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Prof. Gregory P.Prastacos访问我校并讲授Summer Course

发布时间:2017-07-11来源: 浏览次数:

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Prof. Gregory P. Prastacos于7月1日至7月8日访问我校并为中财史蒂文斯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十一期在读学生,十二期新录取学生,2017年两校联合培养国际交流学生,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进行Summer Course授课。

Gregory讲授的Summer Course12课时中,课程主题分别为1.《Introduction to Managerial Decision Making》,2课时;2.《Basic Economic Concepts of LP: Duality & Sensitivity Analysis》,3课时;3. 《Applications of LP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Finance》,3课时;4. 《Applications of LP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Finance》,2课时;5.《The New Era:Decision Making with Big Data》,2课时;主要涉及到项目管理基础,管理人员财务规划,线性规划模型的建立和约束条件设定以及项目管理中的最新热门应用:大数据在项目管理和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等这几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Introduction to Managerial Decision Making》中,Gregory教授首先讲解了项目和项目管理的概念,同时讲解了项目决策树、项目工作分解和项目管理中心决策者的决策思路,通过对项目管理的介绍让同学们对项目管理的操控运行过程和项目经理的常规工作有了基础和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同时其中涉及到的管理人员的财务规划,Gregory教授进行了对微观经济学中涉及的相关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通过现实案例对双重价格等现实中的经济现象进行了进一步讲解,说明了项目管理人员在决策初期对财务报表解读的必要和结合自身财务知识对财务信息进行筛选的重要性。

在第二部分《Introduction to Optimization: Linear Programming》,Gregory教授紧衔第一部分项目管理基础中的问题,提出项目管理的重点问题:最优化选择问题,提出通过线性规划进行最优的项目管理决策。Gregory教授通过案例讲解,由浅入深,从单因素变量入手,深入至多因素问题,提出线性规划解决此类问题的基本思路。

在第三部分的《Basic Economic Concepts of LP: Duality & Sensitivity Analysis》中,紧接上面课程中的最优化线性规划问题,Gregory教授把线性规划模型的建立和约束条件设定解释为项目运行中的核心问题。他将现实社会中一个项目运行的所需条件和项目运行中的约束,用线性规划数学模型进行解释,尝试在虚拟环境下用数学语言构建项目运行的虚拟模型,来在项目运行前模拟其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风险,从而得出最优解来对项目运行中的选择进行优化。

第四部分《Applications of LP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Finance》中,Gregory教授结合自身所在的供应链管理专业,解释了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如何用数学模型来模拟实际的项目运行过程,从而在不同的供应链条间进行选择和优化来得到的最优的利润和最低的成本。

在最后一部分《The New Era:Decision Making with Big Data》中,Gregory教授讲授了大数据在项目管理和数据分析中的应用部分,大数据应用是项目管理最优化决策中的最新应用以及发展趋势,也是Gregory教授研究中的重点之一,Gregory教授对当今时代的大数据现象进行了解读,指出了大数据时代数据生产者和数据收集者身份上的转变和同化,同时针对大数据时代商业环境中的数据种类多、数据量大、数据泛滥化、数据时效性增强等特点,用亚马逊沃尔玛等与数据收集息息相关的企业,说明了现今社会企业如何有效的收集所需的商业数据并根据数据如何有效的推断客户行为来为自己商业活动提供便利的过程,也进一步指出了大数据环境数据收集和分析对项目管理和决策的影响,说明了数据收集、整理和判断技能对于一名职业项目经理的重要性。

本次系列夏季授课为全英文授课形式,让参与的学生们对项目管理的核心问题及发展前沿有一定的了解,同时获得了接触国际教学以及外语教学的机会,对培养学生的外语听说,外语学术研究能力,国际视野均有一定的帮助,同学们收获颇丰。课上课间同学们与Gregory教授频繁互动,就相关问题有深入的交流,教学效果显著。

在访问期间,Gregory教授还与十二期新录取学生,2017年两校联合培养国际交流学生举行了会谈,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对史蒂文斯理工学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Gregory教授表示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在纽约Hoboken校园环境十分优美,地理环境非常优越,离曼哈顿特区一江之隔,有很多行业接触的机会,同时对同学们所关心的学习和就业问题进行了解答,Gregory教授表示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拥有全美领先的就业指导中心,就业中心的老师们有着丰富的就业推荐及就业准备指导经验,同学们如果抵达了Hoboken校区,欢迎前往就业中心与老师们交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最后对即将赴往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本土校区就读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在美国,同学们可以随时与他联系,期待同学们在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有良好的学业表现,同时对同学们在之后的工作中有更好的事业前景给予了祝愿和希望。

访问期间,Gregory教授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教授,副院长陈俊华副教授举行了研讨会谈,就联合培养项目两校合作管理模式,项目的培养计划,教学计划,教学组织进行了会谈。同时,双方院校在合作基础上,已经探索开展双方本科生,研究生交流交换协议,在应届本科生国际交流硕士项目项目管理专业的基础之上,探索开展金融工程专业的应届本科生国际交流硕士项目,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沟通模式使得这两种新模式的开展拥有了极大的可能,预计在2017年的下半年能落地实施开展。另外,在访问期间,Gregory教授还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俊华副教授举行了研讨会谈。双方在学生联合培养的基础之上,探索开展教师的科研合作,国际研讨会的开展,双方希望通过International Workshop的形式,促进双方教师的交流,增加双方的科学研究合作机会,促进两校的合作关系及学科发展。

2006年两校的签订合作协议,中财史蒂文斯联合培养项目第一期学生顺利入学,至今已经培养近200名优秀学生。2015年秋季两校重新签订了新时期的合作协议。在项目十几年的发展基础上,两校频繁互动合作,通过一定的拓展和调整,优化合作培养模式,力求标准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同时在项目宣传上做好相关的部署,提升项目影响力。双方十几年的合作证明项目的成功,双方愉快的工作沟通交流使得项目运作顺利。相信在新的合作时期,双方会有更好的管理计划,项目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的“学校特色项目提供支持,项目编号:TS2015ZYCJ01