人!

教学深入浅出,课堂幽默风趣

“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是荆老师在教导学生时的一贯风格,不同于传统的枯燥无味填鸭式教学,荆老师总是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和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求知探索欲望,正如他一直秉承的理念:研究生为什么要做研究?为的是通过做研究构建完整的逻辑思考体系,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扎实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得体自如的演讲技能。具备了以上素质后才能将自身所储备的知识进行更好的应用,达到更理想的输出效果,而这些能力对日后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也都是大有裨益的。同时,荆老师还热衷于将教学与实际生活相结合,通过列举各种有趣且日常的实例将难以理解的理论和方法变得通俗易懂,比如用“如何选择今天在食堂吃什么”的例子让我们学会如何写出有意义且不僵硬的文献综述。正是荆老师这种有趣且生动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们在科研之路上过五关、斩六将,勇攀高峰并取得佳绩。

微信图片_20211216103636.jpg

荆中博老师在课程上

治学严谨,始于热爱

无论是课堂教学,亦或是学术研究,荆老师都十分严谨。教案课件反复阅读修改,学术文章更是使用多重方法反复验证。校内外大大小小的学术研讨班,总能见到荆老师的身影,他常与学生一同探讨文章的每层逻辑,力求做到思维严密,大到研究背景、理论推演、实证模型,小到文章目录、标点符号,荆老师都十分考究。选题方面,荆老师紧跟国家战略,力求解决国家民生深切痛点;理论研究方面,荆老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及学生,要求大家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利用总结概括能力梳理脉络,在理解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挖掘寻求新的可探究之处,进行深挖;模型验证方面,荆老师总会多维度搜集数据,并反复推敲、多重验证,直达问题本质。荆老师拥有严谨理性的学术思想,亦有内心笃定的那份坚守。

 

微信图片_20211216103702.jpg

荆中博老师在荷兰留学

亦师亦友,育人育心

荆老师总带着弯弯的笑眼,让人倍感亲切。在忙碌的教学科研之外,荆老师不忘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及就业,并始终向大家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他是学术道路的引导者,每每同学论文遇到困难、难以继续时,荆老师都会花功夫同大家交流探讨,最终给出的建议总让人茅塞顿开。他亦是人生途中的指引人,荆老师给予我们充分的理解,通过不定期组织线上交流,一方面督促文章进度,另一方面用自身经验解答我们的成长困惑,这些建议并不局限于一时,而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受用。

得此良师,幸甚至哉!


教师简介

荆中博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博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投资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与价值评估、国际资本流动、老龄产业、投融资决策等。曾获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论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鸿基世业优秀教师奖、中央财经大学特殊贡献团队成员等奖项和荣誉。学术兼职:第四届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理事;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国际金融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